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 大咖這樣看

2017-11-10 16:36:38|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汽車正在被重新定義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付于武

  在新能源汽車産業創新發展論壇上,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付于武介紹道,目前全球汽車界在面對新的技術革命時,都在抓緊戰略佈局。他表示,搶佔技術革命的制高點,對汽車而言有兩大突破口,第一是電動汽車的發展,第二是智慧網聯汽車的進步。而中國在此方面,速度之快,力度之大,涉及範圍之廣,參與人數之眾,都是前所未有的。“汽車生態正在重構,汽車也正在被重新定義。”

  付于武表示,中國汽車界在新的技術革命,在電動化、智慧化轉型的思想高度統一,行動空前一致,措施堅定有力。“我覺得可以用三個前所未有來描述。”第一個前所未有是政府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這幾年中國政府密集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引導産業的轉型升級。比如‘中國製造2025’,有重點的十個發展領域,節能和新能源汽車就位列其中。”第二個前所未有則是中國汽車界的跨行業、跨産業、跨學科的大協作。“我們的境界、我們的合作態度和意識前所未有,不是誰顛覆誰的問題,是我們互相擁抱,要佔領我們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技術制高點的問題。”第三個前所未有則是核心技術的突破。他説,“不要研究探討中國汽車産業能不能做強的問題,只是時間早晚而已。我覺得新能源汽車的升級加上電動化的轉型,加上智慧網聯的發展,我們一定可以實現産業快速發展、跨越式發展的目標。”

  雖然自稱不會開車,但中國科學院院士王佛松還是從材料科學的角度暢談了他對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建議。

  “首先是減輕車重,減重不僅對汽車,對所有運輸工具都很重要。”王佛松説,汽車界有一個順口溜,“不要馬力大1匹,只要車重減10斤”。所以他建議可以考慮應用鋁合金、碳纖維複合材料等新材料為汽車減重。“汽車的減重是我們汽車人要做的第一件大事情,要馬兒跑又要馬兒少吃草我覺得能夠做到,這是我説的第一個關於減重的問題。”

  其次,他建議重點研發先進動力系統。“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發展非常關鍵的問題。”王佛松院士介紹了自己對此問題的研究。最後他表示,雖然目前中國汽車界還遇到很多問題,但“前途是光明的,我相信我們的汽車人會在最後一個機會,在爭取汽車發言權上不要喪失掉機會,我們汽車人一定要記住這個,一定會在全球新能源汽車的競爭中掌握髮言權。”

  用積分制和新電池打造新能源汽車未來

  ——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裕生

  針對新能源汽車前期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今後新能源汽車的未來,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裕生介紹了自己對於積分制和新電池等應用的思路。

  楊裕生介紹説,前幾年,我國用幾百億元的補貼成就了新能源汽車佔比我國汽車産業産量四分之一的成績,奠定了增長期發展的基礎。“但是過高的補貼,使得中央和地方財政負擔過重,也養成了許多人對補貼的依賴性。”而隨著補貼的冷卻,新能源汽車産銷量會不會滑坡成為一個問題。對此他的建議是:實行積分制。

  “我是積分制的推薦人,也是積分制的積極擁護和推動者。”所謂積分制,楊裕生介紹説,鼓勵做價格貴的長公里新能源汽車,公里數越大給的積分越高。“我國的積分應該以減排量為衡量尺度,減排越多給的積分應該越高。”

  此外,他還提出了第三代增程式電動汽車技術。據他介紹,這個技術叫作發動機發電,直接驅動電動車,簡稱發電直驅電動車。發電機發出的電在第三代增程式直接到電動機不經過電池,繼承第二代增程式全部優點,克服了它的缺點。優點是可以減免電池充電放電10%的能量損耗,電池的大電流工作機會少,所以壽命延長。電池減少,車子減輕,進一步降低電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