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灞橋區: 聚集文創産業 打造雙創基地産業創新勢頭強勁

2018-04-27 09:33: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聚力時代·創新灞橋”中省媒體聚焦灞橋大型採訪活動由中共西安市灞橋區委、區政府,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中共西安市灞橋區委宣傳部、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將深入灞橋區內,圍繞聚力改革、最美城區、産業創新、鄉村振興四個方面,聚焦灞橋區經濟文化建設發展的創新與成就。

  近日,中央級和省市主流媒體(以下簡稱“中省媒體”)一行人走進常樂尚都文化創意小鎮、陜西頤高新經濟産業園和半坡國際藝術區,通過一個個案例,感受灞橋區在産業轉型中迸發的新活力。

  常樂尚都:探索大工業遺址轉型模式

  常樂尚都文化創意小鎮是由西安常樂城市發展有限公司投資打造的文化創意項目,該項目處於灞橋區核心地段,建設週期為三年,總投資16億元人民幣,總體範圍以紡織企業鐵路線為軸心,北起長樂東路,南至唐華三棉南側。

  走入常樂尚都文化創意小鎮,首先引入眼簾的是一座具有幾十年曆史的辦公樓,這是原紡織工業廠房的建築之一。雖然常樂尚都文化創意街區項目還在建設當中,但是從這座獨具年代感的辦公樓中可以感受到常樂尚都文化創意小鎮的核心理念,即探索大工業遺址轉型新模式。

  據常樂城市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成東翰介紹,常樂尚都文化創意小鎮的建設,以原紡織工業廠房為基礎,摒棄大拆大建的思路,對原有建築的科學價值、審美價值、文物價值、再利用價值等進行綜合評判,擬定“拆、改、留”的方案,盡可能保留當地的文化歷史脈絡。

  

  常樂城市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成東翰(右一)向媒體介紹項目建設情況(吳宇婷 攝)

  “紡織城在80年代號稱‘小香港’,是一個時尚繁華的區域,後期因為輕工業逐漸衰落,整片區域發展緩慢,我們希望通過這個項目對整體區域有一個抬升,通過項目的實施,以及與灞橋區政府的合作,探索出一條大工業遺址的轉型模式。”成東翰説。

  據了解,建成後的常樂尚都文化創意小鎮將有西安國際鐵路公園、常樂尚都文化創意街區等亮點。其中鐵路公園將於年底對外開放,屆時,遊客將欣賞到在舊有鐵道基礎上修建的具有浪漫時尚氣息的七個風情體驗段,包括了東亞段、法屬東南亞段、西班牙段、英國段、美國段和德國段,以及鐵路兩側的倉庫、站臺、設備用房等老舊建築。

 陜西頤高:打造新經濟産業園

  陜西頤高新經濟産業園註冊于2016年,致力於打造新經濟平臺,引導全國優秀資源。其業務體系包括投融資中心、大數據中心、企業孵化中心、創業服務中心。

  目前,北京蜜芽寶貝集團、陜西善達醫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名聲在外(北京)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等37家企業已經入駐頤高新經濟産業園。

  

  中省媒體聚焦灞橋大型採訪活動走進陜西頤高新經濟産業園(吳宇婷 攝)

  陜西頤高新經濟産業園總經理黃國恒介紹,這37家産業都是經過精心篩選的,其中一個重要的條件是要符合灞橋區的特色産業方向,包括文化創業,農業科技和軍民融合三個方向,黃國恒解釋:“這樣做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希望園區內能形成一個符合地區水土的完整産業鏈條,二是方便灞橋區政府對這些企業進行精準服務。”

  目前,頤高新經濟産業園已從入駐的37家企業中篩選出10家企業與灞橋區政府進行服務對接,由與該企業相關的政府部門直接為企業提供服務,例如,農業科技類企業可以得到灞橋區農林局的精準對接。

  未來,陜西頤高新經濟産業園將打造一個具備新場景、新體驗、新消費的新經濟産業園,助力灞橋區在産業創新過程中,雙創産業持續騰飛。

  

  陜西頤高新經濟産業園總經理黃國恒介紹創業服務平臺“億脈通”(吳宇婷 攝)

 A01空間:“藝術+設計+科技”

  走進位於半坡國際藝術區內的A01空間,媒體一行人都被四面土墻的視覺衝擊力所震撼,很難想像這是一個眾創空間。

  

  A01眾創空間(吳宇婷 攝)

  A01空間是一個將藝術、設計和科技結合在一起的眾創空間,目前入駐21個項目,其中8個項目已經在灞橋區註冊了公司。A01空間是西安市科技局首批認定的眾創空間及西安市人社局首批認定的創新創業服務平臺,並於2017年獲得陜西省科技廳省級眾創空間的認定。

  A01空間的建築全部由自己設計建造,利用第一印染廠早期建設過程中遺留下來的土墻,秉承道法自然的古老東方哲學理念,將實體空間與自然融為一體,構成以老土墻和天然露臺為核心的美學空間。依託這樣的物理空間獨特性,A01空間以商業活動和創新創業活動為形式,構建資源入口,實現不同領域創新創業者之間跨界交流和合作,同時積累各領域的導師、人才、項目資源。

  

  A01眾創空間(水蓮花 攝)

  另一方面,A01空間依託本身的強大設計團隊,以項目整體規劃設計為切入點,以項目整體集成的方式將有商業價值的創新創業項目納入其中,為創新創業項目、團隊提供直接的商業端口,並以商業為驅動,促進其快速迭代。

  最終,A01空間構建了一個以創新創業項目、資源跨界融合落實為推動,以空間實體化驗證、展示創新創業項目效果為依託,集産業設計、生活美學、藝術-設計-科技跨界融合、思想交流於一體的創新創業平臺。

  

  中省媒體聚焦灞橋大型採訪活動走進半坡國際藝術區(田琦 攝)

  這半天的行程緊湊而充實,中省媒體一行人從中感受到了灞橋區産業創新過程中,依託舊有工業遺跡資源,積極引進創新企業,打造文化創意産業和雙創基地的獨特思路。

  通過近年來的不斷努力,灞橋區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新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軍民融合産業異軍突起、以新興科技為代表的雙創産業蓬勃發展、以“文化+”為理念的文創産業持續發力,三次産業結構比例調整為5.8: 29.7:64.5,第三産業經濟佔比連年提升,不僅基本形成了互促互融、競相發展的産業格局,區域經濟也呈現出結構改善、動力增強和品質提升的嶄新面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