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來走出去加強人文交流 陜西自貿區首批保稅展示拍賣藝術品運抵西安綜保區

2018-03-10 16:48: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建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3月9日上午10:30,由西安國際港務區、陜西文投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聯合日本北陸地區石川縣日中文化交流促進會引入的日本工藝品,從上海入境、經過汽車運抵西安綜合保稅區入關進行交流、展示、拍賣。這也是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陜西自貿區”)運用保稅模式首批引入國外文化藝術品舉辦國際交流展覽、展示和拍賣活動。

  

  陜西自貿區首批保稅展示拍賣藝術品運抵西安綜保區(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 供圖)

  據悉,此次亮相西安的日本石川縣工藝品,包含著名的九谷燒和輪島漆器兩大類,總計70套作品100多件。所有展品均出自日本工藝品之鄉——石川縣。陜西文投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引入這兩類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品,希望通過展示其獨特的藝術內涵與文化魅力,豐富西安市民的文化生活。

  據西安國際港務區自貿辦副主任艾浩介紹,國家賦予陜西自貿區探索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特殊使命。西安國際港務區充分發揮自貿區和內陸港疊加優勢,積極引導企業走出去、引進來,全力打造歐亞貿易和人文交流新平臺。這次保稅展示拍賣在陜西自貿區尚屬首次,傳統的展示拍賣要繳納全額關稅,而保稅展示拍賣則可以運用自貿區大通關模式,展品通過海陸、海鐵聯運方式直接運抵西安綜保區入關,運用保稅模式,企業只需繳納關稅保證金,就可進行展示拍賣,根據成交情況再繳清關稅,未成交展品不繳納關稅並可返回出口國。保稅展示拍賣提高了通關效率,大大縮短了運輸時間,降低了企業成本,對促進“一帶一路”國際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拍賣藝術品(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 供圖)

  據了解,九谷燒是日本彩繪陶瓷的傑出代表,漆器也是日本極具代表性的工藝品,相傳兩者都是在唐朝傳入日本,並融入當地文化發展而來。即使是如今,漆器的原料也還是來自於陜西漢中洋縣,可以説瓷器和漆器是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符號。

  據了解,這些日本藝術品將在中西部陸港金融小鎮展出一個月,四月中旬,陜西文投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將舉辦日本藝術品拍賣會,拍賣所得的部分款項將捐贈給陜西的貧困學生。期間,來自日本的九谷燒第三代傳承人將出席並赴銅川市黃堡鎮,考察“宋代六大窯係”之一的耀州窯,並與當地的陶藝大師進行交流互動。日本漆器專家將去中國的生漆主産區陜西洋縣,參觀當地豐富的漆樹資源。

  陜西文投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保稅展示拍賣活動,是西安國際港務區和陜西文投國貿公司,充分發揮自貿區、西安港和綜保區優勢,探索國際文化藝術品保稅拍賣業務新路徑,為推進“一帶一路”國際文化交流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的有益嘗試。接下來,陜西文投國際貿易公司將繼續加強中外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積極開展在海外建設長安文化交流體驗中心的工作,最終形成一站式的國際文化貿易産業生態鏈,打造多元化業務為一體的“絲路國際文化貿易基地”。

  下一步,西安國際港務區將進一步發揮自貿區、西安港、綜合保稅區的優勢作用,加快推進陜文投“絲路國際文化貿易基地”建設,引導和鼓勵企業發展“港口+文化”、“保稅+文化”,開展文化産品的保稅倉儲和進出口貿易,推動文化“引進來、走出去”,實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的雙向交流和互學互鑒,促進絲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供稿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 編輯 王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