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擔絲路文明交融重任 盧光文向全球記者深度推介“盛世碑林”

2017-08-29 17:42: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西安市碑林區委副書記、區長盧光文圍繞“盛世碑林”的區位優勢、科教文化、發展願景等方面向全球記者進行了深度推介。(楊舒曼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8月27日下午,“盛世碑林”大型文化主題活動之“2017外交官CRI全球記者‘一帶一路’感知大西安大型文化國際傳播周”大型採訪考察活動在西安啟動。西安市碑林區委副書記、區長盧光文,碑林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柳春林,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西亞非中心希伯來語部主任涂龍德,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總監史佳,CRI中外媒體記者參加了本次活動的啟動儀式。在隨後的座談會上,西安市碑林區委副書記、區長盧光文圍繞“盛世碑林”的區位優勢、科教文化、發展願景等方面向全球記者進行了深度推介。

  商貿活躍人文薈萃 “盛世碑林”發展動力源源不斷

  碑林區是西安市核心城區,位於城市中心東南部,跨城墻內外,因“金石寶庫”書法聖地碑林博物館而得名。盧光文表示,碑林區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商貿活躍,2016年地區生産總值完成741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45億,全口徑財政收入完成96億,連續九年被評為陜西省城區經濟社會發展“五強區”。

  優質教育資源的聚集成為碑林發展源源不斷的動力。“西安市中學教育‘五大名校’碑林區有3所;17所高校聚集,落戶西安的唯一2所985高校(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均在碑林區;有科研機構131家、科研人員3萬餘人,是西安全市、陜西全省、乃至全國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區域。”盧光文説。

  讓盧光文引以為豪的還有碑林區獨特的人文優勢。“全區有古建築、人文古跡和佛寺道觀27處,其中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6處。”盧光文介紹説,碑林不僅有城墻、碑林、小雁塔等人們熟知的歷史文物,還有始建於漢朝的臥龍寺,儒學重要學派關學“基地”——關中書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橫渠四句,就出自關學大儒張載。

  文化為紐帶 “碑林力量”勇擔絲路文明交融重任

  在大西安追趕超越的新征程中,碑林區以爭當大西安追趕超越排頭兵為目標,深入調研、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圍繞國家“一帶一路”、陜西“五新戰略”和“聚焦369、振興大西安”的奮斗方向,繪就了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即:一個目標,建設核心功能彰顯、人民生活幸福的現代化美麗城區;一張名片,打造絲綢之路“迎賓廳”;兩個實現,實現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地區生産總值突破千億元;三個新高地,建設傳統商業轉型新高地、建設國家科技創新改革新高地、建設國際歷史文化旅遊新高地。

  文化因不同而精彩,文明因互鑒而進步。西安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和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擔負著促進絲路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重任。盧光文坦言:“碑林區是西安市核心城區,核心城區有核心城區的擔當。我們希望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不斷加強文化建設,努力為推動絲路各國文明互學互鑒、共進共榮,注入更多‘西安元素’、貢獻更多‘碑林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