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實現全覆蓋
2023-03-22 10:13:59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上線運營33個,數量居全國第二位 我省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實現全覆蓋

  3月20日,記者從遼寧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截至目前,遼寧省上線運營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已達33個,數量居全國第二位,實現了全省14個城市及沈撫示範區全覆蓋,並圍繞裝備、冶金、石化、農産品、耐火材料、紡織等行業,形成了一批典型應用案例。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相當於物理世界的一切鏡像到數字世界的“身份證”,該體系將為製造業發展和工業互聯網普及提供關鍵資源和基礎服務,是整個工業互聯網網絡實現互聯互通的關鍵基礎設施。加強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推廣應用,對於推進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遼寧始終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並不斷加快前進步伐。2020年11月,全國首個“星火·鏈網”骨幹節點在營口上線。2022年11月,東北唯一“星火·鏈網”超級節點已在瀋陽投入運行。瀋陽、大連、營口等城市打造了一批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星火·鏈網”典型應用場景。瀋陽超級節點應用創新中心、中關村區塊鏈産業聯盟東北分聯盟接連在瀋陽落地,進一步推動了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和區塊鏈網絡的相互賦能、協同發展。

  接下來,遼寧省將進一步擴大標識解析+“星火·鏈網”應用規模。支持工業機器人、數控機床、船舶等重點行業龍頭企業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推進“星火·鏈網”(瀋陽)超級節點建設,支持企業“上鏈上標識”,對取得突出成效的節點企業給予資金獎勵。同時,遼寧省還將加快5G進廠區、進園區,推動5G應用從企業週邊輔助環節向生産環節滲透,培育5G在品質檢測、遠程運維、多機協同作業、人機交互等領域應用新模式。推進一批5G全連接工廠和“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先導區建設。

  除標識解析外,遼寧省還會繼續完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培育一批省級工業互聯網平臺,支持平臺在技術突破、應用賦能創新、公共服務支撐等方面持續優化提升。推進石化裝備、輸變電裝備、高端醫療設備等裝備製造業龍頭企業建設“整零共同體”工業互聯網平臺,依託平臺帶動産業鏈整體數字化轉型。(記者 孫大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