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人大代表薛佔海:轉型發展激發活力 延安必須走在時代前列

2018-01-29 14:05: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薛佔海寄語:堅持用“延安精神”建設延安、發展延安(楊舒曼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 劉君慧):1月25日至31日,陜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西安召開。陜西省人大代表,延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薛佔海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近年來延安市聚焦産業升級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形成。貫徹十九大精神,結合2018年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延安將如何持續推動産業結構調整?

  薛佔海:當前,延安正處在轉型發展、追趕超越的關鍵時期。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陜西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精神,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充分發揮“兩個明顯優勢”,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高端能化、非能工業、高新技術産業和文化旅遊産業加快發展,加快構架具有延安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一方面,紮實推動《延安綜合能源基地發展規劃》落地實施,建成陜北至關中750千伏第二通道和延安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洛川輕烴綜合利用、安塞LNG等項目,加快延長石油伴生氣資源循環利用、子長500萬噸低階煤多聯産循環綜合利用等項目建設。另一方面,紮實做好“無中生有、有中生新”兩篇文章,大力發展新經濟新業態,落實要素保障、財稅獎補、掛牌上市等支持政策,積極為企業註冊落地、生産經營、投資融資提供“保姆式”服務,提升“眾創空間”服務能力,吸引更多新經濟企業在延安註冊落地,儘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未來五年,脫貧攻堅戰依然是全國乃至陜西全省的工作重心。延安將如何在增進民生福祉上持續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薛佔海:我們將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號民生工程,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統籌整合各類資源,紮實推進“八個一批”脫貧工程,2018年完成3.7萬貧困人口脫貧、338個貧困村退出和延川、宜川兩個貧困縣“摘帽”任務,實現全市整體脫貧。在具體工作中,我們將堅持把産業扶貧、基礎設施改善、“兩房”建設與縣域經濟、城鎮化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培育壯大農業主導産業,提升基礎設施水準,加強貧困戶職業技能培訓,增強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確保延安在全國革命老區中率先實現整體脫貧,確保全市人民2020年與全國人民一道同步夠格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2018年是改革開放的40週年,延安新區是否會成為延安改革開放的一個新的窗口,掀起新一輪的改革浪潮?

  薛佔海:為了徹底解決延安城市發展空間不足、城景爭地、交通擁堵、群眾難以安居、革命舊址被擠壓蠶食等問題,實現老區人民的安居夢、幸福夢,保護和發展好共産黨人共同的精神家園的目標,2011年12月,在科學論證、廣泛徵求民意的基礎上,延安市第四次黨代會正式確立了“中疏外擴、上山建城”的城市發展戰略。經過五年的艱苦奮鬥,延安新區已完成造地2.4萬畝,6條新老城連接線以及28條市政道路及配套綜合管廊全部建成,5所學校開始辦學,延安大劇院、學習書院、為民服務中心建成投用,1.3萬套的保障房、安置房和商品房及配套的幼兒園、商業街陸續交付使用,醫院、公園等公共服務設施和基礎設施配套正在加緊推進,水、電、氣、訊等配備到位,新區城市形象初顯,人氣指數不斷提升。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規劃體系,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重大項目建設,著力構建國家重點紅色旅遊區、黃土高原生態文明示範區、延安新經濟産業引領區、現代生活居住區、商務行政辦公區,與老城區、高新區、安塞區和南泥灣景區形成功能互補、職責明晰、良性互動的格局,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生態城市,使新區真正成為延安改革開放的新高地和産業發展的新洼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