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雲南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雲南自貿區
大理洱海論壇舉辦院士特別論壇
2023-05-29 08:57:27來源:雲南日報編輯:張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洱海論壇舉辦院士特別論壇

  5月28日,2023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雲南大理(洱海)論壇舉行了以“構建生態經濟體系 助力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院士特別論壇。院士和企業家代表通過兩場圓桌論壇,就高品質發展生態經濟、讓群眾享受生態文明建設成果進行了深入細緻的探討。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于貴瑞從生態學的角度講述了生態系統與産品經濟的關係。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資源所名譽所長王浩推薦了人造土壤腐殖質肥料,助力洱海保護治理。

  “如果在適宜的山野都種上鬱鬱蔥蔥的小草藥材、繁花似錦的花卉藥材、青枝綠葉的木本藥材,是多麼壯觀的景象啊!”中國工程院院士、雲南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藥研發總監朱兆雲以青蒿素提取、燈盞花素提取和雲南白藥開發為例,對雲南省結合生態文明建設發展中草藥、天然藥、民族藥,高品質推動中藥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科學院院士、雲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張克勤説,雲南是植物王國、動物王國、微生物王國,肩負國家生物安全重任,資源是今後發展的關鍵,也是命脈。“在保護資源和生態的前提下,如何做到高品質發展?需要建立非常嚴格的市場準入機制,規範化肥、農藥的使用,保證産品安全,才能實現綠色發展。”

  澳大利亞科學院院士、荷蘭皇家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漢斯·南姆博斯建議,通過生物多樣性地區物種保護和修復,發展生態旅遊,讓人們認識到生物多樣性給人類帶來的好處。

  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一種尺度。一定要把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緊密結合,注入科技含量。”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建議。

  “傳統農産品,從生産者到消費者,要經過五六個環節。消費者買到的價格相對高,農民並沒有賺到更多的錢。”拼多多上海尋夢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裁候凱迪建議,通過農産品地標化、品牌化,在需求側幫助農産品在同等資源條件下提高産值。中國城鄉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國丹建言,從材料、工藝、裝備創新實現污染控制,推進洱海流域生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記者 秦蒙琳 段蘇航 李麗 冉秀蘭 劉子語 字劍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