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安康山水 賞仲夏風光

2018-06-12 18:47: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吳宇婷):時維仲夏,節在端午,恰逢安康龍舟節,不如一路向南,赴一場龍舟競技盛會,賞秦巴明珠之旖旎。

  白雲深處有人家(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説到對一個城市的印象,人們多半會想起什麼?是美食美景?還是人文歷史?但是沒有一個地方,能像安康那樣時常被人們挂在嘴邊,那是一種祝福,一種吉祥,一種祈願,逢年過節説,出遠門也説。再提安康時,思緒已經穿越秦嶺終南山隧道,翻山越嶺抵達位於秦嶺之南、漢水之濱的安康市。

  綠色安康(攝影 張東風)

  美麗瀛湖(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有人説安康是一本書,書上記載了從新石器時代到現在的歷史巨變,翻開書呈現在你眼前的,遍佈全境的歷史遺跡,有古遺跡、古窟寺、摩崖石刻及近代文物遺址650余處無不折射出先民的智慧之光,道教、佛教、伊期蘭教、天主教等寺、廟、觀、堂集中於安康市區。

  巴山風骨 (攝影 皮勇維)

  秦巴明珠(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同時,安康更是一幅畫卷,畫裏記錄著多少文人墨客的足印,慢慢舒展長卷,畫中的每個景點,都是驚艷眼眸的美景。“時而是左眼讀水,右眼閱山,時而是左眼披覽一頁頁的山,右眼圈點一行行的水——山水的巨帙是如此觀之不盡。”

  一路上,只見千山競秀、奇峰挺拔、碧水蜿蜒、森林茂盛,山光水色。這裡既有北方的雄渾,又有南方的秀美。高峽平湖、林海瀑布、高山草甸、溶洞奇觀、人文古跡、火山遺址等自然、人文景觀,集南北風光之精華,匯秦楚文化于一體。獨特的自然條件形成了瀛湖、南宮山、香溪洞、千家坪、三道門、平河梁、神田、擂鼓臺等一批具有秦巴、漢水自然風光人文景觀為特色的景區、景點。無論是登嶺、爬山、尋幽探險,嵐河漂流還是泛舟瀛湖,都會感到處處是景,美景醉人。

  安康藍(攝影 張東風)

  俗話説沒有山的地方,會很平淡;沒有水的地方,缺少靈性。安康,地處我國四大母親河“江河淮漢”之漢水上游,北依秦嶺,南靠巴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水豐饒的安康,它彌補了大自然的缺陷和不足,無論是秦嶺下的寧陜,還是化龍山下的平利,不管是漢江銜接的紫陽、旬陽還是石泉,或者是可以安放心靈的瀛湖,都能讓你的心在那一刻靜下來,無案牘之勞形,無凡事之叨擾。

  秦巴明珠安康城(攝影 邵向東)

  得天獨厚的水域條件,幾千年來,安康一隅風雲際會、世態變遷,唯一不變的,就是人與這方山水的相處際遇,安康人與漢江結下不解之緣。在眾多的安康地方文化傳承中,水的元素無與倫比。自春秋戰國以來,在漢江劃龍舟,成為漢水文化的集大成者。

  龍騰漢江(攝影 張漢升)

  緣生於詩經時代的龍舟活動,至今是安康人心中最大的情感依戀。龍舟節當天,安康將傾城出動,四面八方趕來的人,涌向漢江兩岸,十里長堤,觀者如潮。參賽單位抬著吉祥物,舉著彩旗,舞著獅子,踩著旱船,敲鑼打鼓場面壯觀。隨著號子一聲令下,上百隻龍舟在鑼鼓聲、吶喊聲、號子聲、助威聲中,爭先恐後,破浪向前。選手跪在船板上奮力划槳擊水,聲潮陣陣,群情激昂。此時的安康,向世界展示一個激情與速度並駕齊驅的安康新面貌。

  夜幕下的漢江(攝影 吳宇婷)

  當沉浸在林中晨曦、女媧雲霧、巴山風情、鳥語花香的城市美景中時,再嘗嘗平利臘肉、漢陰豆腐、紫陽蒸盆子、蒸面、白河肉糕......吹著徐徐清爽的江風,品一口富硒綠茶,令人沉醉其中,醉在巴山,醉在秦嶺之南,醉在夜幕下漢江的燈火闌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