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甘肅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甘肅:譜鄉村旅遊新篇章 做鄉村振興生力軍
2023-02-02 14:13:57來源:甘肅日報編輯:王奇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譜鄉村旅遊新篇章 做鄉村振興生力軍——我省統籌推進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綜述

【鄉村振興】甘肅:譜鄉村旅遊新篇章 做鄉村振興生力軍_fororder_1

位於隴南市文縣鐵樓藏族鄉李子壩村的歸園田居民宿。

  近年來,省文旅廳著眼常態化疫情防控新形勢,立足助力鄉村振興大背景,超前佈局鄉村旅遊,加快培育業態,打造品牌,做強産業,打造高品質鄉村振興“旅遊版”,推動鄉村旅遊提質升級,走好甘肅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之路。根據新華社《中國·甘肅鄉村旅遊發展指數》相關數據顯示,2022年,甘肅鄉村旅遊遊客接待量達8938萬人次,實現鄉村旅遊收入265億元。甘肅味、鄉土情的鄉村旅遊已走出“深閨”,正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綠色經濟的新引擎、開放交流的金招牌。

  規劃引領樹導向 明確鄉村旅遊使命

  省文旅廳注重頂層設計和示範引領,以服務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和全省綠色發展崛起大局為切入點,把鄉村旅遊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擔當鄉村振興生力軍、生態産業排頭兵的使命和導向。編制了《甘肅省“十四五”鄉村旅遊發展規劃》,堅持以農牧文化為魂、以田園風光為韻、以村落民宅為形、以生態農業為基,充分彰顯鄉村“土氣”“老氣”“生氣”“朝氣”,打造西部知名鄉村旅遊目的地,打響做亮“隴上鄉遇”鄉村旅遊品牌,努力走出一條具有家國情懷本色、田園牧歌底色、民營民富亮色、人間煙火氣色的鄉村旅遊發展路子,全面開啟甘肅省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持續發力創品牌 擦亮鄉村旅遊“底色”

  省文旅廳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遺産、獨一無二的人文遺産、獨具風情的民俗文化、獨樹一幟的紅色文化,著力推動鄉村旅遊産品創新、基礎提升、品牌創建等“十大工程”,下大力氣喚醒鄉村沉睡的美麗,努力把“深在閨中”的旅遊資源轉化為鄉村振興的“金鑰匙”。近年來,全省統籌安排6億元旅遊專項資金,整合資金15億元扶持脫貧地區發展鄉村旅遊,打造鄉村旅遊示範村310個,創建鄉村旅遊示範縣14個、文旅振興鄉村樣板村120個,培育鄉村旅遊合作社470個。整合各地短線遊、自駕遊、周邊遊、鄉村遊等優質旅遊資源,推出60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鄉村及民宿已成為省內外遊客停留和消費的首選地。甘南扎尕那村、隴南花橋村、天水孫集村、平涼鳳凰村、臨夏大川村等一大批示範村已成為省內外遊客的熱門打卡地。

  政企聯手拓市場 激發鄉村旅遊活力

  省文旅廳秉持事業靠産業、産業靠企業、企業靠項目的理念,成立甘肅文旅企業傢俱樂部,促進全省文旅企業特別是鄉村旅遊經營主體,儘快擺脫疫情影響,抱團取暖發展,勇擔社會責任。成立甘肅文旅科教創新聯盟,聚焦田園綜合體、特色小鎮、民俗文化村、鄉村旅遊示範村等文旅綜合體開發,推動教育科技賦能文化旅遊産業。搭建甘肅旅遊智庫平臺,為鄉村旅遊業改革創新發展提供戰略謀劃、前瞻研判、資政輔治、社會服務、人才培養等服務。聯合新華社經濟信息社構建國內首支省域鄉村旅遊大數據指數(中國·甘肅鄉村旅遊發展指數),及時為全省鄉村旅遊市場提供有價值的統計數據、市場預判、指導意見。委託高校、媒體、企業組成諮詢服務組,對鄉村旅遊示範項目建設、業態培育、産品開發、運營管理給予技術指導和諮詢服務。通過一系列實際舉措,讓政府和市場“兩隻手”握得更緊,為發展鄉村旅遊提供了有力支撐。

  創新模式抓開發 提升鄉村旅遊品質

  省文旅廳積極探索鄉村旅遊發展的産品佈局模式,以鄉遊、鄉見、鄉識、鄉宿、鄉味為主題,加大扶持,分步實施,發展特色化、多樣化、差異化鄉村旅遊産品品牌,打造多元化的鄉村旅遊目的地體系,推進鄉村旅遊消費升級。以“隴上相遇”為主題,加快培育生態環境優、産業優勢大、發展勢頭好、示範帶動能力強的鄉村旅遊示範品牌,整體提升鄉村旅遊産業影響力、社會認知度和品牌知名度,基本形成了景區帶動型、城鎮輻射型、通道景觀型、産業依託型、鄉村休閒型、創意主導型6種開發模式。2022年,西固區河口鎮河口村等6個村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天祝藏族自治縣天堂鎮等3個鄉鎮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鎮(鄉)。東鄉縣唐蕃雲舍民宿、武都區棲遲民宿創建為國家甲級旅遊民宿,文縣深山歸園田居館民宿、嘉峪關漠落民宿客棧創建為國家乙級旅遊民宿。截至目前,全省44個村、6個鎮被國家發改委、文化和旅遊部評定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4家民宿創建為國家甲級旅遊民宿,2家民宿創建為國家乙級旅遊民宿。

  內引外聯促開放 講好鄉村旅遊故事

  省文旅廳將鄉村旅遊作為甘肅省搶抓“一帶一路”最大機遇、打造文化制高點的重要載體,積極推動鄉村旅遊走出去。聯合中鐵蘭州局,與廣西、四川、重慶、陜西、寧夏、青海等省市區合作開展“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跨省推廣行銷活動,有力促進了西部省份鄉村旅遊南北互通、資源互補、市場共建、客源互送。持續舉辦“豐收了·遊甘肅”冬春文化旅遊惠民活動,打造以農民為貴賓、以文旅惠民為初衷的推廣行銷品牌,讓甘肅贏得了更多的農民“朋友圈”。開發全省鄉村旅遊電子地圖,開通“隴上相遇”鄉村旅遊視頻號,加強內容原創和線上線下活動策劃,拍攝製作有趣味、有溫度、正能量的鄉村旅遊短視頻,全方位展示甘肅鄉村旅遊資源和文化,提升鄉村旅遊産業影響力、社會認知度和品牌知名度。

  智志雙扶重培訓 鍛造鄉村旅遊隊伍

  省文旅廳堅持將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舉辦不同層級的文化旅遊扶貧骨幹培訓班,對縣(區)鄉(鎮)分管領導、扶貧重點村幹部、鄉村旅遊致富帶頭人和民間工藝品傳承人、鄉村旅遊經營人員分批進行輪訓,每年培訓1萬人以上,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儲備了一支理念新、懂技術、會經營的鄉村旅遊人才隊伍。策劃開展“春綠隴原”展演,組織“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等各類非遺展示、民俗活動。廣大農民群眾通過看演出、聽秦腔、賞非遺,受到“潤物細無聲”的教育和激勵,讓農民富了“口袋”也富了“腦袋”,重塑了鄉村文化自信,提高了勤勞致富的積極性。(文 王興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