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文化內涵 紫陽縣多點聚力打造富硒茶品牌

2017-04-07 15:49: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採茶、茶歌表演現場(段曉蕊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代紅玉 段曉蕊):“山山飄清香,處處好茶園,左採一把翡翠綠,右採一把細毛尖……”4月6日,紫陽縣蒿坪鎮富硒茶園悠揚婉轉的歌聲吸引了“境外媒體看陜西—陜南行”採訪團駐足。依託資源優勢,發展壯大富硒茶産業,融合特色民歌,豐富拓展茶文化,近年來紫陽縣以茶富民的同時,也打造出了紫陽特色茶品牌,向世界遞出了專屬紫陽的茶文化名片。

  精采細制發展富硒茶産業 銷量覆蓋全國20余省份

  採茶場景(段曉蕊 攝)

  紫陽縣位於漢江流域大巴山北麓,是國內最早證實的天然富硒區。當地多黃棕壤、黃褐壤,在北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的常年浸潤下,附以適宜的降水和光照,使得紫陽成為我國北緣地帶的優質茶産區。

  “富硒壤與富硒水的結合,孕育出了富硒茶,硒元素具有防癌、抗癌、抗衰老的作用,這就是我們獨特的競爭優勢。”紫陽縣茶業局局長吳世明説,紫陽富硒茶具有天然富硒,肥嫩壯實、色澤翠綠、栗香濃郁、濃而不澀、醇厚回甜、耐沖泡等品質特徵。

  吳世明介紹説,依託資源優勢,紫陽縣近年來全力推動富硒茶産業發展。目前紫陽茶園分佈在全縣14個鎮,面積近21萬畝,年産茶量5700噸,年産值8.8億,綜合收入13.5億元。全縣擁有QS獲證茶葉企業34家,全國富硒茶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骨幹企業11家,紫陽富硒茶産品行銷市場已覆蓋全國20多個省份,並有少量出口。

  挖掘本土文化特色 多點聚力塑造富硒茶品牌

  採茶場景(段曉蕊 攝)

  4月6日,蒿坪鎮富硒茶園動聽的民歌引人流連。紫陽民歌演藝公司總經理權春國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近年來紫陽縣利用民歌,推廣茶文化,對富硒茶的産業價值進行深入挖掘。

  “紫陽有很多古老的民歌,茶和歌是姊妹關係,隨著茶産業的興盛,如今茶歌在我們民歌體系裏已經佔據了三分之一左右。”權春國説,紫陽民歌分為勞動號子、花鼓、山歌、小調四種類型,茶歌一般採用的是小調唱法,跟隨著民歌的節奏採茶勞作,能夠起到聚氣鼓力,緩解疲勞的作用。

  除茶歌外,紫陽縣還把茶舞也融入了採茶勞作之中。為了全面推廣茶文化,紫陽縣每兩年舉辦一次中國富硒茶文化節,以歌曲、舞蹈、歌劇等形式展示紫陽特色。

  “臘月三十天啊,手拿黃歷看,看個日子上茶山……”權春國邊唱邊介紹説,在紫陽人民看來,上茶山是一件很神聖的事,古時人們從臘月便開始查詢上茶山的黃道吉日,如今紫陽把上茶山的日子統一定為3月3日。“這一天,全縣上茶山的男女老少都要沐浴更衣,非常講究。”權春國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