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雲南促進消費綠色低碳轉型升級
2023-05-23 08:47:24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促進消費綠色低碳轉型升級

  近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6部門聯合發佈《雲南省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促進消費結構綠色轉型升級,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方案》明確,到2025年,綠色消費理念深入人心,奢侈消費得到有效遏制,綠色低碳産品得到普及,重點領域和部分地區消費綠色轉型取得明顯成效,綠色消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消費體系初步建立。到2030年,綠色消費方式成為公眾自覺選擇,綠色低碳産品成為市場主流,重點領域消費綠色低碳發展模式更加成熟,綠色消費政策制度體系和體制機制更加完善。

  《方案》從加快重點領域消費綠色轉型、強化綠色消費科技和服務、健全綠色消費保障制度、完善綠色消費激勵約束政策、組織實施5個方面,明確了促進消費結構綠色轉型的23項具體工作任務。

  以加快重點領域消費綠色轉型為目標,我省將全面推動吃、穿、住、行、用、遊等各領域消費綠色轉型,大力推行綠色有機生産,提高循環再利用化學纖維等綠色纖維使用和原料比例,推動綠色建築、低碳建築規模化發展,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持續推進綠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施綠美交通行動。促進鄉村旅遊消費健康發展,保護自然碳匯,嚴格限制林區耕地濕地等佔用和過度開發。落實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要求,完善綠色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推進公共機構綠色消費等。

  以強化綠色消費科技和服務為立足點,我省創新發展先進綠色低碳技術,支持龍頭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開展低碳零碳負碳技術、智慧技術、數字技術等研發應用。完善産供銷全鏈條模式,加快物流配送綠色轉型,推動閒置資源盤活共享,促進廢舊物資循環利用,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為進一步健全綠色消費保障制度,我省還將持續完善法規和政策,優化綠色標準認證,加強統計監測評價和信息服務。同時,將通過提高財政支持精準性、加大綠色金融支持、充分發揮價格調節作用、推行市場化激勵措施、加強違法違規處罰等舉措,進一步完善綠色消費激勵約束政策。(記者 胡曉蓉 見習記者 貢秋次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