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高校文化建設:立足傳統文化 緊跟時代潮流

2018-05-04 17:23: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陜西頻道報道(宋佳):5月4日,中共陜西省委對外宣傳辦公室舉辦"加強文化建設 彰顯文化自信"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六場。中共陜西省委高教工委新聞發言人、副書記陳乃霞出席會議並介紹了近年來陜西省高校文化建設的情況。

  參加會議的還有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閆育周和西北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田明綱,他們分別就西北工業大學和西北大學的文化建設情況作了發言。

  

  "加強文化建設 彰顯文化自信"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六場(宋佳 攝)

  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築牢大學發展之"根"

  陳乃霞指出:“高校是文化傳承創新的重鎮,是堅定文化自信,引領社會風尚的前沿陣地。”近年來,通過課堂教育,文化講座和理論研究的方式,陜西省不斷引導廣大師生從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滋養。

  例如,西北大學的《中國傳統文化》,陜西師範大學的《十三經導讀》等傳播傳統文化的優秀課程先後入選國家級精品課程。集賢講堂、長安大講堂、名家講壇等一批特色鮮明的傳統文化講座。引導了廣大師生在立德、尚德、弘德中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聚集校園積極向上、向善的力量。

  在理論研究方面,陜西省委高教工委指導高校建立了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語言資源開發研究中心、周秦漢唐文化研究中心、關學研究院等國家級、省級文化研究機構,開展傳統文化理論研究。三年來,先後完成了"唐代園林文化與文學研究""中國西北地區戲曲歌謠語言文化研究"等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和省部級課題,推出了一批高品質、有陜西特色、有陜西風格的研究成果,為陜西乃至國家文化建設提供了智力支撐。

 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彰顯大學發展之"魂"

  核心價值觀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因素,高校作為向社會輸送人才和文化的主渠道,其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同和理解影響著社會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同和理解。近年來,陜西省首先通過制度建設為高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頂層規劃,出臺了《陜西高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施意見》,編寫了《陜西高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指引》,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的工作格局。

  此外,陜西省還先後推出了全國重大宣傳典型西北大學理論物理學家侯伯宇教授、航天教育奠基人西北工業大學航空航天專家陳士櫓院士、"三秦楷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小麥育種專家王輝教授、優秀共産黨員楊淩職業技術學院小麥育種專家趙瑜研究員、見義勇為大學生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吳書強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堅持用身邊的典型激勵師生,引導師生積極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

  

  中共陜西省委高教工委新聞發言人、副書記陳乃霞在會上發言(宋佳 攝)

  傳承和弘揚革命文化 補足大學發展之"鈣"

  中國共産黨在內憂外患的背景下,經過浴血奮戰,自強不息,形成了諸如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革命文化。

  陜西省把革命文化作為校園文化之“鈣”,首先需要以延安精神作為主線。近年來,陜西省委高教工委先後組織開發了《延安精神概論》《延安精神及時代價值》《馬欄精神》等13門延安精神與紅色文化精品課程,持續加強革命傳統教育和黨的光輝歷史教育。

  同時,陜西省還以社會實踐為重點,激發傳承紅色基因新活力。三年來,陜西省每年組織3000名大學生和少數民族學生骨幹到延安接受教育熏陶,體悟革命傳統,在今昔對比中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緊扣時代脈搏,順應大學發展之"勢"

  近年來,陜西省的高校文化建設緊跟時代潮流,通過實施優秀文化進網絡,建好網絡思政微課堂,深耕網絡教育大數據等方式,結合青年教師和90後、00後大學生的群體特徵,堅持與時俱進,積極探索文化建設新路徑。

  其中,高教工委指導支持延安大學推出的“小紅專—指尖上的思政課”是陜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品項目。課程內容包括“走進延安”“重溫黨史”“追尋先輩”“傳承精神”和“築夢中國”五大版塊。它以微課、MG動畫、圖文等為教育形式,運用新媒體技術輔助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從“指尖”直抵“心間”。該項目曾獲得全國第三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銀獎。項目計劃開發1000節微課,目前已開發300節課程並投入使用。這些項目課程從2017年六月份投入試用以來,已與省內外48所高校達成了合作意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