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雷光焰談霧霾 建議制定空氣清潔法

2017-01-17 14:31: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陜西省政協委員、陜西省腫瘤醫院主任醫師雷光焰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的專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霧霾,可算是這個冬天最熱門的話題,伴隨因霧霾引起呼吸道疾病高發、肺癌上升、死亡率明顯增高,人們從研究霧霾的來源、分析霧霾對人體的傷害到教市民如何全副武裝抵抗霧霾。經過長期熱度不減的討論,霧霾已成為現下最敏感、讓人最為惶恐的熱詞。這一現象引起了陜西省政協委員雷光焰的關注,在政協陜西省十一屆委員會五次會議上,他帶來了有關於制定空氣清潔法的建議。

  雷光焰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時表示,政協委員的提案應該是沿著一條主線,他的提案建議歷來是主張延續下去,這件事才能做出結果。採訪的當天,西安已經再次啟動重污染天氣Ⅱ級應急響應,看著外面灰濛濛的天,雷光焰這樣説:“我就説一個大家最關心的霧霾的事情,其實就是污染的事,霧霾只是污染中的一部分。大家每天起來都在關心今天的空氣污染指數,每天微信朋友圈發很多文章,吵得紅紅火火,好像霧霾是豺狼虎豹,到了很危險的地步。但是實際情況到底是什麼樣子,普通市民真的清楚嗎?在我看來,要根治霧霾現象首先我們要在兩個問題上想明白,搞清楚。”

  第一是霧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雷光焰説:“因為我是搞醫的,我知道,有一種説法是抽一支煙就相當於在霧霾中站了幾天這樣的概念。你抽著煙在指責霧霾,這顯然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行為。為什麼霧霾沒有人負責,卻都在都指責別人。我想這可能還是數據不透明,責任不能落實到人的原因。我們每天能看到很多關於霧霾的數據分析,可是否真實全面卻無從考證。既然有那麼多大數據來源,那我建議陜西政府能主導建立一個機構,就是調研霧霾,不同氣候條件、不同溫度、不同區域、不同城市,同是霧霾成分到底有什麼區別,什麼成分權重是多少。醫學上把這叫多因素分析。正確的數據出來,大家就不會因為未知而感到害怕。要緊的是把霧霾的問題診斷清楚,再制定確切的治理方案。”

  雷光焰科普了霧霾是如何産生的:在冬天溫度低於10℃以下,空氣裏的水容易形成霧,水分附著空氣中由各種原因産生的顆粒物、氣體物就會形成我們現在所見的空氣狀態。事實上危害更大的是這些東西在太陽光照射下産生的光化學煙霧。他提出:“這些空氣中的污染顆粒的來源是什麼我們要搞清楚,據我調研發現,能源的消耗決定産生污染的因素。例如煤炭的燃燒會産生二氧化硫,像大家現在在外呼吸覺得有刺鼻的感受,有一部分就是二氧化硫的味道。”在這一部分,雷光焰在提案中建議到陜西政府首先要節能減耗,其次要發展清潔能源。他談到,在中國發展清潔能源其實有絕對的優勢,因為我國擁有強大的自然資源,比如風能、太陽能等,他告訴我們:“假設一下,如果西安城市的屋頂用太陽能來轉換能源,即節能減排,還會成為一道靚麗的特色風景線。當然,能源要發展到這個程度會自然産生能量供應過度等一系列後續問題,這時候就需要政府在決策上要狠下心,落後産業的升級換代是一個漫長且極具考驗的過程。”

  第二個問題的核心點在交通方面,汽車的排放量一定是造成空氣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雷光焰説到:“我國大量油都是進口,國家為此付出了很大的戰略資源,但是我們的油耗非常高,産生的污染多。如何降下來?我認為,一是想辦法提高單位油耗的運載里程,也就是提高效率。政策在這方面可以制定大排量車收高額的環境保護稅,意思就是從政府方面支持市民在選購車輛時優先選擇小排量的。比如同樣是開車,你可以選擇1.3排量的,也可以選擇3.8排量的,這對你的行駛不造成影響,但是大排量的車所造成的污染顯然多,這種情況下,我建議陜西省政府出臺相關政策或法規,在購車方面通過加稅的形式引導市民主動購買小排量汽車。二是我建議陜西省的交管部門可以放開同路搭車的限制,不要去設限説你這個是非法營運這樣的框框,我們用人之常情來理解一下,兩個人同路的情況下,順路捎一段,另一方承擔一點油費,都是可以理解的情況。我們可以算一下,假設每兩個人同乘一輛車,那麼是不是會有一半車被閒置下來,不上路增加污染,即能緩解西安的道路擁堵現象,對治理霧霾也會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我還建議陜西省政府在研究空氣污染問題時,要調取過去的數據進行大數據對比,進行多因素分析。比如今天的污染數據是多少、PM2.5是多少、空氣濕度、溫度、風力、不同城區的主導經濟和發展狀況不同,污染成分自然也不同,將這些差異性的數據分析清楚後,就知道不同區域應該如何對症下藥處理霧霾問題,避免了在治理過程中一刀切。”

  最後,雷光焰還要告訴廣大市民朋友,不要輕信關於霧霾的所有消息,自己也要動腦筋思考,也不必太驚慌,做一些基礎防護措施就可以了。他也希望,能通過此次政協陜西省十一屆五次會議的提案,切實履行一個政協委員的職責,為治理霧霾建言獻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