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在陜畢業季之西安交通大學 | 因漢語愛上中國文化

2018-06-25 18:1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6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學(以下簡稱“西安交大”)舉行本科生畢業典禮。西安交大思源活動中心內,身穿學士服的畢業生們一個接一個走上舞臺領取畢業證書;思源活動中心外,畢業生們手捧鮮花與親朋好友合影留念。

  2018年,共有3302名本科生在西安交大完成學業,其中包括不少留學生。這些留學生因為喜歡漢語,從不同國家而來,就讀在西安交通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漢語言專業。面對離別,他們有著不捨與眷戀,同時也表示,他們畢業後會繼續做好中國文化的傳播,為自己的國家與中國的友好交流做出貢獻。

  

  西交大漢語言專業留學生阿凱(左)、小米(中)、吳東玹(右)合影(攝影  賀秋樂)

  小米:想要成為一名漢語翻譯

  小米是荷蘭女孩,一頭粉色長髮的她看起來充滿活力。在台灣留學的經歷讓她接觸到漢語,她發現漢語是一門很有意思的語言,所以來到西安交大學習漢語言專業。畢業之後,小米打算在西安交大讀研,繼續學習漢語言專業,以後在中國從事翻譯工作。

  除了學習,小米最大的愛好是跑步。西安交通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副教授趙煒説:“小米把陜西省的馬拉松都跑過了,獎牌可以擺上一桌子。”回憶起參加西安城墻馬拉松的經歷,小米笑著説:“地面不平,很難跑。但是,腳踏古城墻,可以俯瞰城墻周圍的風光,這種感覺很好,讓我也體會到了古城西安的現代魅力。”

  趙煒評價小米説:“在我眼中,小米是個優秀的孩子。我是小米的畢業論文指導老師,她的畢業論文對比了荷蘭和中國的女性地位,寫得很有意思。”

  “雖然學了四年漢語,但是對於留學生們來説用中文寫畢業論文還是一件頗有難度的事情。他們的畢業論文要求不低於5000字,並且要通過答辯,和對中國學生的要求沒有太大差別。這就要求他們的中文書面表達能力要很強。”趙煒説。

  生活中,小米很喜歡做飯給自己吃,她每天都會去超市買菜,超市的人都認識她。節假日的時候,小米也會和朋友一起到小寨逛街買衣服,還學會了”砍價“。

 吳東玹:喜歡文言文

  “首先喜歡漢語,然後喜歡中國。”來自韓國的吳東玹毫不隱藏自己對漢語的喜愛。吳東玹最喜歡的課程是《古代漢語》,因為可以學習很多文言文,“這麼短的句子可以包含那麼多深刻的思想,我覺得很有意思,也很想用文言文表達自己的想法。”吳東玹説道。

  畢業以後,吳東玹會回到韓國工作,他希望自己能夠從事與漢語有關的工作,把自己在中國學到的知識用在工作中,也為促進中韓交流貢獻自己的力量。

  提起畢業回國,吳東玹最捨不得同學們,他説:“班裏的同學都很友好,四年的朝夕相處讓我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雖然以後還可以用微信聯繫,但是我回國之後就很難再見到他們了,很捨不得。”

  阿凱:漢字中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

  阿凱來自哈薩克斯坦,來中國讀書之前,還很難理解中文。但經過四年的學習,阿凱已經能夠閱讀長篇中文小説。他很喜歡《平凡的世界》,並將小説中的一頁作為自己朋友圈的封面。現在,阿凱正在閱讀中國作家余華的作品《兄弟》。

  在學習漢語的過程中,阿凱也有覺得枯燥的時候,但更多時候還是深深被中國文化的內涵所吸引,“我喜歡中國文化,中國文化很有自己的特色。我也很喜歡漢字,在漢字中可以感受到中國文化魅力。”阿凱説道。

  畢業後,阿凱打算繼續在西安交大讀書,學習管理學專業,將來回到哈薩克斯坦工作,為中哈兩國交流做出貢獻。

 老師寄語:把中國文化傳播到世界

    趙煒説:“外國留學生們剛來的時候,所面臨的不僅是學習知識的問題,還有文化適應問題,這個比專業學習更難。我們老師和輔導員的主要任務,就是從各方面幫助他們儘快適應中國文化環境。”

  同時,趙煒老師也目睹了留學生們的成長:“首先是漢語能力越來越好,以他們現在的漢語水準,留在中國工作生活問題不大;其次,就是成熟了,文化適應能力不斷增強,能夠在一個不同的文化環境裏很好地生活;最後,他們在在耳濡目染中吸收了很多中國文化的營養,比如中國的一些優良傳統等。”

  未來,趙煒希望已經畢業的漢語言留學生們能繼續學習漢語,將漢語作為一門工具,借此學習更多關於中國社會和文化的深層次知識。“留學生們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他們將西安交大、陜西文化、中國文化的真精神傳播到世界各地,將會吸引更多的外國留學生來中國學習。”趙煒説道。

   據悉,西安交通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漢語言專業自2008年開設以來,已經培養了近100名來自美國、英國、荷蘭、韓國、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等20多個國家的學生,目前在校漢語言留學生60余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