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統籌推進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 雲南給綠水青山“定價”
2023-03-17 08:55:06來源:昆明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雲南給綠水青山“定價”

  日前,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印發《雲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統籌推進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給綠水青山“定價”。

  《方案》明確,到2023年底,構建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體系,完成生態産品價值核算,初步形成一套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技術規範,建成一支專業化核算隊伍,研究搭建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業務化系統與信息化管理平臺,開展核算結果應用和探索實踐。

  本次核算區域,以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範圍為特定地域開展核算。核算時點以不受疫情影響的2019年為核算基準年,以年度為核算週期,開展2019年、2020年、2021年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使用的核算數據參考2019年、2020年、2021年現有資料,輔以必要的實地觀測和補充調查。為全力推進核算工作,省人民政府成立雲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工作領導小組,由常務副省長任組長。省生態環境廳牽頭建立省級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解決突出困難和問題。    

  《方案》明確了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核算體系、做好生態産品信息調查、開展生態産品價值核算、完成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結果審查、加強生態産品價值核算能力建設、探索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結果應用這6項工作任務。在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核算體系方面,以水源涵養、水質凈化、生物多樣性維護、固碳、綠色産業産品供給、景觀服務等生態系統服務為重點,構建生態産品價值核算體系,建立反映生態産品保護和開發成本的價值核算方法。動態跟進國內外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研究成果,持續優化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體系和技術方法。此項工作由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省發展改革委、省統計局等部門配合,2023年3月底前完成。

  在做好生態産品信息調查方面,明確核算區域內的森林、草地、濕地、農田、城市等生態系統類型、面積與分佈,繪製生態系統空間分佈圖。制定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調查手冊,確定參數調查監測方法,收集開展生態産品價值核算所需要的統計數據、監測資料、基礎地理信息圖件等資料,開展必要的實地觀測和補充調查,形成統一規範的調查監測數據體系和流域生態産品清單。該項工作由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省直有關部門配合,九大高原湖泊所在州、市人民政府負責落實,2023年6月底前完成。

  在開展生態産品價值核算方面,依據流域生態産品清單成果,運用科學的核算方法進行實物量、價值量核算,形成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結果,有關州、市人民政府完成審核後,上報省生態環境廳。該項工作由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省發展改革委、省統計局配合,九大高原湖泊所在州、市人民政府負責落實,2023年8月底前完成。

  在完成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結果審查方面,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組織專家和省直有關部門,對有關州、市人民政府上報的核算結果進行審查,形成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結果上報省人民政府。該項工作由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省直有關部門和九大高原湖泊所在州、市人民政府配合,2023年10月底前完成。

  在加強生態産品價值核算能力建設方面,總結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經驗,制定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技術規範,推進核算標準化。研究開發核算業務化系統與信息化管理平臺,推動實現數據在線填報和動態核算結果的可視化展示,對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數量分佈、品質等級、功能特點、保護和開發利用等情況進行動態跟蹤。組織開展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産品價值核算業務培訓,做好人才技術儲備。該項工作由省生態環境廳牽頭,省發展改革委、省統計局、省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和九大高原湖泊所在州、市人民政府配合,2023年12月底前完成。

  在探索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結果應用方面,鼓勵九大高原湖泊所在州、市人民政府在政府決策和績效考核評價中應用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結果,推動生態産品價值核算結果在生態産品有償使用、生態保護補償、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等方面的應用,實現生態産品保值增值。該項工作由省發展改革委牽頭,九大高原湖泊所在州、市人民政府負責落實,2024年6月底前完成。(記者 董宇虹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