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莊浪:不斷擦亮産業發展的底色
2022-05-17 11:13:24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趙春曉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黨代會 甘肅日報社甘肅日報報業集團全媒體採訪活動】莊浪:不斷擦亮産業發展的底色

【縣域】莊浪:不斷擦亮産業發展的底色_fororder_莊浪1

莊浪縣宏達澱粉加工有限公司加工生産線。 莊浪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

  四月的莊浪縣春意愈濃,萬物吐新。大棚裏、果樹間,村民們搶抓農時,悉心照顧各種作物,馬鈴薯、蘋果長勢正佳,到處皆是辛勤耕耘、播撒希望的繁忙景象。

  走進莊浪縣馬鈴薯脫毒種薯繁育基地,滿滿的科技感。一個個細小噴頭整齊排列,曾經與泥土為伴的土豆幼苗,正在這間“大浴室”裏沐浴“營養澡”。

  “這是甘肅省首個應用於生産的馬鈴薯幼苗培育‘霧培法’技術平臺。”高級農藝師賀曉霞告訴記者,所謂“營養澡”是由專業人員調配製作的營養液,通過噴頭霧化噴灑在馬鈴薯幼苗的根系上,能夠幫助幼苗高效吸收營養,有效提高單株馬鈴薯原原種的培育數量。

  農業要高産,種子是關鍵。利用“霧培法”生産技術,能夠使馬鈴薯原種突破時間、地域限制,提高産量。賀曉霞告訴記者,基地選育的“莊薯3號”澱粉含量高、抗病性強,加工出的澱粉黏度高、顆粒大、活性高,已通過國家品種審定,成為西北地區馬鈴薯主栽品種,累計在5省區46縣推廣種植8000萬畝。目前,“莊薯4號”也已通過相關部門審定,將成為我省乾旱半乾旱地區主推種植品種之一。

  “今年,我們以創建省級馬鈴薯現代農業産業園為目標,以‘科技固鏈、政策扶鏈、項目補鏈、龍頭延鏈、市場活鏈、品牌強鏈’為抓手,建設‘一心兩區四基地’。”莊浪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國斌説,今年,全縣將建成馬鈴薯原種基地、一二級種薯基地和優質商品薯生産基地5.1萬畝,帶動全縣種植馬鈴薯36.5萬畝,總産量預計可達54萬噸,全産業鏈總産值達5.8億元,為鄉村振興提供重要産業支撐。

  莊浪縣是全國馬鈴薯最佳種植區域之一,素以質優味美馳名隴上,被中國澱粉工業協會評為“中國馬鈴薯澱粉優質原料産區”。2021年底,莊浪縣把馬鈴薯産業鏈確定為當地九大産業鏈之一,建立了鏈長制工作推行機制,形成了研發、推廣、生産、加工、銷售閉環落實的鏈長制責任體系,構建起集繁育、生産、貯藏、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全鏈條發展模式。

  “全國主食加工業示範企業”“中國澱粉工業協會理事單位”“甘肅省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走進莊浪縣宏達澱粉加工有限公司,一個個頭銜令人目不暇接。

  “要做大做強馬鈴薯産業,科技強鏈是關鍵。”董事長朱建勳告訴記者,宏達粉業作為莊浪縣馬鈴薯産業鏈上的龍頭企業,重科研、強技術一直是發展的重中之重。

  宏達粉業借鑒歐洲馬鈴薯澱粉生産“全進全出、綠色環保”的發展理念,先後投入5600萬元,建成馬鈴薯蛋白提取線和高濃度廢水處理環保工程,在行業中處於領先水準,被中國澱粉工業協會評為首批“澱粉行業綠色工廠”。

  “下一步,我們將以馬鈴薯産業資源高效化利用為目標,在現有基礎上投資3000萬元,新建薯渣發酵飼料生産線,將每一塊馬鈴薯‘吃幹榨盡’,進一步實現資源循環利用,增加産品附加值,推動産業鏈向多元化、精深化、循環化發展。”朱建勳説。

  除馬鈴薯産業鏈之外,蘋果産業鏈也是莊浪縣九大産業鏈之一。在朱店鎮南部山區,一座佔地萬畝的蘋果産業園區已然建立,62萬株果樹長勢喜人,田間地頭氤氳著馥鬱的芬芳。

  據了解,莊浪縣主要栽植“優質煙富6號”和“宮崎短富”兩大短枝紅富士蘋果品種,全部使用生物有機肥、腐熟農家肥,持續優化土壤結構,綜合應用物理和生物技術,加強病蟲害防治,保證了果樹健康生長,達到了優質、高效、早産、豐産的目的。2020年起已陸續進入挂果期,目前畝均産量達到2噸以上,畝均純收入達到1萬元以上。

  2022年,莊浪縣將加快推動特色優勢産業延鏈補鏈強鏈,提質增效做強優勢産業,持續放大“莊浪馬鈴薯”國家級地理標誌農産品品牌效應,建成省級馬鈴薯現代農業産業園,力爭全産業鏈總産值達到5.8億元。還將以現代生態循環果業為方向推進優質蘋果産業鏈發展,打造有機蘋果、梯田生態蘋果示範基地12萬畝,力爭全産業鏈總産值達到37億元。

  不負春光好時景,勤勞播下新希望。如今的莊浪,正以輕快昂揚的腳步,行走在産業發展的“春天”裏,不斷用實績擦亮鄉村振興的底色。(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鞏煒 沈麗莉 劉成 田麗媛 牛巧麗 新甘肅·每日甘肅網記者 龍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