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店有面“記憶墻”

2018-09-20 10:44:03|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300多張照片 11年青春 火鍋店有面“記憶墻”

  大學生吃飯前都喜歡拍照留念 本報記者 黨運 攝

  火鍋店剛開張時,位置偏,客人少,老闆娘曾徭堯給門口架起一個200瓦的燈泡,整夜整夜亮著。

  11年過去,當年的燈泡不在了,但火鍋店似乎成了食客們唸唸不忘的“據點”——店裏的一面墻上,貼著300多張照片,大學時光、青春過往、人與人的信賴與真情,被定格在方寸之間。

  每張照片的故事都記得

  雨下個不停,西安南郊康杜村的這家重慶火鍋店,熱氣蒸騰,香辣味四溢。與火鍋店一路之隔,就是西北大學和西安外國語大學。9月19日下午1點,正是午飯時間,食客幾乎都是大學生。兩個女孩坐在桌前看菜單,在鴛鴦鍋和麻辣鍋之間糾結,曾徭堯走過去,邊倒水邊聊,“姐給你們做主了,今兒冷,吃個麻辣鍋,排排濕氣。”

  曾徭堯是四川人,丈夫周蒙生來自重慶,2007年結伴來西安,在南郊大學城開店賣火鍋,“和學生打交道,簡單、省心。”有學生來店裏做兼職,不管人手夠不,曾徭堯一律接收,一天50元,管兩頓飯。有學生吃飯忘了帶錢,她也允許賒賬,時間久了,就和大家生出了感情。

  2008年汶川地震,大學生們來火鍋店門前的空地上避震,曾徭堯給大家送來一箱冰鎮礦泉水,並聯繫四川籍學生,組織募捐。這次經歷之後,她和丈夫有了一個想法,“把這些照片收集起來,做成照片墻,算是一段特殊的記憶。”

  11年過去,墻上的照片越來越多,從畢業散夥飯、考研慶功飯,到戀愛紀念日、畢業聚會、謝師宴。照片中的人,有的是在校生,有的是畢業生,但每張照片背後的故事,曾徭堯都能清楚地記得。

  捨不得離開這些學生

  這幾年,城中村陸續拆遷,很多當年同時期開店的人都轉行了,保留至今的,寥寥幾家。周蒙生説,店裏的鍋底都是他親自炒的,生意也不錯,期間也曾想過,換一個地段好點的地方,但想來想去,還是捨不得,“把照片墻保留至今,並且不斷地增加新照片,就是幫助學生們保留一份記憶,告訴大家,人和人之間原來可以這樣相處。”

  一些畢業後離開西安的學生,也都將自己當年的照片,通過網絡提供給曾徭堯。2018年夏天,一位當年的男學生給曾徭堯打電話,邀請她參加婚禮。“我一去,全場一半的人都眼熟,都是當年在這裡吃火鍋的學生。”某某同學變胖了,某某同學出國工作了,某某同學與當年的女朋友結婚了……火鍋店就像一個交流信息、重敘友情、追憶往事的“根據地”,經常有人給曾徭堯打電話,“姐,學校門口那家烤肉店還在嗎?”

  23歲的黎星輝在火鍋店打工近4年,他告訴記者,在每個人關於大學的記憶中,除了師生情、同學情之外,應該還有對某種味道的懷念,“這種味道其實是一份念想。”(記者 宋雨 實習生 杜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