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長三角先行 上海靜安轉杭州單筆辦結僅3分鐘
2022-07-27 11:04:17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尹紅燕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長三角先行 上海靜安轉杭州單筆辦結僅3分鐘_fororder_1

  7月26日,國家醫保局、財政部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旨在破解異地就醫備案不便捷等堵點、難點問題,引發廣泛關注。

  記者從浙江省醫保局了解到,近年來,浙江在實現跨省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基礎上,積極推進長三角門診費用直接結算,長三角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人次及費用呈較快上升趨勢。截至2022年6月底,長三角異地門診住院累計結算482.6萬人次,累計結算醫療費達到168億元。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完善醫保制度、解決人民群眾突出關切的重要改革舉措,不僅減輕群眾就醫墊資負擔,也降低了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群交叉感染風險。

  目前,長三角三省一市已全面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結算互聯互通,率先在全國實現區域門診費用跨省聯網結算,在破解看病墊資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為全國範圍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提供了樣本。

  長期以來,參保群眾面臨著醫保關係轉移接續費時費力等問題。原因之一在於,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流程涉及環節較多,一筆直接結算要涉及患者就醫地和參保地的多個經辦機構與結算平臺,容易發生信息擁堵,造成結算“卡殼”。

  為此,浙江省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實現長三角跨省醫保關係轉移接續“單點登錄、全程網辦”,整個辦理過程全程可監控、超期辦結可溯源,實現長三角區域內醫保關係轉移接續“免材料”“不見面”“零次辦”。

  截至2022年6月底,浙江省累計受理長三角跨省醫保關係轉移接續9770人次,辦結7826人次,辦結率80.1%,平均辦結時限3.2個工作日,遠低於國家規定辦結時限。其中,上海市靜安區轉杭州市單筆辦結僅3分鐘。

  此外,為了讓群眾有更多就醫獲得感,我省執行醫保支付激勵機制,支持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享。各級醫保部門嚴格落實“結余留用、超支分擔”的激勵約束機制,不因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導致費用下降而調減當年區域總額預算和單個醫療機構預算總額。

  長三角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成效顯著,那還存在哪些堵點難點?記者發現,由於三省一市門診慢特病存在病種目錄不同、報銷範圍不同,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時不能直接結算全部病種費用。

  對此,浙江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推動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加快門診慢特病病種的梳理和歸併,年底前實現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等5個群眾呼聲高、反映強烈的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做到人群和定點醫療機構長三角區域全覆蓋。(記者 鄭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