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西鹹新區:直擊“痛點” 讓企業有真正的獲得感

2018-08-15 13:24:2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當天網上提交資料,第二天現場查驗,第六天現場備案,第七天就領取到了食品流通許可證。”日前,談到自己創辦企業辦理證照的過程,位於陜西西鹹新區的某商貿公司負責人萬毅芬感慨不已。而此前,辦這樣的證照,至少需要1個月時間,慢一點的話甚至需要折騰半年。“這就是而今的‘西鹹效率’。”

  進入新時代,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品質發展,對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出了新要求。作為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承擔著打造絲路經濟重要支點的任務和使命。因此,堅持問題導向、抓住關鍵環節,發揮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著力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新“窗口”,便成為西鹹新區改革發展的“頭號工程”。

  創新機制 直擊工作“痛點”

  走進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政務服務中心,在建設工程項目“一口受理”窗口前,整齊地擺放著灃西新城建設工程項目辦事指南。從立項、用地到規劃、建設,所有涉及的審批流程和需要一次性提交的審批資料清單,都被製成卡片,讓前來辦事的企業一目了然。

  “現在來辦事,不需要挨個部門跑,只要在窗口一次性提交資料就行。而且,工作人員會明確告知辦理時限,對於一些資料,甚至可以容缺辦理。”5月14日,記者見到灃西新城吾悅廣場項目報建經理王麗時,拿著剛領到的項目開工所需的最後一項證件,王麗高興地説:“在這裡,我們真正體驗到了政府的辦事效率和服務意識。真為他們點讚!”

  而之前,建設工程項目審批手續多、辦事難、耗時長,是不爭的事實。按照相關法律規定,一個房地産項目,只有完成立項、獲取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後,才能開工建設。而要逐個辦結這些證照,企業一般都需要跑國土局、規劃建設局、人防辦等8個部門,蓋近20個公章才能完成。

  針對這一現象,從2017年開始,西鹹新區大膽創新,搭建了“3450”綜合行政審批效能體系,全面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全區的營商環境。

  “3個工作日辦結營業執照、4個工作日辦結經營性許可、5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這不僅僅是對企業的時限承諾,更是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改革。”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説。

  針對企業投資項目,西鹹新區從項目立項、土地供應、規劃審批、施工許可等4個階段,通過提前介入、流程再造、分類審批、容缺受理、限時辦結、聯合踏勘、多評合一、多圖聯審、全程代辦等方式和措施,積極探索提升行政審批效能的方法和路徑。

  “通過改革,在建設項目審批上,我們把辦理時限從190個工作日壓縮到了50個工作日內,比法定時限節省74%。”康軍説。

  為了把改革落到實處,讓企業真正擁有獲得感,今年以來,西鹹新區還建立了項目代辦幫辦“店小二”機制,以“有事必應、無事不擾”為原則,從企業設立註冊、資質申請、項目立項到項目施工許可全過程的行政審批手續,均可提供全程代辦幫辦服務。

  如今,走進西鹹新區的各個政務服務中心,從工商註冊登記到建設工程審批、水電氣暖報裝,從就業創業服務、黨組織關係辦理到戶籍業務,涉及審批的事項都能找到對應的服務窗口,讓群眾和企業辦事“只跑一次”“只進一門”“只對一人”。

  改革體制 激活一池春水

  微信辦照,個體工商戶10分鐘辦結營業執照。證照分離,辦照易,辦證也易。服務提前,企業辦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1天解決。數據跑路,企業足不出戶就可辦理人才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實質是一場體制改革、機制創新。西鹹新區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不斷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有效提升了‘放’的含金量,增強了‘管’的有效性,提高了‘服’的滿意度。”西安市政協主席、西鹹新區黨工委書記岳華峰説。

  去年以來,西鹹新區利用國家級新區和自貿試驗區的政策紅利,大膽探索,著力推進許可權改革試點工作,將能下放的行政審批權限全部下放。截至目前,全區244項行政許可事項,除涉及統一規劃、安全生産、環保等底線和重大事項外的177項,已全部下放到各新城區塊。

  “真正讓審批變得高效的是新區利用先行先試的優勢,打破部門之間的壁壘,整合原來分散在各個部門中的審批權限,成立了行政審批與政務服務局、市場服務與監督管理局這兩個行政機構,為新區實現‘大廳之外無審批’‘一張執照管登記’‘一枚印章管審批’創造了條件。”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姚海軍説。

  今年4月2日,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居民李少平足不出戶,在網上遞交11種材料後,第二天在家就收到了辦理好的衛生許可證。原來,秦漢新城在西鹹新區率先探索建立了新區、新城兩級管委會共同使用一個審批平臺的審批模式,為西鹹新區實現一窗受理、全區通辦奠定了基礎。

  “以前群眾來辦事是群眾跑,現在我們整合審批權限,由政府工作人員在政府內部遞送資料、文件。今年以來,隨著數字政務系統建設的大力推進,真正打破了部門間、行業間的數據壁壘,實現了讓數據‘跑腿’的可喜變化。”西鹹新區行政審批與政務服務局副局長董廣立説。

  “到2020年,西鹹新區80%以上的審批事項將實現‘網上辦’,90%以上審批服務事項將實現‘一次辦’。”康軍滿懷信心地説,“我們就是要通過改革和創新,推動西鹹新區各領域營商環境便利度進入國家級新區先進行列,形成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的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光明日報記者 張哲浩 楊永林 光明日報通訊員 周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