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紹興數智禮堂”重塑農村文化供給格局
2022-08-02 10:59:02來源:浙江新聞編輯:賈曉茹責編:趙銀平

“紹興數智禮堂”重塑農村文化供給格局_fororder_1

  7月28日晚,入夜的紹興市柯橋區齊賢村文化禮堂燈火通明、座無虛席。當越劇名家、二度梅花獎得主吳鳳花登臺亮嗓,台下立刻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喝彩。吳鳳花兩次登臺,村民聽得如癡如醉。

  “太精彩了!想不到只需要點點手機,像吳鳳花這樣的大咖就能來我們村演出。”村民李洪林仍有些不可置信,自己剛剛註冊綁定的“紹興數智禮堂”應用,竟有如此妙用。當晚上演的這場文藝匯演,除了吳鳳花帶來的越劇選段外,牡丹獎新人獎得主陳祥平帶來的蓮花落,也是村民通過手機搶單“搶”來的。

“紹興數智禮堂”重塑農村文化供給格局_fororder_2

  近年來,各地文化禮堂的硬體建設不斷提升,但部分地區“送下鄉的節目群眾不愛看,組織的活動村民不需要”,文化禮堂出現使用率不高、運作低效的情況,個別禮堂甚至長期閒置。

  為了破解這一難題,今年3月,紹興市委宣傳部著手開發“紹興數智禮堂”應用,6月21日在浙裏辦APP上線。這一應用採用數字化手段推動文化供給精準送達,有效提升文化禮堂的使用率,提高群眾的參與度。

  “紹興數智禮堂”將各類名家大咖和眾多影視作品匯聚成海量的“網絡菜單”,村民可以線上點單,下單量最多的文化禮堂能夠邀請名家大咖進村獻藝。

  “你看,這裡不僅有越劇、紹劇、蓮花落、新昌調腔等眾多曲藝名家的經典曲目可以預約,還可以邀請紹興各大醫院、精英律師、農技專家來文化禮堂開展義診、法律諮詢等服務。”齊賢村文化禮堂管理員徐興祥打開了應用裏的“服務點單”模組向記者介紹。該村從2013年開始在文化禮堂推出“週末劇場”,以往的節目大多是村民自導自演的,如今能請到名家大咖,演出的檔次一下子拔高了,村民也更喜歡來了。

  此外,應用還具備視頻直播功能,實現“一堂演,千堂看”,最大程度地提升名家匯演的傳播力和文化禮堂的使用率。

  應用中的視頻點播模組,不但與優酷達成合作收錄1600余部優質影視作品,還整合了幾百部具地方特色的宣講、文藝、戲曲視頻,且視頻庫定時更新,不斷為農村輸送“文化活水”。

  值得一提的是,該應用搭建的“互動共享”板塊,還創造了一個“學才藝、秀才藝”的平臺,讓群眾有機會登上舞臺“做主角”,大家可以報名越劇、舞蹈、樂器等多門才藝課程,線下向名家“拜師學藝”,也能上傳原創文藝作品,參與“雲上擂臺”,獲得在大型演出中表演的機會。

  插上數字化的翅膀,文化禮堂成了集文化館、電影院、音樂館等多元空間于一體的新時代“精神共富”陣地,群眾也從單一地在禮堂看節目,向“看、點、學、演”全程參與和互動轉變。“通過這場公共文化的供給側改革,我們努力讓文化禮堂‘門常開、戲常演、人常來’,真正成為基層文化宣傳主陣地和人人嚮往的‘精神家園’。”紹興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上線至今,該應用已實現紹興全市1535個農村文化禮堂全覆蓋,應用註冊人數達5.6萬,訪問量達14萬人次。日前,“紹興數智禮堂”入選全省數字文化系統優秀應用。(記者 苗麗娜 周楷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