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將全面放開放寬重點群眾落戶限制

2017-05-23 10:02:5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5月22日,記者從省政府常務會上獲悉,陜西省將全面放開放寬重點群眾落戶限制,加速破除城鄉區域間戶籍遷移壁壘,到2020年,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0%以上。 

  根據會議通過的《推動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實施方案》,我省將以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入城鎮的人口、在城鎮就業居住1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以及新生代農民工為重點,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 

  按照方案,在小城市和建制鎮居住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即可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在市轄區(西安市市轄區除外)居住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只要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便可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即有合法産權住所;有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租借、寄住)並連續居住1年以上;有合法穩定就業。 

  同時,陜西省還將全面放開對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職業院校畢業生、留學歸國人員的落戶限制,積極探索實行農村籍高校學生來去自由的落戶政策。高校錄取的農村籍學生可根據本人意願,將戶口遷至高校所在地,畢業後可根據本人意願,將戶口遷回入學前戶籍所在地或者遷入陜西省的就(創)業地。 

  根據規定,陜西省在農村地區實行來去自由的戶口遷移政策,只要是在2015年3月19日以後辦理了進城落戶的農業轉移人口,其本人或配偶在建制鎮或小城市的農村原籍具備土地承包經營權和宅基地使用權且實際長期居住的,可將戶口遷移至原籍。 

  此外,陜西省還放寬了投靠類落戶條件,具有我省市轄區(西安市市轄區除外)、建制鎮和小城市戶籍的人員,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和夫妻雙方父母,可以申請投靠落戶。 

  為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利益,我省還將建立進城落戶農民“三權”維護和自願有償退出機制。各地不得強行要求進城落戶農民轉讓其在農村的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或將其作為進城落戶條件。(記者 周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