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數字浙江     |      直觀中國      |      長三角      |       看浙裏        
寧波奔野重工:製造農用拖拉機中的“爭氣機”
2023-10-30 10:28: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魏煒責編:趙銀平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又是一年一度秋收季節,寧波奔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設備組裝車間異常繁忙,一批批農用拖拉機正運往全國各地,給秋收的農民兄弟助力。

  “我們最新研發的一款大馬力拖拉機就要出樣機了,前前後後花了3年時間。”公司董事長王興洪説,這款自主研發的高端農用拖拉機和進口拖拉機各方面性能不相上下,預計明年就能上市。

寧波奔野重工:製造農用拖拉機中的“爭氣機”_fororder_ff1c61f6-d081-4e06-bc9e-c98a2c2c5243size_w_6240_h_4160

公司外景  受訪企業供圖

  農用拖拉機是農民幹活的好幫手,除了運輸,還有播種、耕地等各種用途。“其實很多人不知道,農用拖拉機看似是個‘普通’工具,但它的很多關鍵零部件還被國外企業‘卡脖子’。”王興洪坦言,從控制系統、製作材料到生産工藝,國産拖拉機都還有提升空間。

  由於技術跟不上,國産拖拉機的可靠性和舒適性仍不盡如人意。“搞農業,把握時間節奏很重要,如果農具動不動就‘罷工’,拿去修理至少浪費三五天,影響的是農民一整年的收成。”王興洪説,進口拖拉機雖然可靠性更好,但“高出一截”的價格讓許多農民望而卻步。

  要改變這種局面,只有提升拖拉機的性能才行。王興洪帶領團隊前往日本學習先進的拖拉機製造技術,並和知名高校達成産學研合作,合力攻關技術難題。耗時3年多,經過反復試驗對比,團隊終於掌握多項核心技術,打造出一款性能媲美高端進口拖拉機的樣機。

寧波奔野重工:製造農用拖拉機中的“爭氣機”_fororder_a30e1b31-2e81-46d9-bff7-55083dbb8046size_w_2411_h_3613

拖拉機生産現場  受訪企業供圖

  儘管産品還未上市,王興洪已胸有成竹。“技術不升級、企業間不良競爭,導致不少國産拖拉機産能過剩。”王興洪説,“只有技術革新才能實現長遠發展。這臺拖拉機的面世對我們來説意義重大,是我們自主研發的首個重要成果。”

  三五年時間,對企業來説是漫長的,但對一台拖拉機新品開發來説,積澱還不夠。王興洪選擇以長時間的研發投入來“賭”未來幾十年的光明前景。他認為,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要走技術升級這條路,對奔野重工來説,現在正是創新研發的關鍵期。

  王興洪的辦公室裏放著許多拖拉機模型,他拿起其中一個,感慨道:“這個模型的實體機是外國公司製造的,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技術我們還沒有突破。”

  “不過,隨著研發的持續深入,這些難點卡點遲早會被攻克。我們一定能做出行業領先的産品,製造出農用拖拉機中的‘爭氣機’。”王興洪堅信。

寧波奔野重工:製造農用拖拉機中的“爭氣機”_fororder_8c6d6ec7-e379-4dba-a8cf-6f872115a7d4size_w_3680_h_2456

拖拉機生産現場  受訪企業供圖

  實際上,“奔野”曾經有過一段“輝煌歲月”。它的前身是1955年建立的寧波拖拉機廠,于1980年註冊“奔野”品牌。當時,“奔野”牌中型馬力拖拉機享譽國內,既作為政府的獎品發放給“種糧大戶”,還曾作為國禮贈送給泰國。

  後來,在被一家外企收購後,“奔野”進入了“低谷”期。直到2021年,王興洪拿回“奔野”的使用權,他決心要把“國貨”發揚光大,重現“高光時刻”。

  在技術和品牌同步發力下,去年寧波奔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營收同比增長35%,實現了高速增長。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行業內的代表性企業,這需要人才、技術、基礎設施等全面發力,除了練好內功,我們還會借力資本市場,通過收購海外企業,實現‘大優強’。”王興洪説。(文  徐卓蔚  王嘉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