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車聯網産業年産值有望達到“千億級”

2020-06-29 09:41:16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全省車聯網産業年産值有望達到“千億級”——掘金車聯網,還需多方共建“跑道”

  上周,華為雲與計算城市峰會2020年首場活動在南京創新週期間舉行。在峰會的多個主題分論壇中,車聯網論壇是主辦方特別為東道主加入的。江蘇作為國內車聯網産業先行者之一,已得到業界認可。

  會場內外,專家和業內人士不約而同地指出,想在潛力無限的車聯網産業中“分到一杯羹”,還需聚合各方力量一同先建起“跑道”。

  東風已備,萬億級市場待開掘

  提到車聯網,很多人將其與車載信息服務系統畫等號。事實上,車聯網包括“車與人”“車與路”“車與網絡”“車與基礎設施”“車與雲”等方面的連結,範圍非常廣。

  “萬事俱備,發展車聯網是必然選擇。”無錫是國內車聯網最早一批探路城市,無錫市工信局産業發展處處長秦曉華向記者解釋説,國際認可的自動駕駛級別是從L0-L5。目前,我國已發展到L2級“部分自動駕駛”階段,再往前進一步的L3級別“有條件的自動駕駛”,就到了公認的從人類轉向機器駕駛“臨界點”。隨著新能源汽車增長放緩,單車智慧因技術、成本、安全性而面臨瓶頸,加之5G技術的爆發,車聯網正迎來風口。

  這塊蛋糕到底有多大?2009年,車聯網概念首次在國內出現。相關研究機構數據顯示,10年間,政策、技術與産業三重共振,讓國內車聯網市場規模以10%-20%的速率高速增長。預計到2025年,車聯網滲透率將提升至70%-80%,市場規模有望達到萬億級別。車聯網將迎來20年高速發展期漸成業界共識。

  江蘇是最早佈局車聯網産業的省份之一。2020年5月,國家批復無錫在全國率先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目前已打造出全球第一個城市級開放道路的示範環境。眼下,全省集聚車聯網企業約300家,形成南京、蘇州、常州等幾個重要的産業集聚區。“我們力爭今年産業規模率先突破1000億元,讓車聯網成為一個獨立、完整、具有標誌性的産業鏈條。”省工信廳産業轉型升級處處長盧載貴説。

  前景明朗,但商業模式不明晰

  雖然前景看好,但如果把車聯網産業簡單看成一張“網”,尚有一些節點缺失導致整張“網”並不完整,市場潛力還未徹底爆發。

  “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江蘇已經是國內産業鏈覆蓋最全的省份。智慧車輛、信息交互、基礎支撐三大板塊的70余個産業鏈節點上,江蘇省已在60個節點上有相關企業佈局。”江蘇智行未來汽車研究院院長華國棟説。但他同時提醒,佈局不等於落地見效。此外,江蘇省在智慧車輛車載網絡終端、傳感通信晶片、指揮交通的關鍵環節邊緣計算、智慧駕駛的倣真測試平臺等關鍵領域還是空白。

  更直觀的反映,在於一貫喜逐科技創新概念的資本市場,儘管新玩家不斷加入,但都處在“賠本賺吆喝”階段,市場並未完全“點燃”。蓋世汽車研究院分析員認為,這是因為車聯網産業仍處於佈局階段,缺乏與之相關的生態型、標準化産品,同時“B端”價值點不清晰,也無法引發和滿足“C端”的剛性需求。

  華為是較早入局車聯網的玩家之一。在華為公司ICT解決方案總裁蔣旺成看來,目前“車路協同”度還遠遠不夠,今年智慧網聯車新車滲透率將超50%,但道路智慧化僅為6%-7%,而商機也正孕育其間。

  他的建議是:“通過探索商業模式和創新應用場景,雙輪驅動解決智慧交通和自動駕駛領域的發展矛盾。”他舉例説,要推動從政府投資到運營主體投資的演進,並改變眼下80%的項目聚焦“測試”、只有20%的項目探索“自動駕駛服務”的失衡比例,引入商業實體、形成商業閉環。因此,華為的戰略選擇是不造車,通過“感、聯、算、控”四大關鍵能力的輸出,成為面向智慧網聯車的增量部件供應商。

  省工信廳調研發現,目前車聯網大規模商用還受到資金投入不足、標準規範不統一、認證測試費用高、現行政策法規限制等現實制約,需構建全新的産業生態,從而引領行業深刻變革。

  協同耦合,釋放車聯網潛能

  “沒有一家公司能夠憑藉一己之力解決智慧汽車産業化的問題。”儘管已是業界頭部企業,但蔣旺成感嘆,車聯網涉及面太廣、技術要求極高,單個企業難以形成有效競爭力。必須集合車企、供應商、互聯網以及諸多科技公司,發揮好行業的力量,從而加速相關方案的落地。

  業界人士認為,車聯網作為複合性産業,政府部門應負責頂層的架構設計;OEM(原始設備製造商)要轉變為出行服務提供商;AI互聯網企業則要幫海量用戶建立互聯網入口;獨立的智慧網聯公司應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各方耦合將隨著産業升級而愈發緊密。

  而對於一個區域而言,由於整個車聯網産業的複雜和龐大,涉及門類眾多,難以在短時間內形成規模優勢,這就需要政策制定者有足夠的耐心。秦曉華告訴新華日報記者,目前無錫車聯網城市級應用示範項目一期已覆蓋220平方公里、260個路口,全部是真實的道路、網絡、車輛和場景。二期將覆蓋340平方公里、480個路口,難度可想而知。他認為,為了讓産業加速“破繭”,還應聚焦車聯網産業鏈,加強省際、省市間産業協同,推動長三角區域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互認及示範區聯調聯試,統一車聯網數據標準並推進數據互通共享。

  “中國那麼大,裝得下同一張‘網’”—— 這是華國棟的期待。據其介紹,2020年5月,江蘇智行未來汽車研究院牽頭江蘇、上海、浙江、天津、重慶、湖南、廣東、海南等車聯網示範區聯合成立了中國車聯網示範區創新聯盟,共同推動我國車聯網示範區協同發展,釋放産業潛能。

  “現在已經到了探索車聯網運營模式與産業價值的時候了。” 秦曉華説。(新華日報 記者 付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