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田園都市理念融入城市道路綠化 鎬京大道成為城市生態走廊一道亮麗風景線

2018-03-22 15:23:57|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鎬京大道。 (記者 馮煒 攝)                                    

  “鎬京大道這條路延伸下去,其實有著很多個名字。”西安市西鹹新區灃東新城市政交通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鎬京大道向東延伸,依次即是高新區的科技西路、富魚路、科技路,可以説是聯通灃東新城與西安城區的重要城市道路了。

  站在鎬京大道上左右環顧,新區的嶄新與恢宏氣質一覽無余,中央綠化帶全段的銀杏林帶正在萌芽,不難想像出盛夏濃綠以及秋季時分這條大道上的金色美景。銀杏林帶下,彩色流線型花缽中三色堇盛開,以幾何形式排列的灌木,表現出富有節奏感的現代城市韻律。林帶中央,公交車道為紅色,色彩的對比,讓鎬京大道的景色更為突出。“未來這裡計劃建設BRT快速公交線路,讓新城的居民能夠享受更好的公共交通出行。”

  “作為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主要交通要道,景觀作用在城市發展建設中尤為重要,去年開始,我們按照‘五路’兩側植樹增綠的指導理念,對鎬京大道的綠化景觀進行了進一步的提升改造。”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提升在設計中以全段為統籌進行研究,設計元素立意為“山水田園,都市生活”,採用“線、面”組合加地被花灌木的綠化模式,各序列組合成藍色和白色波浪形,宛如“山和水”的概念,突出“山水田園都市”新風貌的區域主題。

  記者在現場看到,經過提升後的鎬京大道中央綠化帶和兩邊林帶設計風格互相統一,公路綠化層次分明,從高大喬木、小喬木、花灌木、色葉小灌木、地被植物形成多層次,高落差的綠化格局。全段銀杏林帶在無灌木區域,提取灃東 LOGO 中的藍色和綠色色彩元素,利用玻璃鋼材質,設計成高低錯落有變化的曲線種植帶。在主幹道兩側 20 米寬的林帶中,則以模紋種植打造自然式種植方式,呼應田園都市主題。在人行道林帶保持現狀的基礎上,又增種了灌木帶,並點綴色葉樹種,增加作為背景林帶的優美觀賞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道路對側分帶國槐下,還隔段設計有“玻璃鋼鏤空雕花”花箱,花箱內佈置燈帶,使其在白天晚上都會呈現出不同的景觀效果。“通過綠化提升,讓鎬京大道成為灃東生態景區千里文化長河和城市生態走廊的一抹亮色。”

  記者了解到,為搶抓春季植樹造林黃金季節,灃東新城市政交通局、市政園林配套中心已迅速啟動春季市政綠化工作,“五路”兩側植樹增綠項目春季綠化栽植工作也已全面展開。今年以來,按照《西安市道路綠化實施導則》要求,灃東新城在綠化方案中,以及“常綠喬木+草坪綠化”、種大樹種常綠樹的城市綠化理念,提高主幹道行道樹規格,在苗木品種中增加大葉女貞、獨桿石楠、白皮松、夾竹桃、竹類等常綠樹種和銀杏、五角楓等彩葉樹種。計劃新建復興大道、科源東路等路段綠化,提升尚航路、鎬京大道、三橋新街等路段,開展繞城高速、鐵路兩側綠化提升,新增綠地廣場和村鎮景觀綠化,為新區“種銀行、種環境、種希望”。(記者 張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