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問道 CRI中外記者探尋涇陽茯磚茶之“茯”

2017-05-03 12:55: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CRI中外記者看陜西走進涇陽,座談交流茶文化現場。(高崗 攝)

  CRI中外記者遊茯茶小鎮,看茶藝表演。(代紅玉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代紅玉):4月29日,“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2017“CRI中外記者看陜西”採訪團走進陜西咸陽茯茶小鎮。細嗅茶香、吃茶問道,在探尋中國茶文化的同時,並與涇陽相關部門座談,進一步了解涇陽茯茶。

  來自馬來西亞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再依達在座談會上提問(代紅玉 攝)

  涇陽茯茶因何命名“茯磚”?

  通過遊歷參觀,來自馬來西亞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再依達對中國悠久的茶文化史有了一定了解,與此同時,她對涇陽茯磚茶為何以“茯磚”命名産業了濃厚興趣。

  “古時涇陽茶製作是在伏裏天,同時製成的茶還有茯苓的氣息,所以茶名裏就有了‘茯’字。”涇陽茯磚茶發展服務中心主任阮軍説,涇陽茯磚茶發明于明朝末年,為了方便遠距離運輸,茶人便利用智慧把茶打成磚塊狀,茯磚茶因此得名。此外,隨著茯茶文化的發展,涇陽茯磚茶還衍生出了“有福之人,喝茯茶”的寓意。

  涇陽茯磚茶較其他茶品的獨特之處是什麼?

  來自印度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外籍記者阿尼爾提問(代紅玉 攝)

  座談會上,來自印度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阿尼爾提出了自己的疑問:“中國茶種類繁多,涇陽茯磚茶吸引消費者的獨特之處是什麼?”

  涇陽縣副縣長謝保衛對該問題進行了解答。他説,涇陽當地受地理位置和水文條件的影響而不産茶,因此涇陽茯磚茶的原料都來自於其他地區,博採眾長,這是涇陽茯磚茶的獨特性之一;因原料運輸有時間差,故而不同於其他地區半發酵的工藝,涇陽茯磚茶採用全發酵的工藝製作而成;此外,涇陽茯磚茶全發酵後可産生有益於人身體健康的金花,因此涇陽茯磚茶既有茶的品味,又具備保健功能,這些因素共同促使涇陽茯磚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原料來自於外地 涇陽茯磚茶如何保證品質穩定性?

  來自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阿爾巴尼亞語中方記者許光提問(代紅玉 攝)

  來自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阿爾巴尼亞語中方記者許光在座談會上提問:“了解了茯磚茶的歷史和製作工藝後,我好奇的是原料全部來自於外地,那麼如何保證涇陽茯茶品質的穩定性。”

  “我們的茶原料多來自於雲南和湖南,茯磚茶製作採購的都是已經進行了初步加工的黑毛茶,因此茶原料的味道已經基本穩定。”謝保衛説,涇陽縣採購的茶原料,都是經過當地茶業主管部門認證的,當原料採購回來後,茶人還會根據各地茶的品性進行匹配組合,茯磚茶製作完成後,涇陽茶業主管部門還會再次進行檢驗,多套工序,層層把關,以此來保證茶品品質,樹立涇陽茯磚茶的品牌。

  涇陽茯磚茶如何吸引年輕的消費群體?

  來自泰國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茵塔妮提問(代紅玉 攝)

  “現在市場上飲品種類很多,年輕人更偏向於咖啡、果汁類等飲品,在這種情況下,涇陽茯磚茶如何去培養年輕一代的消費群體?”來自泰國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外籍記者茵塔妮針對茯磚茶未來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疑問。

  謝保衛回答稱,茯磚茶歷史悠久,為做好品牌傳承,近幾年,涇陽茯磚茶在産品成型後,會進行深加工,把茯磚茶做成茶飲料等,以滿足年輕一代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涇陽茯磚茶(代紅玉 攝)

  據史料記載,陜西是茯茶的本宗源頭。西元1368年,中國第一塊茯茶誕生於陜西咸陽,揭開了茶馬互市,以茶易馬的歷史篇章。當時茯茶製作技藝素有離了關中氣候、涇渭之水、秦人技藝而不能制的“三不能制”之説。在運輸過程中,鋻於茶葉蓬鬆,長途運輸不便,聰明的陜西商人就把茶葉製成磚塊銷售。陜西茯茶作為茯磚茶中的佼佼者,曾遠銷俄國、波斯等40余個國家,被譽為“絲綢之路”上的“黑黃金”、“生命之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