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名人”走進西北大學  暢談“一帶一路”文化研究

2018-10-20 15:40: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10月19日,“2018絲路名人中國行”走進西北大學,感受魅力碑林文化。來自土耳其、埃及、巴勒斯坦及阿富汗的多位“絲路名人”與西北大學的專家學者暢談絲路文化研究和“一帶一路”建設。 

  西北大學黨委副書記孫國華致辭(攝影 沈衛)

  西北大學黨委副書記孫國華向到訪的“絲路名人”表示歡迎,他介紹説:“作為坐落在古代絲綢之路起點城市的高校,西北大學圍繞絲綢之路開展了多領域、多學科、多渠道的科學研究、科研人員培養和對外文化交流合作,形成了鮮明的特色。”

  早在1938年,西北大學就憑藉優勢學科對絲綢之路開創者張騫的陵墓進行了科學發掘。近年來,西北大學又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對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的重要文化遺産點進行了考察,成功將國內有關研究向絲綢之路沿線中亞各國延伸,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此外,西北大學還率先成立“絲綢之路研究院”,打造與絲路沿線國家開展教育合作的實體平臺;牽頭建設陜西省“絲綢之路經濟帶協同創新中心”,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上發揮重要作用;成立了“玄奘研究院”,搭建起全球佛教文化研究與交流的平臺,成為中國主動參與世界文化對話、加強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聯繫的橋梁。

  

  埃及《廣播與電視》雜誌總編輯哈立德·哈奈菲發言(攝影 馬騫)

  交流環節中,埃及《廣播與電視》雜誌總編輯哈立德·哈奈菲表示自己一直非常關注“一帶一路”倡議,他問道:“阿拉伯國家應該如何進一步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從而不斷獲益?”

  

  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院長盧山冰發言(攝影 馬騫)

  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院長盧山冰回答説:“除了與‘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五通’和八個領域積極對接之外,阿拉伯國家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展開闔作。例如,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計劃、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等都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了融合。”

  哈立德·哈奈菲還對西北大學的阿拉伯文化研究表示出了濃厚興趣。盧山冰介紹,西北大學在阿拉伯文化研究方面實力雄厚,中國的阿拉伯文化研究專家有70%畢業于西北大學。盧山冰説道:“西北大學立足於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區域考古研究,將研究擴展至阿拉伯國家,深入了解阿拉伯國家的歷史文化傳統,促進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民心相通。”

  土耳其《晨報》文化專欄總監格克桑·格克塔什希望了解西北大學對土耳其文化的研究情況。盧山冰表示,土耳其的歷史文化在世界文明史中佔有重要地位,他説道:“土耳其的‘中間走廊’計劃能夠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廣泛合作。未來,希望‘絲綢之路研究院’成員與土耳其相關專家進行更多交流合作。”

  通過交流,“絲路名人”對西北大學的文化研究有了全面了解。西北大學于1902年成立,一個多世紀以來,西北大學始終立足西安乃至西北人文與自然資源的研究,成為服務國家和區域建設、推進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學校致力於傳承中華五千年燦爛文明、融匯世界優秀文化成果,成為碑林打造國際歷史文化旅遊新高地的有效載體。

  本次交流活動旨在借助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的契機,通過“絲路名人”與西北大學這一文化學府的溝通,加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在世界舞臺上展示魅力碑林,文化陜西。

  參加座談會的還有此次“絲路名人行”活動主辦方代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西亞非中心副主任韓梅,碑林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柳春林,碑林區委宣傳部常委副部長劉玉,西北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田明綱,西北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院長任惠蓮等領導嘉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