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省安全生産有獎舉報平台啟動

2020-07-03 09:22:4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全省安全生産有獎舉報平台啟動 嚴格保護舉報人信息,一經查實最低獎勵3000元最高50萬元

  7月2日,江蘇省安委辦與省政務辦在南京聯合舉辦新聞發佈會,宣佈全省安全生産有獎舉報平台啟動。這標誌著全省統一的12350安全生産有獎舉報熱線開始運作,並將對提供有價值線索的舉報人給予最高50萬元的重獎。

  升級版12350熱線啟動

  12350熱線是原國家安監總局在全國範圍內部署的事故舉報電話,主要用於接報原安監局監管範圍內的安全生産問題,受理範圍較窄。新平臺是原熱線“升級版”,由江蘇省安委辦與省政務辦合作共建,統一在省市12345平臺現場設立12350電話專席,受理江蘇省範圍內所有安全生産領域違法行為和重大事故隱患,以及謊報、瞞報生産安全事故的行為。

  “真正意義上實現了‘應收盡收’。”江蘇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陳靜表示,任何單位、組織和個人都有權向縣級以上安委辦進行舉報。

  舉報問題一經查實,舉報人最高可獲50萬元現金獎勵。新華日報記者獲悉,這是按照《江蘇省安全生産領域有獎舉報實施辦法》有關規定實施的。“在省財政廳大力支持下,獎勵力度上可以説是空前的。”陳靜介紹,對舉報瞞報、謊報事故的,按照最終確認的事故等級和查實舉報的瞞報謊報死亡人數給予獎勵,其中一般事故按每查實瞞報謊報1人獎勵3萬元計算;較大事故按每查實瞞報謊報1人獎勵4萬元計算;重大事故按每查實瞞報謊報1人獎勵5萬元計算;特別重大事故按每查實瞞報謊報1人獎勵6萬元計算。

  另外,舉報除上述以外其他安全生産違法行為和重大事故隱患,獎勵金額按照行政處罰金額的15%計算,最低獎勵3000元,最高獎勵不超過30萬元。這意味著一旦舉報查實,舉報人最低也能拿到3000元獎金。

  陳靜表示,對因舉報行為避免了特別重大損失或社會影響的,在舉報核查單位提出獎勵意見的基礎上,經同級安委辦核實並按相關程式研究批准,獎勵金額上限可以提高到50萬元。

  簽保密協議,保護舉報人信息

  高額獎勵意味著舉報問題重大,舉報人往往有不小顧慮。對此,江蘇省安委會和江蘇省政務辦都表示將在各環節嚴格保護舉報人信息。

  江蘇省應急管理廳應急指揮中心主任盛方龍告訴新華日報記者,將督促參與舉報辦理的工作人員嚴格遵守保密紀律,嚴控信息知悉範圍;安排專人負責保管有獎舉報工作相關檔案資料,在線索移送、任務交辦等工作中,對舉報人身份信息嚴格保密;在核查處置、訴求答覆、獎勵兌付過程中,也安排專人聯絡,並主動告知信息安全要求,打消舉報人顧慮。

  由於接線人員也會接觸到舉報人個人信息,江蘇省政務辦副主任張旻表示,未經舉報人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舉報人身份信息。省市兩級12345平臺已經組織相關業務人員簽訂有關協議,督促其嚴格遵守信息安全規定。

  在12345平臺統一受理,意味著經手人不僅少、也相對集中,有利於保密。新華日報記者獲悉,凡是舉報人進行安全生産行為舉報的,不管何時何地均可撥打12350,由省市12345在線平臺電話專席統一接聽。

  後臺舉報事項是如何辦理的?多久能兌現獎勵?張旻表示,服務工單1個工作日內流轉至安委辦,安委辦簽收後提出分轉意見,由12345平臺將工單派至承辦單位核查處置,處理完畢後將及時反饋給舉報人,做到“但有信息舉報,必有核查答覆”。辦理舉報事項有時間限制。陳靜介紹,有關部門自受理之日起須60日內辦結,情況複雜的可適當延長,但不超過30日,有關部門將及時反饋核查結果和獎勵意見。舉報人接到領獎通知後,應當在60日內憑舉報人有效證件到指定地點領取獎金。

  “一號對外、統一服務”是國務院辦公廳明確的熱線整合原則。因此,撥打12345也可以進行安全生産舉報。江蘇省安委辦還公佈了各設區市有獎舉報信件地址,並擇時開通統一的微信舉報小程式。

  各地有獎舉報取得較好監督效果

  此前,有獎舉報已在江蘇省各地推行了一段時間,只是舉報方式沒有統一,獎勵方案也有不同,相同的是獎勵力度都很大,也取得了較好監督效果。

  2019年11月29日,南京12350熱線接到某先生舉報:位於江寧區江寧街道星輝社區大豐源自然村的某公司,在無規劃和土地手續的情況下建起一座加油站,離居民區太近,村民十分擔心安全問題。南京市應急管理局指揮中心分析認為,此舉報涉及危化品儲存、經營,若屬實屬重大安全隱患。後經南京市應急管理局監察支隊核查認定,舉報內容屬實,於是對涉事公司下達責令限期整改指令書並罰款10萬元,舉報人則獲得4.5萬元現金獎勵。新華日報記者從南京市安委辦獲悉,2020年以來該市12350舉報平臺已受理各類安全生産舉報投訴諮詢電話3000多個,查處違法案件7件,發放舉報獎勵金18.31萬元。

  泰州市為安全生産有獎舉報設立了500萬元專項資金,設置專線電話和微信小程式舉報平臺,並減少了舉報內容限制,實行“快速受理、快速分派、快速核查、快速兌現、快速整改”“一事一獎、隨核隨獎”等系列創新措施。截至5月28日,全市共受理舉報5706件,獎勵134.03萬元;單月受理量從318件增至2296件,日均受理量超過70件,發現並消除了一大批事故隱患。其中,根據舉報線索查辦的案件有72起,處罰181.3萬元,發現重大隱患並責令停産停業整頓33起,查處瞞報事故3起,行政執法效率和對違法違規行為實施精準打擊的力度有效提升。(新華日報 記者 陳月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