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智新聲聽·見未來”5G數字音樂産業峰會在成都舉行
2021-10-22 21:10:15來源:四川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5G數字音樂産業峰會成都舉行,被行業熱議的“元宇宙”究竟是什麼?

(轉載)“數智新聲聽·見未來”5G數字音樂産業峰會在成都舉行

  10月22日,5G數字音樂産業峰會在成都舉行,本次峰會以“數智新聲聽·見未來”為主題。共邀請了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咪咕音樂、太合音樂、摩登天空、華為、三星等音樂行業主管部門領導、知名唱片公司代表、互聯網音樂公司代表、科技産業領軍企業代表近百人參加,暢聊技術為音樂行業帶來的無限可能。

(轉載)“數智新聲聽·見未來”5G數字音樂産業峰會在成都舉行

  現場,元宇宙、5G、人工智能、IOT(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縮寫IoT)等關鍵詞被頻頻熱議。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數字音樂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敖然,也結合行業聊了聊自己的行業見解。

(轉載)“數智新聲聽·見未來”5G數字音樂産業峰會在成都舉行

  在今年的工作交流中,敖然也發現——“元宇宙”這個概念成為了今年互聯網、科技行業的熱點詞。他説他本人也對這個新概念比較感興趣,就去學習了一下這個概念的來龍去脈。“元宇宙”的英文Metaverse,來自科幻作家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于1992年發表的科幻小説《雪崩》(Snow Crash)。在小説中,尼爾·斯蒂芬森創造了一個虛擬的世界,並給它起名為Metaverse,人類以數字分身在其中生活。跟現實社會一樣,Metaverse也有一套完整的社會體系,就像是一個平行于現實世界的“虛擬宇宙”。於是,有人把它翻譯成“元宇宙”,也有人翻譯成“元界”。“元宇宙”也好,“超級數字場景”也罷,概念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從趨勢上看,數字娛樂正在進入了一個更高維度的發展階段——現實和虛擬的深入融合。實際上,音樂場景和虛擬場景的融合,已經是大勢所趨。虛擬場景、虛擬遊戲為音樂創造了一個新的場景,除了現實表演,音樂人又多了一種表演空間,而且,相比線下場景,遊戲裏的場景具有更多的可能性,音樂人們可以據此設計各種現實中無法實現的表演方式。“相信在不遠的未來,元宇宙這種新銳的技術概念也將深刻影響數字音樂行業的發展歷程。”敖然説道。

  在敖然看來,當今時代,信息科技飛速發展,近年來隨著5G、人工智能、IOT、元宇宙的興起,新技術、新媒體、新産業的加速融合,數字音樂産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挑戰。以5G為例。隨著5G技術的推廣與普及,音樂領域那些受限于速度的技術:24bit至臻音質、VR、AR,甚至於全息投影,都有機會逐步在音樂産業落地。而演唱會直播多視角多畫同看、多人遠程K歌合唱等技術已經在很多場景實現了落地。5G技術的提速,無疑讓信息交流變得更簡單,對音樂創作也是極大的利好。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可以讓中國音樂走出去,也可以讓海外音樂走進來,從“中國聽”到“聽中國”。對於中國而言,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都是能夠推動社會文明的,而未來,5G技術的持續發展,勢必讓經濟推動對於文化的發展,相信未來文化産業也將迎來價值加速提升的春天。

  AI技術同樣對音樂産業具有重大促進作用。隨著AI技術在音樂行業研究及應用的深入,音樂人工智能已經不新鮮,很多新的應用和産品已經驚艷亮相。人工智能的自動標注、音樂鑒權、尤其是AI創作技術,已經在一些音樂場景有所落地。人工智能帶來的行業變革,一直是一個哲學與社會思辨話題。並不是説一個行業有了AI,人類就會失業。事實上人工智能帶來的變革,一直就是解放人類生産力,讓人類能在更高的抽象水準上去思考。所以有了音樂AI之後,AI應當成為音樂家們的創作工具。AI可以拓展人類的思維,讓人類稍縱即逝的創作思考,比如説一個旋律,一個樂句,擴展成好聽的音樂片段,給音樂家一個創作推力。

  而隨著當前IOT加5G的商用普及,其所具備的高峰值速率、毫秒級的傳輸時延和強連接能力,將開啟萬物廣泛互聯、人機深度交互的新時代,這無疑也將顛覆人們消費音樂的方式,IOT+音樂的B端場景已初具雛形。隨著"5G+AI+IOT"等為代表的下一代超級互聯網時代的來臨,以及Z世代用戶對智慧家居場景的強需求,這些都將為智慧音箱、智慧電視、手環、冰箱、空調、空氣凈化器等各類IOT産品與音樂的奠定基礎,融合應用將變得越來越成熟,真正做到用音樂連接一切。

  本次峰會由中國音像與數字豎版協會數字工作委員會、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音樂産業促進工作委員會指導,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支持,咪咕音樂有限公司承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