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決戰決勝 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07-09 09:43:42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緊盯目標抓落實 完善機制防返貧 決戰決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下半年,我們將一鼓作氣,決戰決勝,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在7月8日召開的省扶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省政府扶貧辦主任朱國兵説。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江蘇省緊緊圍繞高品質鞏固脫貧成果、高水準建成全面小康目標,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多部門聯合攻堅脫貧

  對標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衝刺脫貧攻堅,仍需多方聯合發力。

  “2020年上半年,為降低疫情影響,江蘇省在穩崗就業、項目復工、消費扶貧上落實針對性舉措,對衝疫情影響。截至6月底,全省有75.5萬低收入勞動力外出務工,未外出的3.6萬人基本落實了幫扶措施,823個扶貧龍頭企業全面復工,1684個扶貧車間基本復工。”朱國兵介紹,2020年財政扶貧資金新安排的1458個項目開工率87%;重點片區安排的440個項目開工80%以上;“五方掛鉤”新編排項目651個,投資4.5億元,已有半數單位超額完成出資任務。

  省民政廳廳長呂德明介紹,全省民政系統加大救助力度,及時對因感染患病、居家隔離、停産停業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員實施臨時救助11.74萬人次、支出救助金5380萬元。部分縣還通過對困難群眾增發臨時生活補助、發放基本生活物資和防疫物資等方式增強兜底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省民政系統共對419萬人次困難對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5.01億元。

  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教育扶貧在脫貧攻堅戰中具有關鍵作用。“目前全省開工在建幼兒園389所、義務教育學校495所、普通高中87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從2019年底的77%提升至79.02%,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達標率達到89.93%。”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李金泉介紹説。

  在醫療保障方面,江蘇採取定點醫院救治、細化診療方案、疑難重症會診等措施,保證醫療品質和安全。上半年,全省低收入人口大病患者累計救治21.8萬餘人次,減免醫藥費用超過5.2億元。

  夯實脫貧攻堅基礎

  目前,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已進入倒計時。

  “教育部門將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障貧困學生學習需要和薄弱地區教育發展,加強對農村地區、蘇北地區、6個重點片區和12個重點縣區的傾斜支持,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確保按時完成教育脫貧攻堅收官任務。”李金泉表示。

  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截至6月末,江蘇省累計幫扶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就業創業42萬人,圓滿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江蘇全面實施就業扶貧增收入、技能扶貧強素質、社保扶貧保生活、人才扶貧促發展的人社扶貧政策舉措,為決勝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新的人社力量和扶貧成果。”省人社廳副廳長張宏偉説。

  “民政部門將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健全工作機制,強化政策落實,堅決守住脫貧攻堅‘底線’,確保全省人民在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呂德明表示,將鞏固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項社會救助政策,重點抓好重殘、重病“單人保”和急難型、支出型臨時救助政策的落實,避免“漏底”風險。

  “當前健康扶貧領域還存在部分薄弱環節,經濟薄弱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有待提高。距離2020年底只剩半年時間,我們將以更有力的行動、更紮實的工作,確保健康扶貧工作有序推進。”省衛健委副主任邱澤森表示。

  多管齊下防止返貧

  在全力以赴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同時,如何建立完善防止返貧機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産業扶貧,可提高貧困人口的自主脫貧能力,實現穩定脫貧。下半年,扶貧部門將加強低收入勞動力跟蹤監測,對已外出的抓好穩崗就業,返鄉和未外出的幫助就地就近就業。全力支持扶貧産業恢復發展,統籌抓好消費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和金融扶貧,完善帶貧減貧機制。

  為確保如期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總體目標中“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任務,近年來,江蘇省加快實施農村危房改造,並取得了明顯成效。“接下來,江蘇將全面完成農村危房改造,對於按照國家和省的部署要求再次排查出的新增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及時進行住房安全情況核查,發現危房的,迅速採取修繕、翻建或利用托底安置房、閒置農房、集體公房置換等方式兜底解決。”省住建廳副廳長劉大威説。

  在就業扶貧方面,省人社廳將重點關注脫貧人口返貧和邊緣人口致貧,落實兜底保障和就業幫扶舉措,通過工程項目以工代賑和鄉村公益性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業機會,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自主創業,實施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就業技能培訓專項行動。張宏偉表示,為有效防範斷保返貧和工傷致貧風險,我省將積極引導在城鎮就業的農村勞動力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充分保障職工權利。(新華日報 記者 朱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