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藥 這些常識你知道嗎

2017-08-08 08:50:25|來源:三秦網|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每個家庭都會自備一些藥品,用以治療一些簡單的常見疾病,如感冒、頭痛、腹瀉、便秘等。可是您對藥品了解嗎?知道藥品名稱的區別嗎?藥品的真偽又該如何辨別呢?藥品關係到人們的生命安危,用藥安全可不能忽視,我們請空軍軍醫大學(原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唐都醫院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辦公室副主任、醫學博士、碩士研究生導師劉琳娜為您講述關於藥品的那些事。 

  藥品是什麼 

  “藥品是用於預防、診斷和治療疾病,有目的地調節人的生理機能並規定有適應症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的物質。”劉琳娜説,舉個例子,我們接種乙肝疫苗預防乙型肝炎是預防性用藥,我們做增強CT前會被注射碘造影劑,這屬於診斷性藥物,絕大多數情況下我們所用的藥物是為了治療疾病,如抗過敏藥、感冒時服用的感冒藥,可以減輕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 

  藥品的分類 

  藥品的分類有好幾種方法,根據藥品管理法可將藥物分為處方藥(prescriptiondrugs)和非處方藥(OTC,OVERTHECOUNTER)。它們的區別是什麼呢?劉琳娜説,處方藥(Rx)需憑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的處方,在醫療機構藥房方可購買、調配和使用,也可憑處方在有《藥品經營許可證》的零售藥房購買使用。非處方藥(OTC)是由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公佈的、不需要憑藉醫師處方,消費者可以自行判斷、購買和使用的藥物。這類藥毒副作用較少而輕,易察覺,不會引起依賴性,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也小,在臨床上使用多年,療效肯定。非處方藥有專有標識,為橢圓形背景下的OTC三個英文字母,甲類非處方藥為紅色橢圓形,必須在有《藥品經營許可證》藥店出售;乙類非處方藥為綠色橢圓形,除可藥店銷售外,還可在藥監部門批准的非藥品專營企業如賓館、商店、超市中零售。 

  藥品名稱的區別 

  在藥店買藥時經常會看到一種藥品有多個名字,往往使人一頭霧水。我們最應該關注哪個名稱呢?劉琳娜説,藥品説明書上有五個名稱,即化學名、通用名、商品名、中文拼音名和英文名稱。化學名是根據藥品的化學結構命名的學術名稱;通用名由國家藥典委員會按照《藥品通用名稱命名原則》組織制定並報藥品監管部門備案的名稱,同一種成分或相同配方組成的藥品在中國境內的通用名稱是一樣的,具有強制性和約束性;商品名是藥品生産廠商自己確定,經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核準的産品名稱。在同一個通用名下,由於生産廠家的不同,可有多個商品名稱。如通用名為復方氨酚烷胺的感冒藥,由於生産廠家的不同,商品名有仁和可立克、快克、感嘆號、感康、輕克等,劉琳娜提醒,作為普通大眾,買藥時一定要關注通用名,同一通用名的藥物就是一種藥物,避免重復吃藥,有可能因為藥物過量導致不必要的傷害。 

  如何區分藥品的真偽 

  藥品買到後怎樣查詢它的真偽呢?劉琳娜説,不論在藥店還是在醫療單位購買使用的任何一種藥,都有它獨自的批准文號,即一藥一號。如果發現沒有批准文號的藥品應該是假藥。 

  對還沒有實施批准文號管理的中藥材和中藥飲片除外。 

  批准文號的格式為,國藥準字+1位字母+8位數字,其中1位字母可以是H(代表化學藥品),Z(代表中藥),S(代表生物制藥),F(代表輔料),J(代表進口分包裝)。要查詢所購買的藥品的批准文號,可以登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http//:www.sda.gov.cn,選擇“藥品”選項後,再選擇“公共查詢”,輸入藥品名稱,比如“布洛芬片”,根據生産單位、製劑、規格來辨別查詢。 

  復方和複合一樣嗎 

  我們平常用藥時,時常會發現“復方甘草片”、“複合維生素B”、“復方氨基酸膠囊”等這樣有著“復方”和“複合”字樣的藥物,不少人常將它們混淆。實際上,“復方”與“複合”雖都是表示由幾種成分組成的藥物,但在本質上卻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劉琳娜説,復方是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混合製成的製劑,可以是中藥、西藥或者中西混合。如“復方鹽酸偽麻黃鹼緩釋膠囊”就是由鹽酸偽麻黃鹼90毫克和馬來酸氯本那敏(撲爾敏)4毫克兩種藥物混合而成的。複合則是指由幾種同類別的藥物組成的製劑,如“複合維生素B片”是由幾種B族維生素組成的,包括3毫克維生素B1,1.5毫克維生素B2,0.2毫克維生素B6,10毫克煙酰胺和1毫克泛酸鈣。 

  慎用、忌用和禁用怎麼來區分 

  在藥品的説明書上,總會出現慎用、忌用、禁用這樣的字眼,它們該如何界定。慎用,就是在病痛和遭受可能的不良反應之間,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意思。當用藥者在“慎用”範圍之內時,用藥時要小心謹慎,即在使用藥品時要注意觀察,如出現不良反應立即停藥,必要時要去醫院就診。如“沙星類”抗菌藥氧氟沙星,由於該類藥物可引起中樞神經興奮,故對於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及癲癇史患者應慎用。一般來説,家庭遇到慎用藥品時,應諮詢醫生後使用為好。 

  忌用則已達到不適宜使用或應避免使用的程度。標明“忌用”的藥,説明其不良反應比較明確,發生不良後果的可能性很大,故用“忌用”一詞以示警告。比如患有白細胞減少症的人忌用苯唑青黴素鈉,因為該藥可減少白細胞。禁用就是不能使用該藥,這是對用藥者的最嚴厲警告。如對青黴素藥物過敏者及皮試陽性的患者,絕對禁止使用該類藥物。雖然“禁用”“慎用”“忌用”之間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其應用範圍和可能産生的副作用卻是大大的不同。藥品如應用不當,甚至會出現生命危險,所以,認真對待藥品説明書很有必要。建議大家服藥之前一定要嚴格按照説明書,結合醫囑服藥,以確保用藥安全。 

  切記保健品不是藥品,不能用於治療疾病 

  保健食品係指表明具有特定功能的食品,其本質是上食品,即適用於特定的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的食品。只有準字號的藥才具備療效。 

  劉琳娜提醒,在購買保健食品時,一定要理性消費。一是要查看産品包裝上是否有藍帽子標誌和批准文號;藍帽子是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標誌,為天藍色,呈帽形,俗稱“藍帽子”,也叫“小藍帽”。二是查看産品包裝上是否標注了保健食品應有的信息,包括適宜人群、不適宜人群、注意事項、産品批號、生産日期等信息;三是要到正規的商超、藥店購買,不要輕信社會不法經銷商的誇大虛假宣傳,以免上當受騙。消費者可以及時登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進行相關數據查詢。 

  如何看藥品的保質期 

  大家都知道食品有保質期,藥品也是有保質期的。藥品的有效期有兩種表述方法,如標明有效期為2018年6月,即表示該藥可使用至2018年6月30日止;如標明失效期為2018年6月,即表示該藥可使用至2018年5月31日。 

  對於進口藥來説,表示失效期:(1)Expirydate或Expdate;(2)Expirationdate;(3)Usebefore,都表示藥品能使用到標明日最後一天。表示有效期:(1)Storagelife(2)Validity,都表示藥品使用到標明日期的最後一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