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或將持續到20號 吃深色蔬果可降低傷害

2016-11-14 16:06: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代紅玉):近日,由於天氣靜穩,不利於污染物擴散,霧霾天氣再次降臨西安,對此西安氣象臺發佈了霾黃色預警信號,並且預計本次霧霾將持續到20號左右。

  市民:重度霧霾影響出行安排

  開車上班的謝女士表示,受霧霾天氣影響,早晨大氣能見度明顯降低,所以她開車格外小心。“家裏孩子還小,最近也不敢帶出門,怕影響孩子健康”謝女士説。

  受霧霾影響,王女士遛狗的時間發生了改變。王女士説以前每天下午6點到8點出去遛狗,自從霧霾天氣來臨後,每天下午4點多,看到混黃的天氣,家裏的狗就以為天黑了,按耐不住要出門。

  懷孕兩個多月的孟女士最近沒敢出門,她説“現在身體狀況還不穩定,這樣的天氣,怕影響孩子發育,家裏人都不讓我出門,真想天氣儘快好起來,出去轉轉活動一下”。

  環保局:霧霾襲城  啟動多項應急措施

  據西安市環保局11月13發佈消息,為應對未來西安市的中度甚至重度污染天氣,西安市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辦公室按照《西安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修訂稿)》規定,已于11月13日12時,將西安市空氣重污染Ⅳ級(藍色)預警升級為Ⅲ級(黃色)預警,並將適時啟動Ⅲ級(黃色)應急響應。

  應急指揮部辦公室要求各區縣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和市級相關部門在執行藍色預警行動的基礎上,採取相應的應急措施。其中包括,要求環保部門通知各燃煤鍋爐使用單位做好工業鍋爐使用優質燃煤的準備;公安部門做好全市範圍內限行20%以上機動車的準備;建設施工單位,做好停工準備;城市管理部門及時組織開展城市大沖洗活動,加強焚燒冒黑煙及餐飲業油煙污染防治檢查力度;商務部門增加加油站油氣回收設施使用情況檢查頻次,通知煤炭交易市場做好停止露天篩選作業準備;氣象部門做好人工增雨(雪)作業準備;交通運輸部門加強汽修企業檢查,聯合市地鐵辦共同做好增加公共交通運力保障準備,向社會公佈運力調整情況。

  專家:注意鼻腔護理 多吃顏色深的抗氧化性蔬果

  眾所週知,霾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顆粒,對人的肺臟、口鼻腔、心臟、消化系統都有極大的危害,在霧霾天氣中,如何實現自我保護,是每個人都應該關注的問題。

  為了儘量較少霧霾天氣對人身體的危害,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宋戈醫生針對人們的飲食提出了一些建議:

  1、多吃含有多酚類、類胡蘿蔔素這一類具有抗氧化性物質的蔬菜水果,能夠降低自身的氧化應激反應。比如紫薯、草莓、藍莓、桑葚以及紅色的火龍果,宋醫生建議吃的時候儘量挑一些顏色較深的品種,因為顏色越深的蔬菜水果,抗氧化性也就越強。

  2、由於霧霾對人的肺和呼吸道有嚴重影響,為了降低炎症的反應,市民應該選擇木耳、海帶、梨這類具有清肺功效且富含纖維的食品。

  3、多吃南瓜、木瓜、菠蘿、胡蘿蔔這些富含胡蘿蔔素的食品也能有效降低霧霾對人的傷害。胡蘿蔔素在人的體內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它有利於增強上消化道、呼吸道,眼睛的黏膜、皮膚這些上皮組織的抵抗力,並且對上皮組織還有修復功能。

  4、芥藍、莧菜這類深紅色的蔬菜富含葉綠素,葉綠素具有減少化學毒物突變的功效,因此這些食品也能有效降低霧霾對人體的傷害。  

  5、多吃富含維生素B6、B12、維C、維E的食品,可以有效治療小孩久咳不愈、哮喘等症狀。

  6、切記少吃煙熏燒烤類、甜食、膨化食品,因為這些食品含有較多油、糖、澱粉,缺乏維生素容易沉積。同時宋醫生建議人們不要煙酒過度。

  7、霧霾天氣容易讓人情緒壓抑,宋醫生建議市民注意通過規律飲食,正常作息,聽舒緩的音樂,做瑜伽,旅遊等方式緩解壓力。

  在此我們也建議市民,外出戴口罩、減少戶外運動、及時做鼻腔護理、注意居室通風以保證大家的身心健康盡可能小的受到霧霾侵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