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昆明排名國慶假期熱門目的地第七位 露營經濟繼續紅火
2022-10-08 09:57:31來源:昆明日報編輯:張科責編:李金秋

  原標題:這個假期 昆明人“近”享好風景

  國慶節當天,草海西岸剛剛建成開放的8.2公里滇池綠道遊人如織。秋風輕撫下,市民高先生與同事組了個“家庭局”,帶著孩子們去植物園一探植物秘密;坐進商務車,市民趙女士一家開啟了轎子雪山之旅,全部行程均由旅行社為他們按需定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春城人民度假新意迭出,無論就近出遊賞景,還是居家將日子“慢下來”,“個性化”成為春城人民這個假期的關鍵詞。

  周邊遊 讓日子慢下來也挺好

  因為疫情影響,市民小方與妻子國慶期間不能離昆,之前逢節必自駕出遊的他們難受了一陣。但很快小方和妻子就共同決定:不能出去的假期也要同自駕遊一樣“精心攻略”。

  打開手機搜索菜譜,選幾道想吃的菜式,去超市買菜,體驗做菜的樂趣;給家裏綠植換土、精心磨一杯美式咖啡、就近去小公園來一組美照……10月3日,小兩口起了個大早,一起去海埂公園跑步,吃到了一直想吃的豆漿油條,回到家看了部電影。

  假期雖然過得很快,但生活卻感覺慢了下來,不用為景區人多不多而煩惱。在小方看來,雖然沒能出遊還是有些“遺憾”,但將日子過成想要的悠閒模樣,一樣也有“詩與遠方”。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照進位於聯盟路的尚義花市,一切在瞬間充滿了生機。玫瑰花、百合花、勿忘我、康乃馨、石竹花、滿天星……色澤鮮艷的鮮花在散發清香,商戶們早早地備足了貨——蝴蝶蘭、玫瑰花、洋桔梗等各類品種的花卉被精心裝飾,等待著市民來採購。

  市民李佳穎住在聯盟路附近,每天飯後去花市逛一逛,成了她在國慶假期中消磨時間的最佳選擇。“我幾乎每天散步都要來花市,哪怕不買,光是看都讓人無比舒心。”李佳穎認為,花不僅僅是一種裝飾,更代表了一種生活方式,這種精緻、閒適的生活方式,伴著一朵朵花苞深深根植在每一個昆明人心中。

  微度假 市民聚焦身邊好風景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市民們正改變著自己的旅遊出行方式及消費模式,把更多的目光聚集到市區裏。在到過公園1903之前,張燕未曾想過這個地方會讓自己如此著迷。“這裡太漂亮了,隨手一拍都是好風景。”她一邊展示手機裏的照片一邊説。位於西山區的公園1903,極簡風格的現代建築與藍天相映成趣,孩子們圍著小噴泉嬉戲打鬧,情侶們圍在地標建築周圍拍個不停,在露臺喝杯咖啡、讀幾頁書,閒時與三五好友聚會,這裡深受市民的喜愛。

  這裡除了商業氛圍濃厚,還擁有眾多的文化産業和藝術業態,並在夜間持續開放,不同的需求都可以在公園1903得到滿足。“我很喜歡在這裡點一杯飲料,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有一種別樣的感受。”市民李先生説。

  遠處不能去,近處哪好玩——這是假期中趙女士一家遇到的困惑。偶然間,趙女士得知旅遊還能“定制”,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在旅遊小程式中提交了出發地、目的地、出行日期、人數等信息,便實現了一鍵下單。隨後,專屬客服聯繫了趙女士,一場歷時4天的轎子雪山旅遊方案很快就發送至趙女士的手機上。

  “接單的旅遊定制師會根據我們的需求,在吃、住、行、玩等方面為家庭設計方案,配置好司機、導遊等,任何細節都可根據要求進行修改。很方便,關鍵也很省心。”結束此次旅遊行程的趙女士,對此次“定制遊”十分滿意。

  昆明某旅行社定制遊客服經理小錢介紹,在常態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微”度假定制遊的方式越來越受到市民歡迎,定制遊最大的特點是可以根據遊客的要求,在人員、線路、時間、交通工具、住宿及餐飲上按需定制,滿足旅行者的個性化需求。(昆明日報首席記者 李思凡 記者呂文康 方圓 吳染熙 張曉莉報道)

  數讀

  周邊遊成市民出遊首選

  攜程數據顯示,本地、周邊旅遊訂單佔比達65%,本地周邊人均旅遊花費較去年國慶假期增長近30%。

  本地周邊酒店訂單佔比超六成,訂單平均花費較去年國慶假期增長近一成。

  露營經濟繼續紅火

  攜程數據顯示,露營旅遊訂單量較去年國慶假期增長超過10倍,其中本地訂單佔比近八成,周邊訂單佔比達15%。

  “宅酒店”引領周邊遊消費

  飛豬數據顯示,昆明高星級酒店預訂量較春節假期增長超過50%,精品鄉村民宿預訂量增長超1.3倍。

  南屏街、金馬碧雞坊商圈、滇池風景區商圈、翠湖公園、海埂公園等區域的酒店預訂火爆。

  熱門目的地昆明排名靠前

  去哪兒數據顯示,昆明排名國慶假期熱門目的地第七位,熱門目的地前3位依次是上海、成都、廣州。

  大理古城、瀘沽湖、東風韻景區、崇聖寺三塔文化旅遊區、虎跳峽(香格里拉段)是攜程平臺上雲南景區前5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