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熱點追蹤】重拳打不死“小強”黑診所的生命養料是什麼?

2017-01-18 11:08: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代紅玉):近日,陜西進入兩會時間,醫療衛生作為關乎群眾生命健康的重要領域,每年都會成為兩會輿論熱點。值得關注的是,黑診所“菌團”蔓延城中村的頑疾,雖然經過多次重拳猛藥的狠治,卻總是呈現“春風吹又生”的態勢發展。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養料供給,使得黑診所的生命力如此頑強?

  市民:不關注診所是否規範 哪便宜去哪

  對此,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先後深入吉祥村、西八里村、魚化寨等數個城中村,在走訪探尋中發現,城中村診所的主要客源為棲身在村中的打工者(其中包括農民工),而他們中大部分人都表示,在診所看病,幾乎沒有關注過診所有沒有營業執照,“哪便宜去哪”。

  在西八里村的垃圾統一放置處,兩位五十多歲的女士正在清理垃圾車沒有全部帶走的殘余垃圾,她們表示一般生病就直接在村裏的診所治療,雖然知道城中村有很多黑診所,但去看病時很少注意到診所有沒有相關證件。“沒注意過有沒有證件,就是覺得不專業,去看病時,醫生一般就問一下症狀,看看你的舌頭,緊接著就讓打三天針看情況,覺得藥也不真,治療好久都沒啥效果”,其中一位在城中村診所看過病的女士説,她患有氣管炎,之前在村中的一家診所打了五天吊瓶,花了500多元,病情沒有一點起色,後來去醫院治療,花了700多元,取得了明顯的治療效果。儘管對城中村的診所有所質疑,但這位女士表示,如果生病了她第一選擇還是去城中村的診所,而不會去醫院。她説,“去醫院肯定花錢多啊,再説白天我還要上班,去醫院排隊、掛號費時間,不方便”。

  在魚化寨租住的農民工尚先生説,他患有腸胃病,平時看病就在村裏的診所。“有一些診所的燈箱經常轉換,可能是黑診所,但我不在意這些”,尚先生表示,對他來説最重要的事情是看一次病要花多少錢,“我這病在診所,看一次買些藥就花三四十塊,到了醫院肯定要上儀器檢查,檢查費都不止這些”。雖然這些診所的看病價格是吸引尚先生的主要因素,但尚先生表示,在村中的一些診所看病,經常都是前幾次買的藥管用,後來就不管用了,吃藥不行就得打吊瓶。儘管如此,尚先生表示他還是不會去醫院,他説,“每天出去攬活兒,旺季可以收入3000多塊,除去吃住,還有一家人要養活,就不敢想去醫院,沒辦法,擔負不起”。

  與尚先生經常一起出去攬活兒的幾個農民工同樣表示,幾乎不在意診所的規範性。“去一次醫院還不得花幾百上千,要不是得了要命的病,沒人會去醫院”,其中一位姓康的女士説,“我們一般就問問熟人,哪便宜去哪,這家不管用再換一家”。

  走訪中,我們發現在城中村就醫的大部分人,都不在意診所是否具有營業執照,甚至他們中有人即使知道他就醫的診所就是黑診所,也不會選擇去正規醫療機構,因為作為低收入者,他們最關注的是看病的價格,於是這些隱匿在城中村深處的“菌團”便承接著夾縫中的雨露,蔓延開來。

  現狀:大部分不具備執業醫師資格  靠開黑診所維持生計

  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近年來陜西省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對醫療機構的管理。2016年12月8日,在電視問政之後,陜西省衛計委針對城中村的黑診所問題進行了突擊檢查,當日18家黑診所被查封停業。近日,問政節目繼續聚焦醫療發現,城中村黑診所依然存在,面對政策高壓,黑診所經營者為何頂風作案?

  吉祥村一位擁有營業執照的診所醫生表示,目前城中村確實隱藏著許多不規範的診所,但這些診所的經營者也是迫於生計沒有別的選擇。他説個人開辦診所,首先必須取得《醫師資格證書》、《醫師執業證書》,並且還要5年的執業經驗,而他了解的這些不規範診所的經營者大部分人都是職高畢業,根本不具備考取執業資格證書的資格,因此無法獲取營業執照。“他們大部分人都四十多歲了,當初在一些職業學校學習醫學相關的專業,畢業後一直從事醫護相關工作。受制于學歷等因素,沒辦法去醫院工作,也考不了證書,只能開黑診所。即使知道不合法,但還要養家糊口,畢竟現在轉業,對他們來説太難了”。

  此外,這位醫生表示,目前西安市的診所已經趨於飽和,所以相關衛生機構對於營業執照的審批也有嚴格的數量控制,因此很多醫務工作者只能選擇以開黑診所的方式維持生計。

  建議:突擊檢查不能“拔根”  關注市民呼聲是關鍵

  通過走訪,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了解到,低收入打工者對醫療費用的承受力為黑診所“菌團”的滋生提供了溫床,而相關醫療從業者自身的就業需求促使其頂著紅線野蠻生長。那麼到底該如何根治黑診所頑疾?

  這位在吉祥村有著多年行醫經驗的醫生表示,雖然陜西省衛計委針對黑診所採取了相關打擊措施,但在他看來措施的持續力度不夠,並且除了專項打擊行動,日常監督還有所缺位。

  不過他強調,粗暴的行政打擊並不能根治黑診所的問題,他説,“畢竟每個人都有苦衷,只有真正聽到了他們的心聲,了解了他們的處境,並根據實際情況,幫助這些資格稍低的從業者解決就業安置問題,才能根除黑診所”。他提議,相關衛生部門可以把這些經營者組織起來,進行溝通交流,在傾聽這些經營者的心聲後,盡力根據需求尋求解決之法。

  此外,西安醫學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認為黑診所癥結難解的病因還在於看病貴。他説,雖然陜西省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如城鄉醫保一體化、增加大病報銷種類和比例、加強醫療機構管理等措施,讓百姓從醫改中獲得最大實惠,但在實際診療中,還是存在過度用藥,不合理檢查等現象,“其實很多時候醫生也沒有辦法,在醫患關係緊張的大環境下,醫生診治每一個病人都承擔著巨大風險,只有通過檢查把風險降到最低,才能自保”,這位老師認為,這些主觀因素是導致低薪打工者難以承受醫療價格的因素之一。同時,這位老師希望陜西醫改能夠持續發力,更加深入民生,最終全面解決百姓看病難題。

  兩會正在繼續,新的一年陜西省在醫改方面又會有什麼新舉措,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將持續關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