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宜居生活環境 西安高新區集中整治區域衛生與交通狀況

2018-08-30 22:2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市高新區科技路新貌(攝影  巨岩)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丹):近年來,隨著關中城市群規劃、國家級中心城市等諸多利好政策的確立,西安的發展藍圖也愈加清晰。而西安高新區作為“大西安”新軸線、新形象的核心承載區,是西安乃至整個西北的金字名片,正努力帶領西安邁進世界一流城市的先列。除了“科技為王”,高新區也不斷以“宜人宜居”的特點吸引著眾多企業入駐、居民入住,在整治區域衛生狀況、優化市民交通出行等方面走出了屬於高新區自己的“首善”之路。

西安市高新區科技路新貌(攝影  巨岩)

  集中整治區域衛生 部門聯動進行長效管控

  “大幹一二三,建好首善區,著力打造創新之城、富強之城、美麗之城、時尚之城、幸福之城。”《西安高新區“三次創業”三年行動計劃暨2018年八大攻堅行動方案》中提出這樣的願景。2018年以來,西安高新區在“八大攻堅行動全面展開”的指引下,在“幹就幹最好、幹就爭第一”的追趕超越新形勢下,全面啟動實施“三年清潔攻堅行動”,以抓重點、攻難點、營亮點的工作思路,全面對標深圳南山區,牢牢把握關鍵環節,為大西安都市圈打造高品質、宜居宜業的“最乾淨城區”。

  城市發展離不開居民的衣食住行,隨著“惠民工程”的持續推進,流動早餐售賣點這些本應為市民帶來便捷的事物卻成為了破壞環境市容的“老大難”,為區域內居民和工作者的生活帶來了不利影響。針對這一問題,西安高新區秉持“立行立改”原則,第一時間組織相關負責人員前往問題路段開展排查規範行動,同時舉一反三,要求各責任單位對地鐵、公交站點、小區周邊區域的流動早餐售賣點進行統一規範,做到真正的“防微杜漸”。

  針對人流密集區域保潔問題易發的情況,高新區將進行重點防控,增加保潔人員數量和巡迴保潔頻次,並定期展開大排查、大整治活動;加強道路巡查,就問題做到早發現、早上報、早處置;嚴格督導考核,要求責任單位就問題點加強內部自查自檢工作,對工作開展不力單位堅決啟動問責追責;強化部門聯動,加強與執法部門的溝通協調,真正做到長效管控。“為了落實創建‘最凈高新,最凈道路’的要求,我們全面推進環衛保潔路段時間級、網格級、事件級、路段區域等維度綜合管理,以智慧化、機械化、深度化、一體化的保潔作業,彌補當前保潔人員不足的短板。”高新區城市管理局局長邵軍鋒表示,高新區不斷加強保潔作業的機械化和專業化,目前已基本實現建成區主幹道機械清掃率100%,並計劃在2020年實現託管街鎮主幹道機械化100%覆蓋。

  規範摩的與共享單車 保證居民出行交通安全

  高新區作為西安中心商務區,早晚高峰出行時人流量極大,不少地鐵口已成為摩的、電動三輪車“載客區”和共享單車“氾濫區”。除了佔道拉客,影響地鐵口交通外,還有市民投訴稱,因自己拒絕坐車,遭到了摩的司機辱罵,對市民的生活造成了負面影響。

  此類事件引起了西安交警高新大隊的高度重視,交警立即展開行動,根據轄區交通實際,加強治理轄區內丈八北路地鐵口、科技路西口地鐵口、大寨路、西辛莊村口等處的非法營運“兩三輪”查扣工作。與此同時,西安交警高新大隊秉持“不見效果不收兵”的原則,在每天常態化查扣和巡查的基礎上,不間斷加強早晚高峰崗和平峰崗內地鐵三號線的值守、非法營運查扣工作,堅決遏制“兩三輪”聚堆現象,為市民創造良好的出行環境。“我們中隊採取警便相結合,在地鐵口常態化治理兩三輪摩的車輛。對違法兩三輪摩的車輛堅決予以上限處罰,無照拘留,有照扣分,對非法營運三類車,一律上限處理。”西安交警高新大隊工作人員説道。

  針對共享單車亂停放的問題,高新區城市管理局(西安市城管執法局高新分局)執法人員約談了摩拜、ofo、享騎、OXO(馬上到)等共享單車運營企業相關負責人,要求企業落實車輛停放管理責任,針對高新區內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立即進行整改,同時要求共享單車運營企業舉一反三,不斷加強轄區各路段共享單車清理、維護、規整工作,營造良好的人行道停放秩序。“下一步,我分局將不斷加大巡查頻次,加強對各類共享單車監管力度,督促共享單車運營企業認真落實車輛停放管理責任,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努力為周邊群眾營造一個良好的出行環境。”高新區城市管理局(西安市城管執法局高新分局)工作人員説道。

  環境的好壞,已經成為影響一個地方經濟發展的決定性因素之一。西安高新區堅持把營造一流環境作為區域發展的重要前提,始終致力於優化投資服務環境、優化生態宜居環境、優化生活品質環境,塑造“活力高新”“品質高新”“幸福高新”,讓市民真正實現“安居樂業”的美好願景,助力增強陜西“西”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