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對標全國頭部機構

2020-06-22 09:16:32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對標全國頭部機構 江蘇MCN,如何走出本地范

  作為網紅經濟的商業樞紐,MCN機構是一種多頻道網絡的産品形態,在資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內容的持續輸出,從而最終實現商業的穩定變現。通俗來説,就類似高級仲介,目前主要以直播帶貨、廣告行銷、內容生産業務為主。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電商直播帶貨”話題引起很多兩會代表委員的注意,“人大代表談帶貨直播”也一度衝到微博話題前十。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電商網購、在線服務等新業態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出臺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提及電商直播,不可避免地談到MCN産業。近年來,文化産業與網紅經濟的高速發展讓MCN産業逐漸走入大眾視野。有數據顯示,超過90%的“頭部紅人”與MCN機構簽約。

  中國MCN機構産業在近幾年實現爆髮式增長。艾媒金榜發佈的《2020中國MCN機構綜合競爭力排行榜》顯示,預計到2020年中國MCN機構數量將突破兩萬家。值得注意的是,蘇州的大禹文化憑藉市場表現及綜合實力位居排行榜第二位。除此之外,頭部的MCN機構大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杭州等地。

  “江蘇的MCN産業總體發展不如‘北上杭’等城市,可能是因為前些年江蘇互聯網氛圍較弱,特別是與杭州相比,南京在互聯網等新興産業的發展還不足。”江蘇廣電荔星傳媒總監明星表示。

  南京西西裏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胡劉劍也持同樣的看法:“江蘇互聯網産業集聚相對較弱。從目前全國來看,以阿裡巴巴為基礎的杭州産業鏈供應鏈非常全,能夠帶動上下游産業的發展。”

  事實上,近年來,江蘇的互聯網氛圍越來越濃厚,阿裡巴巴、騰訊、抖音等網絡直播平臺紛紛佈局江蘇,江蘇省內MCN産業也蓄勢待發。

  3月28日,14個總投資22.3億元的MCN産業項目落戶南京浦口求雨山,浦口高新區擬調配10萬平方米優質載體資源,構建“網紅經濟生態圈”,打造引領國內新媒體MCN行業發展的先行示範區。

  2019年4月,蘇寧推客正式對外開放了“部落計劃”的加盟。蘇寧推客是一款帶貨APP,個人推客在分享蘇寧商品的同時,也可賺取豐厚的佣金。

  互聯網企業紛紛佈局MCN産業的同時,電視臺也入局MCN機構。

  2019年,江蘇廣播電視總臺宣佈進軍MCN業務。“媒體打造MCN具有人才優勢。廣電人才從本質上與MCN人才需求一致,易於轉型。特別是廣電主持人和記者,形象好,表達欲和鏡頭感都比較強,積累了多年的內容生産經驗,專業素養較高。”明星表示。

  “人是MCN産業發展最重要的部分,MCN産業更加需要‘有趣的靈魂’,江蘇,高校雲集,擁有大量的優秀人才,勢必會推動江蘇MCN産業的發展。”成都癮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CEO徐林飛説。

  對標全國頭部機構,接下來江蘇的MCN産業該如何發展?

  “內容永遠是最重要的。”抖音市場部總監楊雷説,目前,從抖音平臺反饋的情況顯示,同質化的內容較多。當優質的內容出現,會出現群體模倣的情況,所以,接下來MCN機構可以結合本地情況,去尋找差異化的點,做出自己的特色。

  在青瓜視頻聯合創始人謝洵看來,MCN機構需要探索多元化的商業模式。“對於企業來説,最重要的就是變現。在外人看來,優秀的機構,特別是一些頭部賬號,好像利潤很高,但業內人士都會知道每一個項目的背後都會有多次試水,這是成功賬號的隱性成本。”

  “對於新的方向和賽道,企業可以通過幾個團隊做內部‘賽馬’來優中選優,如果還能結合權威數據和趨勢預測,將會減少企業成本。”南京薄荷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曄楠説。

  隨著MCN産業競爭的加劇及業務形態的豐富,單純的簽約及經紀模式可創造的收益、可發展的路徑都呈現出較大的局限性。“未來要挖掘越來越多的創作者,以他們自有的特質來做差異化內容和競爭,而不是根據熱點複製內容。”胡劉劍説。(新華日報 記者 朱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