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二類疫苗 被告知不能刷醫保卡合理嗎?

2017-05-15 09:06:4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李女士最近帶孩子到陜西省第四人民醫院打二類疫苗,被告知不能刷醫保卡。二類疫苗到底能不能使用醫保卡?記者發現,西安市的二類疫苗接種定點單位也是有的能刷,有的不能刷,難道沒有一個統一標準嗎?這讓不少家長感到困惑。

  家長:

  交費時才得知不能刷醫保卡

  孩子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開始要接種疫苗,除了國家免疫規劃的一類免費疫苗,部分家長還會選擇自費接種二類疫苗。面對價格不菲的二類疫苗,許多家長會用醫保卡支付,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前兩天,她帶孩子到陜西省第四人民醫院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口服劑的費用是218元,在三樓兒保科開票後,她到一樓收費處交錢,排了十多分鐘隊終於輪到她了,李女士像之前一樣遞給工作人員市醫保卡時,卻被告知不能刷了。

  李女士説,當時她詢問“不是以前都能刷嗎,怎麼現在不能刷了?”工作人員回答是“執行醫院新的規定,省上要求的,二類疫苗從4月1日起就不能刷醫保卡了”。由於沒帶夠現金,李女士又跑回家取了一趟錢。“這不是折騰人嘛,讓人跑兩趟,還帶著孩子多不方便啊,醫院也沒有張貼任何通知告示。”李女士説,當天還有一些帶孩子打二類疫苗的家長,也遇到相同的情況,排了半天隊才被告知醫保卡用不了,跑了兩趟。

  記者為此向陜西省第四人民醫院兒保科及收費室工作人員求證,對方均表示“刷不了卡”,記者在醫院收費處也沒有看到相關通知。只是在醫院的網站上找到一則“2017年4月1日起我院執行《陜西省城市公立醫院醫療服務項目價格》”的通知,但記者並未在其中找到關於二類疫苗的字眼。

  社保中心:

  花錢的疫苗都可以刷醫保卡

  二類疫苗到底能不能使用醫保卡?記者採訪時發現,很多家長都非常困惑。靳女士告訴記者,從孩子出生,只要能打的二類疫苗她都給孩子打了,但社區醫院不允許刷醫保卡。“二類疫苗一針就是好幾百,例如五聯疫苗四針打下來將近3000元,我和孩子的爸爸、爺爺、奶奶都有醫保卡,上面加起來有幾萬元錢卻不能用。本來以為就是多花點錢罷了,可我後來才知道得分地方,有的社區醫院能刷,有的卻不能刷,難道西安沒有統一標準嗎?”靳女士很疑惑。

  就此情況,記者查閱了西安市疾控中心公佈的西安市二類疫苗定點接種單位,隨機選取了8家單位進行了解發現,確實存在兩種結果。其中,南院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電子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西安雁塔天佑醫院、紡織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灤鎮中心衛生院二類疫苗無法刷醫保卡。至於原因,對方則表示是“單位的規定”。桃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長樂中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太乙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以刷醫保卡。

  記者了解到,西安市2015年1月對醫保卡的支付範圍進行了擴大,其中包括:接種疫苗參保人及其家庭成員在定點醫療機構購買、注射疾病預防接種的疫苗費用(如乙肝疫苗、狂犬疫苗、結核菌疫苗、流感疫苗等,按規定免費的除外)。

  記者也諮詢了西安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員,對方表示,不論是省級醫院還是市級醫院,還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只要是能刷市醫保卡的都屬於西安市醫療定點單位,要接受社保中心對其的管理和監督。根據政策規定,在定點醫療機構購買、注射疾病預防接種的疫苗,除按規定免費的以外,均可使用醫保卡。簡單地講,需要花錢的疫苗都可以刷醫保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