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浙”裏有大咖丨聞香識女人——專訪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力
2023-07-19 11:3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國際在線浙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拋開“鐵飯碗”,下海經商,在越南開辦生産基地,産品遠銷美洲、澳洲、中東、日本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作為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掌門人”,董事長徐力的創業故事充滿傳奇色彩。

“浙”裏有大咖丨聞香識女人——專訪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力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718115128

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力接受國際在線浙江頻道專訪 攝影 于明洋

  聞“香”識人 佈局時尚産業

  “有人覺得,對香薰産品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美好‘想像’,不過是掉入了消費主義的‘陷阱’,其實不然。”徐力研究過氣味的獨特吸引力:神經生物學術語“普魯斯特效應”(Proustian Effect)早就揭示過一個道理,人只要聞到曾經聞過的氣味,就會開啟當時的記憶。

  28年前,徐力敏銳地捕捉到一絲訊息:歐美國家的人們早就會用香薰給日常生活平添氛圍感,香薰跟護膚、美粧一樣,漸漸變成了一種生活必需品。而當時在國內,香薰行業幾乎處於空白狀態。看見“中國製造”的廣闊前景,徐力毫不猶豫地辭掉了穩定體面的公職,選擇了下海經商。

  “1995年,我從國企辭職,在半山鑄鐵廠租了一個廠房,可以説是白手起家。”徐力説,“第一批香薰蠟燭剛做好,技術廠長就被‘挖’走了,但幸好我曾參與過製作過程,後來又將産品製作工藝全部整理起來,就這樣磕磕絆絆地開始了創業。”

  提起創業之初的經歷,徐力感慨萬千,“那時候,公司主要靠我和我妹妹一起幹,她在美國做銷售,我在國內負責生産。我們相隔12個小時的時差,常常是我在辦公室睡覺,半夜聽到傳真機發出‘滴嘟嘟嘟——’的聲音,就知道來訂單了。”

  作為一家起步較早的外貿企業,如今,美通香薰的業務早已覆蓋國際市場,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與塔吉特、宜家、沃爾瑪等眾多國際零售巨頭和名牌老店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

  與許多初創的中國外向型企業不同的是,美通香薰一開始就極具遠見卓識,創立了自己的品牌“艾洛瑪”。當然,企業的發展既需要“早規劃、早佈局”的敏感嗅覺,也需要“一步一個腳印”的堅定探索。

“浙”裏有大咖丨聞香識女人——專訪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力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718115156

産品測試 供圖 美通香薰

  在美通香薰的實驗室裏,記者看到,這裡僅燈芯線的選擇便有上千種。燈芯線如何與原料匹配?如何防止黑煙結炭?如何實現色彩與外觀材料的最佳搭配?都經過了無數次的嘗試。

  “我們始終堅持像做高科技産品那樣來製作一支蠟燭。”徐力坦言,“香薰製品是個小系統,任何細節都會影響整體,産品的品質至關重要。”

  因為是畢業于數學專業的“學霸”,徐力思考問題總是充滿了理性和系統化。也正是徐力堅持這種精益求精的品質追求,目前,美通香薰已經擁有多項發明和設計獲得專利保護。

“浙”裏有大咖丨聞香識女人——專訪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力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718115216

美通香薰生産線 供圖 美通香薰

  “我們是快時尚産業,我們持續投入大量精力在産品研發、智慧工廠、産業數字化建設等方面,為的就是讓更多人愛上我們的國潮香薰。” 徐力説,一方面,美通香薰要把氣味這種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通過人文屬性落地,借助嗅覺連接人們的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另一方面,美通香薰要挖掘香氣背後科技屬性,使香薰擺脫日用品的範疇,變成真正具有文化屬性的産品。

  “香”擁世界 傳承“四千精神”

  2004年,美通香薰把工廠從中國搬到了越南,佈局海外;2022年10月,浙江美通日用品(杭州)完成公司改制,正式更名為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讓曾經僅作為快消品而存在的香薰蠟燭,挺進了更廣闊的市場……美通香薰的每一次蛻變,都離不開“先吃螃蟹”的勇氣,也離不開“掌門人”徐力骨子裏浙商特有的“精氣神兒”。

  回眸改革開放之初,浙商在極致環境下艱苦創業,“白天當老闆,晚上睡地板”是他們的真實寫照。即使在今天,攢下了身家的浙商依然保持著“闖勁”和“拼勁”,帶隊出海搶訂單,在商海一線搏擊風浪。徐力也是其中一員。

  今年1月,徐力風風火火地開啟了海外“尋香”之旅。在40多天裏,她馬不停蹄走訪了越南、馬來西亞及美國多地,探尋海外市場脈動。她説:“我理解的‘四千精神’,就是事不避難,無懼風雨。遇到困難,不抱怨、不躺平、不放棄,早點行動就可以早一步抓住機遇。”

“浙”裏有大咖丨聞香識女人——專訪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力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718115249

徐力在美通香薰越南工廠考察 供圖 美通香薰

  海防市是越南第三大城市,距首都河內的車程僅一個半小時,那裏有著美通香薰的第一家海外工廠。“最近三年來,越南工廠沒有因疫情停産過一天,這是中越員工團結合作的結果。”徐力感到十分自豪。

  “經濟會有波動,我們雖然不能控制大環境,但能控制企業的發展軌跡。”徐力説,香薰和大健康産業息息相關。國內的産品想要走出去,必須開闊眼界,拓展思維。

  如今,一根小小的香薰蠟燭,背後也蘊含著鄉村振興與共同富裕的新思路。徐力表示,企業通過在國內積極創建農場種植園,培育草本原料開發香薰産業,通過“前店後園”的模式將遊客與大自然連結起來,直接感受香薰在製作過程中散發的自然魅力。

“浙”裏有大咖丨聞香識女人——專訪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力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718115320

美通香薰協助杭州亞組委完成了“迎杭州亞運會趣味跑”越南站活動 供圖 美通香薰

  共“香”未來 創造中國”奇跡”

  2021年6月,美通香薰正式成為杭州亞運會官方香薰供應商,這也是國際體育盛會中首次出現香薰供應商。在徐力看來,贊助企業和杭州亞運會的連接,也像藤蔓一樣心心相印。“我們理所應當、義不容辭地參與其中,貢獻企業的一分力量。”採訪中,記者在美通香薰沉浸式觀看了“聞見亞運”宣傳片,鼻腔不時接收到關於亞運吉祥物具有明顯場景辨識度的氣味。

  “希望亞運會的來賓們能夠通過氣味,把對杭州這座美麗城市的美好印象帶回去。”徐力表示,在所有感官記憶中,氣味才是最不容易被忘記的,而且有了嗅覺的輔助就能幫助人們體驗到不同的場景和氛圍。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説,對於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國特色、浙江風采、杭州韻味、精彩紛呈”的杭州亞運魅力,具有城市特色的香氛産品很有意義。

“浙”裏有大咖丨聞香識女人——專訪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力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718115347

美通香薰亞運會系列産品 供圖 美通香薰

  “人們常説付出總有回報,我們所積累的財富最後還是要回報社會。”這是徐力常挂在嘴邊的話。

  為了幫助貧困家庭品學兼優的孩子實現大學夢,2019年12月,由徐力創辦的杭州美通執子之心慈善公益基金會和杭州長河高級中學“宏志班”合作,決定從2020年起,每年幫扶10位長河高級中學的貧困學子,資助其從大一到大四的部分學費和生活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杭州美通執子之心慈善公益基金會多次捐錢捐物。徐力還專門讓越南工廠的員工,在越南當地緊急採購了一大批醫用口罩、防護服發往國內,捐贈給紅十字會。

  2021年恰逢建黨百年,美通香薰創作了《百年芳華》黨史香味故事本。2021年5月,美通香薰走進杭州各大中小學幼兒園,捐贈故事本,讓孩子們聞香學習黨史。這本書也入藏國家版本館杭州分館。

  2022年,杭州美通執子之心慈善公益基金會設立“浙江省婦女兒童基金會執子之心專項基金”,聚焦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領域。

“浙”裏有大咖丨聞香識女人——專訪浙江美通香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力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718115408

浙江省婦女兒童基金會執子之心專項基金成立儀式  供圖 美通香薰

  為社會傳遞溫暖、傳遞芬芳、傳遞愛心、傳遞幸福,就像那一款款精緻的蠟燭那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給世界光明與芳香,這是徐力事業和奉獻精神的真實寫照。

  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在今年3月撰文,稱徐力為“香薰的女兒”,他寫道:做了28年香薰的徐力,是一個“年輕”的新國貨入局者,我特別願意看到她的“另類成功”。

  “我們經營的是在精神上能給人帶來正能量,同時又能在現實中得到愉悅和滿足的産品。我們現在的自身定位是,打造強大的香薰供應鏈品牌,賦能全國的香薰創業者。”採訪最後,徐力深情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