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秦商故事 ∥ 專訪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呂建中:爭當“一帶一路”建設的超級聯絡人

2017-07-08 17:07: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大唐西市集團董事局主席呂建中(段曉蕊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梁明):7月6日,第八屆全球秦商大會在西安開幕。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大唐西市集團董事局主席呂建中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講述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爭當“一帶一路”建設的超級聯絡人故事。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呂主席您好,請您談談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成立的初衷和意義。

  呂建中:“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共商、共建、共享的絲路理念逐漸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國內企業和機構開始“走出去”,而國外企業對於走出國門發展的需求也更為迫切。“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需要國家層面、官方層面的大力合作,也需要社會層面、非官方(NGO)層面的積極參與。而政府、社會、企業三位一體,正是當今實現全球治理所需要的新型政治結構。

  我們都知道,經濟的載體是企業。商協會是一個國家有實力、有影響、有規模的重要組織,擁有大量的企業會員。特別是許多國外的商協會組織都有制定商業規則、行業標準或者説遊戲規則的權利。可以説,在新的國際經濟規則制定過程中,在國際新秩序不斷完善的過程中,各個國家的商協會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在“一帶一路”合作建設中,各國商協會可充分發揮與企業聯繫密切的優勢,廣泛收集並及時向本國政府反映企業的意見和建議,協助政府有針對性地做好宏觀政策溝通和交流,為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爭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時,還可發揮商協會組織的資源優勢,幫助沿線國家企業立足自身優勢,充分挖掘在基礎設施建設、進出口貿易、産業投資、能源資源和金融等領域的合作潛力。

  正是看到各國商協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能夠發揮出的重要作用和優勢,2015年12月,在中國國際商會和世界商會聯合會的大力支持下,大唐西市集團聯合絲路沿線國家商協會在香港成立了世界首個以“絲綢之路”命名的國際商協會聯盟組織——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

  總商會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辦會宗旨。圍繞商協會組織的發展訴求,通過整合會員的項目、資金、信息、技術、人才等資源優勢,打造産能合作、項目合作、投融資合作的務實交流合作平臺,為沿線國家的商協會組織和各大企業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從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和絲路區域經貿的合作,搭建了新平臺,增添了新動力,注入了新活力。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在去年9月舉行的“首屆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上,形成了“一個宣言”、“兩項協議”,成立了“五個委員會”、“七大機構”。一年來,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開展了哪些深度合作?有哪些亮點?據説,今年9月8日將在西安召開“第二屆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峰會”,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本屆峰會的有關情況?

  呂建中:去年9月6日,在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陜西省政府和西安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國國際商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和陜西省貿促會在西安大唐西市舉辦了“首屆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

  來自52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500余位嘉賓通過平等對話、深入探討,取得了諸多務實合作成果。如:形成了旨在推動創建共商、共建、共享、公開、公平、公正絲綢之路務實合作機制與平臺的《西安宣言》;成立了商貿、金融、文化、能源、交通五個專業委員會;總商會會員共同發起設立了“網上絲綢之路”“絲綢之路國際發展基金”“絲路智庫聯盟”“絲綢之路商貿博覽園”“絲路國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和“大美國際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七大務實合作機構;59個與會各國工商會及國際組織代表簽署了《共同推動建立國際工商合作機制與平臺框架協議》及《共同推動設立絲綢之路國際發展基金合作框架協議》。本次峰會成為落實習主席提出的打造“政府主導、企業參與、民間促進立體格局”的重要實踐。

  一年多來,總商會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走出去”戰略的實施,搭建國際民間文化交流與商貿合作平臺,用國際社會聽得懂、易接受的語言講述絲路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推動絲路建設,爭當“一帶一路”建設的超級聯絡人。總商會在推進國際交流合作、促進全球貿易投資、為會員提供超值服務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務實成果和重大突破。總商會主辦重大國際會議6次,組織代表團到沿線國家公務出訪、召開闔作發展大會和重要活動20次,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商協會進行了充分有效的對接,傳播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發展理念和思路,推動了絲路區域的商貿往來和人文交流。其中,由總商會主導,在沙特阿拉伯等國家投資100億元人民幣建設的中沙和平玫瑰特色産業小鎮、中沙科技産業園區、中沙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平臺等項目正在落地實施;與長沙市政府共同建設的“一帶一路”國際文化産業園正在穩步推進。

  目前,總商會擁有76個國家級商協會會員,共享近千萬企業會員,是商協會組織和會員與政府之間的紐帶和橋梁,是會員之間相互交流和貿易投資的平臺,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

  應總商會眾多國家級會員單位的要求,為不斷拓展世界工商界務實合作的渠道和平臺,打造世界級的會展品牌,今年9月8日,總商會將聯合中國國際商會、西安市政府、陜西省貿促會、中華文化促進會在西安舉辦“第二屆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暨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周”。本屆峰會包括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卓越領袖獎頒獎儀式,部長、大使圓桌會議,國際産業園區發展論壇,絲綢之路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簽約儀式,絲綢之路岩彩畫展等內容。屆時,來自國內外的300余名嘉賓將圍繞“創新金融、商貿、旅遊和文化合作平臺”和“‘一帶一路’建設與各國商協會合作機制”等議題進行研討,併發布《共建“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西安倡議》和《推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西安共識》。通過峰會的舉辦,旨在推動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工商合作的新機制與新平臺建設。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作為絲綢之路國際商會的創始主席,您是如何帶領這一國際非政府組織發揮好公共民間外交作用的?

  呂建中:我剛剛也説了,“一帶一路”建設既需要沿線國家政府的合作,也需要商協會等民間力量的參與。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不僅應通過政府的公共外交,與沿線各國的發展戰略對接,自上而下推廣。同時也應通過各國商協會的力量積極開展民間外交和務實對接。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正是為沿線國家工商會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搭建了一個重要平臺。

  一年多來,總商會與中國國際商會共同主辦了“絲綢之路國際投資論壇”、“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峰會”,形成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對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人文交流具有廣泛影響力的《香港宣言》和《西安宣言》,成為國際商協會組織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的成功範例。

  總商會先後赴格魯吉亞、比利時、斯洛伐克、俄羅斯、烏克蘭、吉爾吉斯斯坦、黎巴嫩等十余個絲路沿線國家舉辦了“共建‘一帶一路’機制與平臺合作發展大會”,主辦了“絲綢之路發展與全球安全論壇”、“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發展論壇”。總商會主席團成員先後受邀出席意大利“第九屆世界商會大會”、香港“第二十九屆亞太商工總會”、阿塞拜疆“第七屆聯合國文明聯盟全球論壇”、蒙古“第十五屆亞歐工商論壇”、奧地利“克萊恩-蒙塔納論壇”、新加坡“第四屆全球工商峰會”、約旦“阿拉伯銀行聯盟第44屆全體大會”、白俄羅斯“中歐倡議國組織工商領導人會議”等十余次大型國際論壇,積極講述絲路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運用民間外交平臺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在沿線各國深入推進。

  為了推動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慈善教育事業,總商會率先向烏克蘭“波羅申科”慈善基金會定向捐贈20萬美元,用於烏克蘭助殘教育師資培訓工作。同時資助30名烏克蘭學生和30名阿拉伯地區的學生到西安留學,以培養未來“一帶一路”上的聯絡人。今年9月,首批留學生即將報到入學。接下來,“絲路陽光”助學基金還會向絲綢之路各國推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