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碑林”大型活動西安城墻永寧門啟動——“絲路迎賓廳”彰顯獨特魅力

2017-08-28 17:10: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盛世碑林”大型文化主題活動之“2017駐華外交官 CRI全球記者‘一帶一路’感知大西安大型文化國際傳播周”大型採訪考察活動啟動儀式(張婭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8月27日,“盛世碑林”大型文化主題活動之“2017駐華外交官 CRI全球記者‘一帶一路’感知大西安大型文化國際傳播周”大型採訪考察活動在素有“絲路迎賓廳”美譽的西安城墻永寧門下啟幕。

  本次活動由西安市碑林區人民政府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西亞非地區廣播中心、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聯合主辦,中共西安市碑林區委宣傳部、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

  西安市碑林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盧光文,碑林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柳春林等區領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西亞非中心希伯來語部主任涂龍德,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總監史佳、駐華外交使節代表及CRI中外媒體記者參加了本次活動的啟動儀式。

西安市碑林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盧光文致辭(張婭 攝)

  盧光文在致辭中表示,碑林區自古就是長安繁華地,騾馬市、鹽店街、書院門、府學巷,這一個個流傳千年的街巷名字,透露著碑林繁華的往昔,訴説著歷史文化的傳承。

碑林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柳春林致辭(張婭 攝)

  西安城墻自然也不例外。西安城墻的永寧門,也就是大家所謂的南門。它始建於隋初開皇二年(西元582年),取永保安寧之喻義,是西安城墻各城門中歷史最久、沿用時間最長的一座,現已成為享譽世界的中華“文化國門”。

  根據記載,歷代王朝皇城的南門,都是皇帝出巡和迎接重要貴賓來訪的御用之門。大唐盛世,朱雀門、永寧門見證了“萬國衣冠拜冕旒”的外交風雲,親歷了古“絲綢之路”的繁榮發展。新中國成立後,1996年,堪稱“天下第一禮”倣古迎賓入城式在永寧門第一次正式亮相。此後,各國元首政要以及文體明星都是在此開啟的古城文化之旅,至今已接待了200萬個中外賓客。

   作為2016年央視春晚分會場,西安城墻甕城內以燈組的形式展示絲綢之路各國美景和我國傳統文化民俗,以燈展景的方式完美呈現盛唐神韻及絲路情懷,將大西安厚重歷史與現代活力演繹的淋漓盡致。

  古往今來,從古代絲路商賈到當代政要名流,作為“絲路迎賓廳”的永寧門如同一位時間的老者,接待了一批批遠道而來的客人。今天,永寧門又迎來了來自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全球十大語言中心的中外記者、駐華外交官代表,他們將跨越時光的隧道,以碑林為起點訪問西安,從建築、民俗、人文、歷史、飲食、服裝等方面多角度、多方位體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走訪西安創新設計中心,于“文化+科技”中放眼“大西安”之碑林創新文化的發展。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西亞非中心希伯來語部主任涂龍德致辭(張婭 攝)

  正如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西亞非中心希伯來語部主任涂龍德在啟動儀式上所説,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西安作為絲路的起點,迎來了千年一遇的大發展機遇,相信西安的歷史文化底蘊必將轉化為源源不斷分創新和發展動力,為“一帶一路”的推進做出自己的貢獻,而西安碑林區作為“一帶一路”的迎客廳,也必將散發出她獨特的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