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影下的藝術瑰寶——駐華外交官近距離探秘皮影藝術

2017-05-26 11:28: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華州皮影文化園皮影博物館內展品(王偲瑤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賣雜貨嘞,賣雜貨嘞”,伴著一聲聲叫賣,賣雜貨的兒郎成功的吸引了駐華外交官們的注意力。5月25日,“駐華外交官‘一帶一路’城市行走進陜西”大型考察採訪活動走進渭南華州皮影文化園。

  距今2000多年以前就有了皮影戲,一百多年前電影誕生。長短鏡、蒙太奇、對話配樂、進場出場、飛天入地、隱身變形、噴煙吐火等電影元素在國家級皮影戲傳承人手中活靈活現、無所不能。皮影戲也常被人成為“現代電影之父”。

  渭南華州皮影戲表演後臺(高崗 攝)

  民俗專家劉高潮表示,渭南皮影戲是“五人忙”。五位“幕後人”各有分工。其中前聲較為重要,“前聲”——生旦凈醜都由一個人演唱,唱的同時還要打大鼓彈;操持月琴者,相當於樂隊的指揮;“扦手”,負責操縱皮影表演;“坐槽”就是坐在最後面的那位,負責打碗碗、擊鐃、敲鑼、打梆子等5件樂器;“上檔”,專司二弦琴、吹嗩吶行當;“下檔”負責吹長號、拉板胡及配合扦手完成需要多個皮影出現的高難度動作。

  駐華外交官拿起手機記錄皮影戲表演精彩瞬間(高崗 攝)

  在表演中,外交官們紛紛表示,“這太不可思議了”。大家陸續前往後臺一探究竟。波蘭駐華使館政治處二等秘書沃伊切赫·庫薩克説:“我非常喜歡渭南皮影。觀看之後感到很震驚。講解人員説皮影戲是非物質文化遺産,而且我也看到這門藝術需要很多的準備工作。不僅皮影戲表演時所用樂器種類多,皮影的製作工藝也是非常繁複且需要技巧,同時也展現了其文化內涵。”

  皮影雕刻人員正在現場雕刻(王偲瑤 攝)

  據了解,渭南皮影産業已逐步成為渭南市華州區農村經濟新亮點。全區從事皮影文化傳媒單位及協會組織7個,皮影藝人(演出、雕刻)分佈12個鄉鎮,具有代表性的皮影演出班社5家,演出藝人60余人,形成“皮影專業村”1個,建立“華縣皮影傳承人培訓基地”1個,皮影從業人員近2000人,年産皮影10萬餘件,産品暢銷國內外。

  來自波黑駐華使館特命全權大使安東·裏爾(左一)與來自塞爾維亞駐華使館新聞官瑪蓮娜·馬爾科維奇(右一)在渭南市華州皮影文化園合影留念。(王偲瑤 攝)

  對於渭南皮影戲的傳承與保護,波蘭駐華使館政治處二等秘書沃伊切赫·庫薩克説:“我認為應該努力使現代人對皮影戲感興趣。如果他們有機會接觸到這門藝術,就會有可能喜歡它。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這門藝術,就會有更多的關注。由此皮影藝人就會獲得更多幫助他們繼續這門藝術的發展資金,從而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從事這門藝術,與此同時傳播這個地區的歷史文化。如果能夠通過皮影戲這種形式來演繹現代故事,那麼這也能夠更好的促進中國文化走向世界。”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由陜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俄東地區廣播中心主辦,渭南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渭南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