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點“數”成金 2023産業數據價值化峰會暨數棲大會在杭州舉行
2023-05-28 14:46: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魏寒冰

  5月27日,2023産業數據價值化峰會暨數棲大會在杭州未來科技城舉行。大會由1場主論壇和3個分論壇組成,來自政企學界的百名專家以“數據”為中心,探討交流數字時代背景下,如何發揮“數據”資源的最大價值,賦能經濟社會發展。

點“數”成金  2023産業數據價值化峰會暨數棲大會在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8110508

大會現場  數瀾科技供圖

  主論壇上,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二級巡視員洪傑、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沈凱波、余杭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姚文華為大會致辭。隨後,各界專家、企業家緊扣“産業數據價值化”主題,從産學研用多種維度對企業數據管理、産業數據資源化建設、智慧企業發展趨勢等建言獻策,深挖數據價值。

  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互聯網協會諮詢委員會委員高新民發表《重視數據基礎設施建設》的主題演講,他表示,發揮數據價值的關鍵是理順流轉思路、建設基礎設施,並倡導面向産業的工業數據共同體需重視數據建模及知識圖譜+大模型學習。

點“數”成金  2023産業數據價值化峰會暨數棲大會在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8110549

高新民發表《重視數據基礎設施建設》的主題演講  數瀾科技供圖

  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中心主任張君作題為《産品主數據標準賦能産業數據價值化》的演講,他詳細介紹中國産品主數據標準的産生過程和應用價值,並重點解讀該標準對企業、産業鏈、國家宏觀經濟的價值。

  主論壇上,來自不同産業、不同職業的企業家就所在企業與數字化的結合,在現場作精彩報告。金蝶中國副總裁鄧永富作《數字化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發言;三一集團董事長助理馮海從財務數字化角度作《智慧製造産業的財務數字能力建設》發言;吉利汽車集團數字化中心數據應用總監王正明從汽車産業出發作《運用大數據和AI,構建智慧企業》分享;數瀾科技創始人、兼董事長甘雲鋒圍繞數據中臺作《大模型時代下的數據中臺該何去何從》演講。

點“數”成金  2023産業數據價值化峰會暨數棲大會在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8110618

數瀾科技創始人、兼董事長甘雲鋒圍繞數據中臺作《大模型時代下的數據中臺該何去何從》演講  數瀾科技供圖

  此外,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首席數據官分會秘書處副秘書長陳希對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企業首席數據官制度建設指南》進行解讀,為浙江正在推進的“首席數據官(CDO)制度”介紹了寶貴經驗。主論壇尾聲,來自商界和學界的專家圍繞“數據資源化與企業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提升”開展圓桌論壇。

點“數”成金  2023産業數據價值化峰會暨數棲大會在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8110753

圓桌論壇現場  數瀾科技供圖

  大會還圍繞“智慧製造+”“智慧政務+”“智慧校園+”三大熱點板塊設置平行分論壇。以理論研究和技術應用為切入點,與會人員就分論壇主題——“智造中臺 製造未來”“共建共享,發揮公共數據價值”“以人為本、數據為善,推進數字化轉型”發表主旨演講、開展圓桌論壇,輸出觀點、碰撞思維。

  以“數”促産,點“數”成金。2023産業數據價值化峰會暨數棲大會旨在通過系列活動,助力浙江産業數據資源生態體系建設和企業數據價值提升,為政府機構和企業提供數字化發展的新思路,為浙江開展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注入動能,為“數字中國”建設提供“浙江智慧”。

  “數字浙江”實施20年來,浙江省依託製造業大省的區域優勢,全省推進“全域數字化改革”,助推企業數字化轉型,出臺《浙江省推進産業數據價值化改革試點方案》政策,力爭到2025年底,形成數字基礎設施領先、數據基礎制度健全、數據資源體系完善、數據産品供給豐富、能力輸出高效、生態體系良好的産業數據價值化改革浙江“答卷”。

  據悉,本次大會由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浙江省工商聯合會指導,杭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杭州市余杭區人民政府主辦,浙江數字經濟百人會、杭州日報報業集團聯合主辦,余杭區經濟和信息化局、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管委會、浙江省産業大數據有限公司、浙江省企業信息化促進會、杭州數瀾科技有限公司、每日商報社承辦,浙江省數字經濟發展中心、浙江省大數據産業技術聯盟、浙江省圖靈互聯網研究院協辦。(文  李聖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