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江蒼南:探索全域低碳轉型發展新路徑
2022-11-27 14:3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金楚責編:馮薇薇

  一座山,栽滿梔子花、油茶花,既是遊客打卡的好去處,也是農民增收的“法寶”;一條街,無中生有開起人參鹿茸、水産等專業市場,銷售額超百億;一條海岸線,沒有工廠,沒有高樓大廈,漁民不打漁照樣生活富足……

  近日,新一批省級低碳試點縣公佈,浙江溫州蒼南上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提到蒼南的低碳轉型,人們首先想到的是綠色能源。以核電、海上風電為引領,綠色能源正塑造蒼南全新的産業體系。但蒼南的志向不止於此,一個覆蓋全域的低碳轉型發展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生態種養:青山綠水間的致富密碼

  當濕潤的海風拂過,整齊排列的紅樹林隨風舞動,一片生機盎然,為海岸線築起了一道景色宜人的綠色堤壩。

浙江蒼南:探索全域低碳轉型發展新路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6163101

蒼南綠能小鎮  攝影 李士明

  在蒼南縣沿浦鎮,為從根本上解決灣區環境問題,當地實施了沿浦灣紅樹林生態修復工程,規劃建設沿浦灣海岸公園,如今形成總面積200公頃約3000畝的紅樹林濕地,有力提升了灘塗生態涵養功能。近兩年來,區域內記錄到的鳥類達88種,其中一級保護鳥類3種,二級保護鳥類5種,灘塗生態狀況得到了改善。立足生態灣區,打造“藍碳”産業,持續加大貝藻類養殖力度,2021年産量近2萬噸,提升了灣區海洋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以林地資源、林下空間和森林生態環境為基礎,蒼南縣林業中心大力實施“千村萬元”林下經濟增收幫扶工程。2021年,林下經濟總産值約28.73億元。今年以來,又建成橋墩新鳳村370畝林下套種白茶、靈溪蒼溪村305畝林下多花黃精種植、橋墩東山村321畝5萬隻林下養雞等6個示範基地。

浙江蒼南:探索全域低碳轉型發展新路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6163304

蒼南縣沿浦鎮龍澳村風景 攝影 李士明

  通過林下養殖項目實施,解決了養殖場佔地緊張的問題,擴大了飼養量。林雞可自由採食雜草、捕捉昆蟲,有利於森林的除蟲、滅蟲。雞糞是很好的有機肥,林下養雞後可減少其他肥料的用量,減少雞糞對環境的污染,形成良好生態循環。

  綠色商貿:集約化的高效流通

  不産藥材,“中國人參鹿茸冬蟲夏草集散中心”卻落戶於此;沒有碼頭,位列“全國十強”的水産市場卻在此紮根……“無中生有”是對蒼南縣靈溪鎮商貿業的精闢概括。在靈溪,擁有各類專業市場14個,涉及副食品、水産、藥材、家居、汽車貿易、糧食等多個領域, 2021市場年成交額達180億元。

浙江蒼南:探索全域低碳轉型發展新路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6163210

蒼南韭菜園房車基地  攝影 李士明

  靈溪鎮的商貿業為何能發展壯大?

  對於商貿流通業而言,通過佈局的優化升級和集約化整合,減少行業內部在資源調配和産品調動過程中所産生的消耗,是現階段商貿流通業實現綠色高效和可持續性發展的有效對策。

  而靈溪鎮從一開始,就把集約化發揮到了極致。靈溪人直接和漁民、參農對接,免去了中間環節的消耗,同時面向全國建立起一個巨大的銷售網絡,在自家門口搭起了一座座通達四海貿易的“橋梁”。

  如今,靈溪鎮又以省級現代服務業集聚示範區為基礎,加快環城北路市場群規劃建設,不斷推動現代商貿與專業市場轉型升級,優化商貿服務業佈局,努力打造創新活躍、特色突出、生態完善的省級現代商貿特色鎮標杆、浙閩省際商貿重鎮。

  全域旅遊:美了環境富了百姓

  今年國慶,溫州規模最大、功能最全、輻射範圍最廣的旅遊服務綜合體——浙南濱海(馬站)旅遊集散中心開門迎客,輻射大漁寮景區、兩灣景區(棕櫚灣-鳳凰灣)、蒲壯所城、和美霞關等景點。今後,遊客前往這些景點,該旅遊集散中心可提供接駁服務,不必自駕。

浙江蒼南:探索全域低碳轉型發展新路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6163155

蒼南360體驗館  攝影 李士明

  既要保護自然環境,又要提高居民收入——生態旅遊已在蒼南達成共識,成為了實實在在的富民産業。

  這些年來,蒼南縣旅投集團全力助推蒼南建設“全域美麗大花園”,生態旅遊景點遍地開花:創成玉蒼山國家森林公園、漁寮景區、碗窯古村落3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打造3A級旅遊景區5個,尤其A級景區村達174個,佔全縣行政村總數的一半以上。蒼南因此入選全國縣域旅遊綜合實力百強縣,榮獲省級全域旅遊示範縣。

  在沿浦鎮,基於當地良好的生態稟賦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建成了沿海棧道、觀海平臺、山海漁歌和海濱沙地等配套設施,為公眾打造獨特的濱海景觀,帶動了周邊旅遊産業發展。

浙江蒼南:探索全域低碳轉型發展新路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26163327

遊客在蒼南沿海露營 攝影 李士明

  依託“千村萬元”林下經濟增收幫扶工程,橋墩鎮數千畝梔子花競相綻放,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打卡遊玩。其中,南山頭村先後開發了梔子花茶、梔子花餅等産品,去年全村僅梔子花茶銷售額就達500余萬元。

  去年,蒼南實現旅遊總收入181億元,其中鄉村旅遊收入89億元,村民正一天天地富裕起來。(文 甘淩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