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電力滿格 鄉村振興有“靠山”

2022-06-01 18:12: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郭建國 責編:蔣碩

  地處六盤山東麓的寧夏固原市涇源縣,被譽為“高原綠島”上的明珠,但這裡曾因山大溝深、交通閉塞,成為寧夏9個國家級貧困縣之一。近年來,涇源縣因地制宜,利用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大力發展草畜、養蜂、旅遊等特色産業,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路。

  為了讓産業發展電滿格,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生産、生活用電需求,涇源縣農村電網的發展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通過農網升級改造、線路遷改等一系列舉措,一條條嶄新的電線如同毛細血管聯通內外、覆蓋城鄉。

  電足草肥育好牛

  涇源因其“靈植遍山”的生態環境和“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的獨特氣候,被國際糧農組織認定為最適宜發展優質肉牛養殖區域之一。在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蕭關牧業養殖場,1000頭從國外漂洋過海而來的母牛,已經完全適應了六盤山的冷涼氣候。

  “以前給牛喝的都是涼水,對牛的消化不好,影響牛生長。我們給牛的飲水槽全部安裝了恒溫加熱器,對牛的生長非常有幫助。”蕭關牧業副總經理許艷説,這幾年養殖場的規模不斷擴大,鍘草機、粉碎機、攪拌機等用電設備也在持續添置,産能逐年提升,對電力的需求也越來越高。

電力滿格 鄉村振興有“靠山”_fororder_截屏2022-06-01 17.17.21

工作人員檢查牛棚內的漏電保護器

  據介紹,該養殖場于2008年建設投運,一直都是專線專變,根據養殖場的産業發展實際,國網寧夏固原涇源縣供電公司六盤山供電所在2021年將養殖場周圍的裸露導線全部更換為絕緣導線,減少用電安全隱患,還免費為養殖廠更換15個漏電保護器,每季度對廠內的用電線路進行排查整改。

  發展至今,蕭關牧業現種植各種苗木480多畝,建有面積2400平方的高標準現代化肉牛養殖場,年存欄牛1000余頭,公司資産總額已達到1980萬元,帶動當地農戶戶均增收1600多元。

  蕭關牧業的發展只是涇源縣肉牛養殖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涇源縣養殖業的蓬勃發展離不開充足的電力保障。幾年間,從起步摸索到成熟經營,國網寧夏固原涇源縣供電公司緊緊圍繞鄉村振興發展規劃,定期組織工作人員深入養殖場幫助檢查維護用電線路、漏電保護器、排氣扇、粉碎機及溫控設備,及時消除用電隱患和故障;針對養殖場內用電特點,現場指導室內合理佈線方法和日常用電安全注意事項,以實際行動搭建起養殖戶與供電企業的無縫對接平臺,做到供電服務“零距離”,傾力滿足涇源縣産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用電需求。

  如今,涇源縣肉牛飼養量穩定在12.3萬頭以上,安格斯肉牛存欄達到2.5萬頭,百頭以上肉牛養殖場(公司)42家,存欄在1000頭以上規模養殖場2家,500頭以上規模養殖場1家,産業發展前景可觀。

  鄉村振興電護航

  冶家村是涇源縣涇河源鎮一個中等規模的村莊,依山傍水,風景秀麗,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光。作為涇河源鎮起步最早的旅遊農家樂,冶家村發展規模不斷擴大,今年還被評為旅遊示範村。

電力滿格 鄉村振興有“靠山”_fororder_截屏2022-06-01 17.17.31

工作人員檢查冶家村的用電線路

  “我們村依託生態資源,大力發展旅遊産業,發展農家樂的村民從2006年的一戶兩戶發展到今天的110戶。和過去相比,村裏的基礎設施更加完善了,外來的遊客越來越多,村民的腰包實實在在的鼓起來了,這一切都離不開供電公司的傾情服務。”冶家村黨支部書記冶哈山感慨道,如今村民每戶年平均收入達到6萬元,日子越過越紅火了。

  走進冶家村,村口寬闊的柏油馬路直通景區,村裏的水泥路也修得筆直寬闊,道路兩旁紅瓦白墻、整齊排列的農家樂讓人耳目一新;各有特色的農家小院,都被打掃的一塵不染……如今的冶家村再也找不到昔日“落後村”的痕跡。

  蘭紅芳是冶家村農家樂的經營戶,她經營的3號農家樂位於冶家村中心,小院出門就有一個小型停車場,由於地理位置優越,經過升級改造後,她家的生意一年比一年紅火。“15年前剛開始做農家樂的時候,我們一年的收入大概是兩三萬元,現在收入基本上翻了一番,最高一年的收入達到了20萬。”蘭紅芳説。

  “冶家村這個臺區以前是100KVA變壓器,用電過程中三相負荷不平衡,一到旅遊旺季就有經營者打電話反映有跳閘、電壓過低等問題。”國網寧夏固原涇源縣供電公司涇河源供電所所長鄢志華説,2020年6月,供電所為臺區進行農網升級改造,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解決了用戶的用電問題。

  為了能讓冶家村無後顧之憂的發展旅遊業,國網寧夏固原涇源縣供電公司結合農網改造升級,投資近183萬元為冶家村新建2台變壓器,新立12米砼桿103基,新建10千伏線路0.33千米,新建低壓線路3.713千米,涉及用戶237戶,村裏發展旅遊業更有底氣。

電力滿格 鄉村振興有“靠山”_fororder_截屏2022-06-01 17.17.44

冶家村整齊的架空線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託境內的涼殿峽、神奇秀麗的老龍潭、荷葉碧翠的野荷谷等旅遊資源,涇源縣全面推行“旅遊+”富民戰略,形成星級酒店、精品民宿、農家樂“高中低”互補的餐飲住宿産業鏈,把美麗轉化成為“生産力”,讓好風景變成“好錢景”。

  今年,國網寧夏固原涇源縣供電公司計劃投資2728萬元對涇源電網進行提升改造,擬新建容量3.74兆伏變壓器13台,更換容量5.1兆伏安變壓器20台,新建10千伏線路8.86千米,改造10千伏線路9千米,新建低壓線路2.244千米,改造低壓線路51.71千米,改造接進戶線132.535千米,涉及戶數2210戶,為鄉村振興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借著一輪又一輪農網升級改造的東風,涇源縣撕掉了“苦甲天下”的歷史標簽邁向新征程。如今的涇源縣,遠處是若隱若現的山巒和蜿蜒曲折的盤山公路,近處是景美、人和的美好畫卷,可靠的電力服務作為産業發展的“靠山”,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能。(文/圖 唐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