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慢性病關愛老年人 西安交大一附院“健康雁塔”系列公益活動啟動

2018-03-08 17:27: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018年3月6日下午,在陜西省西安市雁塔區衛生和計劃生育(以下簡稱“雁塔區衛計局”)的統籌安排下,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交大一附院”)團委、分級診療辦的支持下,交大一附院幹部保健辦黨、團支部組織發動十余名專家前往西安市雁塔區電子城街道西京社區醫院,針對老年人常見慢性病管理展開科普及義診活動。

  

  西安交大一附院黨委副書記韓菊發表講話(交大一附院 供圖)

  西安市衛計局副局長房爭印,西安交大一附院黨委副書記韓菊分別發表講話,此次義診團隊的首席專家黃若文教授做題為《慢性疾病為什麼需要終身管理》的專題講座,講座結束後義診活動持續近一個小時。

  據悉,西安交大一附院幹部保健辦黨、團支部在2018年初提出開展以“健康雁塔”為主題的公益項目,希望在“交大一附院雁塔區醫聯體”框架領導下,不僅有老專家加入到慢性病管理項目,青年一代也要發揮自己的力量,能夠人人出力,最終建成一套多點切入、醫養結合、上下聯動、持續推進具有新時代中國西部特色的慢性病綜合防控體系&m&m&m——“雁塔模式”,並通過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早診早治、疾病規範化管理,減少慢性病負擔,遏制慢性病快速上升趨勢,保護和促進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西安交大一附院雁塔區醫聯體”是2015年4月20日由西安交大一附院聯合雁塔區4家二級醫療機構,12家社區服務中心,共17家醫療機構共同組成的正式成立。

  

  關注慢性病 關愛老年人義診活動現場(交大一附院 供圖)

  該項目發起人、西安交大一附院老年心血管科副主任、任延平教授介紹説:“我們將利用三年時間對‘健康雁塔’公益項目的組織架構及工作模式進行不斷完善。第一年,對雁塔區醫聯體下設醫療機構所轄的社區進行老年慢性病特徵初篩並評估,以及相關養老機構進行調研分析,確定慢性病管理要點。第二年,對前期的調研報告進行科學論證,並細化歸類,從時間、季節維度及患病特點制定相應的健康教育計劃,並在部分社區開始小範圍針對性慢性病篩查及健康教育宣講嘗試,對養老機構入住老人開展定期醫療護理查房管理。第三年,對之前的工作調研反饋,再次進行科學論證及評估,最終得出一套適合雁塔區醫聯體每個社區和養老機構的精準慢性病管理方案。”

  慢性病是嚴重威脅中國居民健康的一類疾病,已成為影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慢性病的發生和流行與經濟、社會、人口、行為、環境等因素密切相關。隨著中國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不斷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態環境、食品安全狀況等對健康的影響逐步顯現,慢性病發病、患病和死亡人數不斷增多,群眾慢性病疾病負擔日益沉重。2017年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發佈,規劃提出“要促進醫防協同,實現全流程健康管理”目標,並具體指出要加強慢性病防治機構和隊伍能力建設,構建慢性病防治結合工作機制,建立健康管理長效工作機制。(供稿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編輯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