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牽頭開展全省州市藥品耗材集採
2022-07-14 09:50:12來源:昆明日報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以下簡稱“集採”)可降低藥品耗材價格,減輕患者醫藥費用負擔,是深化醫改的重要突破口。

  7月13日,記者從昆明市部分藥品生産企業集採工作座談會上了解到,昆明市醫療保障局正式成立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在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的指導下,由昆明市牽頭組織開展全省州市藥品耗材集採工作。招採結果可在全省適用。

  成立集採專職部門

  2022年6月,經昆明市政府同意,批准昆明市醫療保障局成立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其主要職能包括擬訂藥品、醫用耗材的招標採購、配送及結算管理政策並監督實施,負責接收、處理和反饋在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標採購過程中的投訴舉報工作。

  昆明市醫療保障局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在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的指導下,由昆明市牽頭組織開展全省州市藥品耗材集採工作,切實發揮省會城市醫保部門藥品耗材採購供應在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中的引領作用。

  昆明市將探索構建全市統一的藥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配送、結算一體化的業務支撐體系,並支撐“兩票制”、聯合採購、帶量採購等多種採購模式,以驅動採購的杠桿作用,撬動市場自我調節機制。昆明市牽頭藥品和醫藥耗材招標採購後,招採結果可在全省適用。

  7月13日下午,為確保藥品耗材集採工作平穩有序開展,昆明市醫療保障局組織了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雲南省醫藥有限公司、昆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雲南本地生物醫藥知名企業座談,邀請企業負責人為集採工作的開展聚智獻策。

  企業代表一致認為,昆明市醫療保障局成立集採專職部門牽頭組織全省州市藥品耗材集採工作,十分及時,也很有必要,對雲南省醫藥耗材産業良序發展有規範和促進作用。

  昆明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閆曉陵表示,昆明市牽頭開展全省州市藥品耗材集採,將探索以“醫療保障戰略聯盟”的形式,圍繞和服務全市、全省醫藥大健康産業發展大局,建設高品質、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合作平臺。昆明市醫療保障局將仔細研究企業代表的意見和建議,梳理、完善集採的相關規定,進一步推動藥品耗材集採工作精細化、制度化開展。

  節約醫療費用2億元

  自2019年國家開始組織集採工作以來,昆明市認真貫徹落實相關政策,加強對藥品集中採購和中選品種藥品使用的監管。昆明市醫療保障局等7部門聯合下發了《昆明市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試點擴大範圍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全市定點醫療機構對國家集採藥品進行了集中報量。

  截至目前,昆明市執行了國家組織的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部分省市聯盟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産品落地,共涉及藥品13批331個品種,耗材10批29大類。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到67.7%,耗材價格平均降幅達到52.98%,最高降幅達到97%。經測算,這23批集採落地後,昆明市公立醫療機構共節約醫療費用2億元。

  在藥品耗材集採落地、實施時,昆明市均撥付了已經報量的公立醫療機構集採任務預付金,市本級、各縣(市)區醫保經辦機構對轄區內申報藥品耗材的公立醫療機構按藥品採購總金額的40%、耗材採購金額的30%進行了預撥。藥品集中採購預付金與撥付定點醫療機構的其他預付資金分別管理,單獨申報、核算,做到專款專用。

  此外,昆明市還把各醫療機構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的情況,納入醫保協議管理。基金監督部門把醫療機構使用中選藥品納入醫保基金監管範圍,對醫保定點醫療機構藥品網下採購、規避中選藥品等使用情況進行監管。(昆明日報記者 廖晶蓉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