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環評審批效率獲浙江第一 這個地方怎麼做到的?
2022-06-14 10:54:24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環評審批效率獲浙江第一 這個地方怎麼做到的?_fororder_1

  6月13日,記者從衢州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2022年一季度,衢州市環評審批效率位列全省第一,在推動企業項目審批提速增效的同時,積極助推産業綠色轉型、服務企業高品質發展。

  日前,位於錢塘江中上游的常山江(輝埠-雙港口)航電樞紐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完成初稿,衢州市生態環境局得知後立即聯繫有關部門、技術評估單位及專家召開環評報告評審會,僅用1天時間完成技術評估,實現“即提交即評估”。

  今年以來,該局將優化重大項目環評服務作為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想法設法幫助企業解決項目審批“急難愁盼”問題,打破原有環評審批程式“先申請受理、後審查決定”模式,對列入“4+1”重大項目、總投資在10億以上的百個市重點前期項目,落實環評審批專人負責全程跟蹤服務,做到環評技術評估提前介入,審批時間壓縮至法定時限的1/4。

  環評審批提速的背後是審批服務改革的持續深化。據悉,該局制定《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職能積極支持穩經濟保增長若干政策措施》,推出“落實環評審批提能增效服務、實施重大項目環境準入跟蹤保障、建立重大招商項目環保提前服務機制”等措施,進一步推動生態環保惠企助企、護航重大項目落地。

  以服務高品質發展為主線,衢州市生態環境局在嚴格把好環境準入關的同時,聚焦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將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為破題之道,加大對重大項目前期環保工作的指導服務。

環評審批效率獲浙江第一 這個地方怎麼做到的?_fororder_2

  近日,在水發·龍遊全竹綠色循環産業園廟下園區,整個園區內廠房基礎已經全部施工完畢。此前,浙江金勵環保紙業有限公司提出擬建設配套生産年産10萬噸竹材制漿項目,卻獲知木竹漿製造項目已于2020年納入浙江省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産業準入負面清單,一道“禁入令”擋住了新項目的“去路”。

  為把好項目準入關,省、市兩級生態環境部門組成的調研服務組,先後6次對制漿項目開展調查研究和項目論證,並赴四川等地對同類項目進行實地考察;邀請省內權威專家召開專家諮詢會,對污染物處置手段和利用路徑開展技術論證。

環評審批效率獲浙江第一 這個地方怎麼做到的?_fororder_3

  在各方合力推動下,企業根據自身産品特點,利用竹材熱磨工藝,在不添加化學原料的前提下,實現竹纖維部分替代紙漿,探索出綠色經濟發展新渠道。如今,新項目一期需竹纖維12.6萬噸,全部建成後需竹纖維42.6萬噸,可帶動竹産業鏈,促進竹農每年增收約10萬元。

  “對山區縣而言,發展機遇是可遇不可求的。”衢州市生態環境局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處處長何天政説,調研服務組還積極為企業牽線本土市場,幫助開拓竹材料收購業務,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社會效益良性循環。(見習記者 胡靜漪 通訊員 劉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