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在陜畢業季之長安大學| 驕傲地對世界説 我們是中國的學生

2018-06-22 22:0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又逢畢業季,長安大學校本部門前,即將離校的畢業生們正在快遞自己的行李,烈日炎炎之下,搬運行李的畢業生們汗流浹背,離別就在這忙忙碌碌的腳步中悄然到來。

  在長安大學的畢業大軍中,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同膚色的國外留學生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據了解,長安大學自1956年開始招收外國留學生,先後培養美國、德國、日本、澳大利亞、越南、坦桑尼亞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4000多人,現有各類留學生800余人。

  畢業之際,有三位即將離開長安大學、開啟人生新旅程的留學生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的採訪。他們談起自己在長安大學生活點點滴滴,很是感慨。

 王子:把學到的知識帶回剛果(布)

  

  長安大學本科畢業生王子(攝影 賀秋樂)

  來自剛果(布)的王子在長安大學完成了四年的本科學習,他的專業是道路橋梁與渡河工程,王子對專業知識求知若渴。“長安大學的老師們都非常厲害,以後無論走到哪,我都會非常驕傲的説,我是中國老師教出來的學生。”王子説道。

  畢業後,王子希望繼續深造,他已經向長安大學提出了讀研申請。談起之後的職業規劃,王子説:“把專業學好之後,我希望成為一個合格的工程師,和中國工程師一起把我們國家建設起來。”如果有機會,王子還想成為一名老師,把在中國學到的道路橋梁知識傳播給更多的剛果(布)學生。“中國有句話叫‘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對我來説,當一個有用的人就是把中國的先進技術帶到剛果(布),甚至整個非洲。”王子解釋道。

  如今的王子對未來充滿雄心壯志,但是初來西安時,語言不通讓他在學習和生活中吃盡苦頭,王子回憶説:“剛來長安大學的時候,學習漢語很辛苦,常常忘記吃飯和休息,結果導致頭疼。那時候連漢語基礎都不會,不知道藥店在哪,舍友也不在身邊,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走投無路時,我想起了自己的語言老師,我用毫無語法的中文給老師發了信息,老師像醫生一樣詢問了我的具體病症,之後就帶著藥出現在我的面前,告訴我每種藥的用法用量。當時我心裏很感動,一直説謝謝,這件事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以後有孩子了,我會把這件事講給孩子聽。”如今談起這件四年前的往事,王子依然非常動情。

  在學習上,長安大學的老師也給予了王子很多幫助,他説:“我是一個很會‘打擾’老師的學生,不管什麼時候遇到問題,都會打電話給老師,老師每一次都很重視我的問題。”在所有接觸到的老師中,王子最感謝的是他現在的導師蔣偉,他説道:“蔣老師很年輕,但是他教會我的東西不僅是專業知識,還有學習方法,給我介紹學習軟體,推薦學習網站,還主動關心我的畢業學習情況。”畢業來臨,王子一直想找個機會向蔣偉表示感謝,但是一直沒想好怎麼表達自己的謝意。

  大學四年,類似的人和事還有很多,“如果沒有身邊老師同學的幫助,我可能早就放棄在中國的學習了,能取得現在的成績都是因為中國人的幫助,我會向我們國家的人介紹中國人的善良和熱情。”王子説道。

  馬偉:架起長安大學與盧旺達的友誼之橋

  

  長安大學碩士留學生馬偉(攝影 賀秋樂)

  打開馬偉的微信朋友圈,會發現他在長安大學的生活非常的豐富多彩,除了學習專業知識,留學生助理工作、中國武術、野外實踐、體育比賽,馬偉一樣也沒落下。

  如同朋友圈所展示的那樣,馬偉本人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大男孩。採訪中,他的回答總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當“談起離開西安後,會不會想念這裡的美食”時,馬偉連連搖頭:“哎呀,不要説這個話題。在西安,我最喜歡的就是羊肉泡饃和油潑面,我覺得回國後一個星期內我就會想吃這兩種美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坐飛機回來吃了。”

  在長安大學的這段時光中,馬偉給自己定了幾個“小目標”,如今都已經完成。馬偉的家鄉盧旺達是一個礦産資源豐富的國家,他從小就對礦産有強烈的好奇心,所以來到中國學習相關專業。他説道:“我來中國是為了學習礦産知識,經過努力,我在《Geologos Journal》上獨立發表了專業文章,這是對我專業知識的一種肯定。”作為留學生,發表論文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馬偉的第二個“小目標”是促進長安大學國際教育學院與留學生之間的溝通了解。他做了一年的留學生助理工作,把學院的各項工作傳遞給留學生,再把留學生的需求反饋給學院。每年留學生新生入學的時候都是馬偉最忙碌的時候,他曾經連續一個星期幾乎沒有時間睡覺,他用一貫的幽默風格説道:“我當時看到自己的胳膊那麼瘦,忍不住感嘆,‘天吶,這還是我嗎?’”但對於自己的付出,使留學生能夠快速開啟學習生活,馬偉感到這是一件“不後悔”的事。

 瑞安:對中國有很多不捨

  

  長安大學博士畢業生瑞安(攝影 賀秋樂)

  相較于馬偉的開朗外放,瑞安顯得內斂很多,他是來自巴基斯坦的一位大學老師,教授物流工程與管理專業。談起來到長安大學深造的原因,瑞安説道:“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關係一直很好,所以我希望到中國來讀書,中國的國際貿易也很發達,對我的專業研究有很大幫助。”

  瑞安在長安大學攻讀的是博士學位,學業任務非常繁重,需要長時間待在房間裏看書、寫論文。瑞安指著馬偉笑著説:“我剛來西安的時候和他一樣瘦,現在肚子已經這麼大了。”付出的汗水換來了繁盛的果實,博士四年時間,瑞安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發佈了9篇SCI學術論文,出版發行了兩本學術著作。

  長安大學的學習生活不僅讓瑞安獲得了學業成就,還讓他結識了自己的妻子。瑞安的妻子是西安高陵人,同樣學習物流專業。兩個人是在2015年的一次學術會議上認識的,“她很可靠,第一次見面,我就覺得我可以和她過一輩子。”瑞安這樣描述自己的妻子。畢業之後,瑞安的妻子會跟隨他一起回到巴基斯坦生活。

  談起與西安的離別,瑞安表示非常不捨,他捨不得回民街的牛肉包子,更捨不得熱情友好的西安人。瑞安回憶道:“我的導師經常説陜西話,我聽不明白,導師就在自己的手機上翻譯一遍給我看。每次上課前,導師還會拿一份翻譯好的英文課件給我。”

 面臨畢業,長安大學的留學生們對校園、對西安、對中國都有很多不捨,但是正如馬偉所説:“在中國讀書的這段時間,對我們留學生來説是非常珍貴的回憶。回國後,無論在專業上還是生活中,我們都會常常和中國的朋友們聯繫,也一定會再回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