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商研究第一人李剛:弘揚陜商精神 做新絲綢之路開拓者

2017-07-06 14:57: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西北大學教授、秦商研究中心主任李剛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段曉蕊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7月6日,第八屆全球秦商大會在西安開幕。西北大學教授、秦商研究中心主任李剛作為特邀嘉賓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講述陜商歷史興衰,並指出陜西商人要弘揚陜商精神,做新絲綢之路的開拓者。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據了解,“陜商幫”在明清時期有近600年的輝煌史,作為陜商研究第一人,可否請您介紹一下陜商的發展史?

  李剛:陜西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也是中國優秀商業文化的發祥地。華夏始祖、人文炎帝在陜西設立市場,遺址就在今天寶雞炎帝遺址常羊山上,這就證明中國最早的市場是從陜西開始發展的。

  秦漢之際,陜西商人作為一支獨立的力量登上歷史舞臺,産生了一大批在全國非常有影響力的商人,比如秦朝相國呂不韋、發現絲綢之路的隴上商人烏氏倮等。

  隋唐時期,陜商被稱為國都商人,從事國際貿易,成為富可敵國的商人。産生了王元寶、竇義、王酒胡等名揚四海的陜商,他們以國商的形態君臨天下。唐玄宗曾與王元寶比富,説出了“朕富富不過元寶”的經典名句,此外,竇義還將他的竇家店開到了羅馬。

  宋元以後,陜西被邊緣化,隨著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南移,陜西從國都變為邊疆。雖然被邊緣化,但是我認為中央政府將保衛國家安全的重任交給了陜西,時任政府在陜西搞起了“食鹽貿易、茶馬古道”的政策,陜西商人趁勢而起,走上了抱團發展的集團化經營道路。明初,陜商位列十大商幫之首。隨後500年一直在西部從事商貿活動,壟斷了中國西部和中部的貿易活動,被稱為“西商”。可以説明清之際,陜商為中國東西部的貿易聯繫,特別是西部經濟的初期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1867年,在陜甘回民起義的打擊下,陜商500年的積累蕩然無存,並逐漸退出了歷史的舞臺。但是我認為這個只能做為陜商沒落的外因,內因還是與陜商的自身發展與轉型有極大的關係。陜西商人活動的明清時期,是中國社會遭遇“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社會轉型期,那時陜西商人的步伐已經到達上海、佛山等地,與海洋只有一步之遙,但是陜西商人沒有邁過去,沒有改變傳統歷史的商人格局,只是看了看海洋美麗的風景,又回來了。可以説陜西商人沒有從農商轉化為現代市民,沒有形成市場經濟的市民意識,在陜甘回民起義的打擊下,由於自身商業文化的缺失而最終走進沒落。直到今天,這種意識都一直困擾著新一代的陜西商人。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您剛才説到,這種意識困擾著新一代的陜西商人,那麼新一代陜西商人要如何扭轉這種意識?

  李剛:陜西從來不缺乏發展的機遇與條件,陜西缺乏的是現代企業家精神和埋頭苦幹的發展能力。陜商自古以來是皇土地上的商人,厚重的文化讓陜商産生了一種惰性,陜商首先要做的就是解放思想,完成價值觀念的轉變,從農耕經濟傳統的價值觀念轉變為市場經濟價值觀,要學會用市場經濟的眼光觀察社會。其次要發揮主觀能動性,主動爭取、主動幹,而不是等政府引導、等政府提供項目、等政府提供資金支持。在這一點上,陜西商人現在應該向浙江商人多學習,學會主動、學會抱團發展。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作為陜商研究第一人,您認為陜商精神是什麼?

  李剛:我將陜商精神的核心價值觀歸納為“厚重質直、忠義仁勇”。厚重是指陜商厚重的文化,質直是指陜商的性格爽朗率真耿直,陜西受周禮、道教、佛教三大傳統文化的影響,行為特點是忠義仁勇。核心價值在商業的實踐上,大致就是家國一體的擔當精神、不畏艱險的開拓精神、以誠為本的忠信精神和生活簡樸的節儉精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作為絲綢之路的新起點,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下,陜商應該如何繼承和發揚陜商精神呢?

  李剛:我要重點講一下陜商不畏艱難的開拓精神,這也是新一代的陜商最缺乏,應該努力弘揚和發揚的精神。清代乾隆年間,渭南有一個商人叫趙俊瑞,12歲到新疆做生意,60歲告老還鄉,一個人在新疆呆了48年。這48年他七上伊犁、四上阿克蘇、兩下和田,兩下蘇州,兩回陜西。我把他的路程用直線距離加了下,計算出他一共走了14萬7千公里。那個時候沒有火車,沒有自行車,他一個人孤獨的走了14萬公里,面對當時的西北的惡劣環境,這就是陜西人的開拓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陜西最有發言權。古絲綢之路的開拓就與秦商烏氏倮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絲綢之路的開通與張騫有關,但是張騫是一個官員,張騫通西域與絲綢並沒有關係,他是出於政治目的、軍事目的、外交目的鑿空西域。最早發現絲路貿易的是秦商烏氏倮,西元前216年,烏氏倮向秦國索要了一批絲綢,與其氏族首領交換牛羊,其首領又用這些絲綢,與盤踞在河西走廊的大月氏人等,交換他們從中亞細亞和羅馬人手裏獲得的金幣。秦始皇敏銳地觀察到其中蘊含的歷史機遇,推動了這一交換的發展,從那時候起,就架起了陜西通往西域絲綢之路的橋梁,秦商也成為了開拓和經營絲綢之路的主要力量。

  在今天,我們依然要弘揚古代秦商的開拓精神,要義不容辭的做絲綢之路新起點的第一批先鋒。抓住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臨空經濟示範區等發展機遇,聚集秦商力量,做“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開拓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