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學院:打好産教組合拳 蹚出給力扶貧路

2018-10-24 17:19: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趙浚喆):近期,陜西省教育廳組織媒體採訪團深入陜西省八所高校,就教育扶貧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先進事蹟,優秀做法進行報道。

  

  媒體團採訪商洛學院教育扶貧工作座談會(攝影 趙浚喆)

  陜西省商洛市地處秦嶺腹地,7個縣區都是秦巴山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有701個貧困村、39.82萬貧困人口,貧困面積大、程度深、覆蓋廣,脫貧攻堅任務重。作為商洛市唯一一所陜西省省屬地方本科高校,商洛學院堅持教育扶貧在助力地方脫貧攻堅中的基礎地位和先導作用,充分發揮教育、科技和人才優勢,積極推進“1+3+X”教育扶貧模式,取得可喜的成績。2018年10月,商洛學院被評為“2017年度脫貧攻堅縣級幫扶單位”。

  做好基礎教育發展支撐  壓實“責任鏈” 擰緊“螺絲扣”

  商洛學院積極貫徹落實中央、陜西省、商洛市相關部門對於教育扶貧的政策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夯實主體責任,成立以商洛學院黨委書記為組長的商洛學院教育扶貧工作領導小組,並定期召開專題會議,結合實際先後出臺一系列制度文件,對教育扶貧工作進行科學化、規範化的組織安排。

  商洛學院針對商洛市基礎教育實力弱、師資流失嚴重、多元化經濟增長模式尚未形成、産業脫貧任務艱巨、基層文化建設不足等現實情況和教育扶貧重難點,籌劃凝練出以基礎教育幫扶為中心,以特色産業技能培訓、産學研一體化示範基地建設、文化民生解幫扶為主導,以其他形式的教育幫扶為補充的“1+3+X”教育扶貧模式,切實推進教育扶貧模式、務實高效,積極助力地方脫真貧、真脫貧。

  據介紹,商洛學院始終堅持教育扶貧在高校服務地方功能中的基礎地位,瞄準丹鳳縣特色産業和基礎教育領域的教育幫扶集中點,結合學校學科專業優勢,整體推進教育基礎、教育技能、産業技能等多層面的教育幫扶。截至目前,商洛學院通過頂崗支教已派出255名優秀畢業生赴丹鳳縣19所中小學進行教育幫扶,對彌補丹鳳縣基礎教育“短板”、優化基礎教育師資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商洛學院積極開展“丹鳳縣教育管理幹部能力提升培訓班”“丹鳳縣學前教育發展論壇”等活動助力提升商洛基層教育幹部管理水準、基層教師綜合素質。另外,商洛學院還利用“國培計劃”“鄉村教師研修計劃”培訓商洛市中小學教師600余人,進一步夯實基層教師專業基礎和教學技能。

  同時,商洛學院不忘“內視”本校“精準資助”,通過建檔立卡措施,堅守“控輟保學”底線,確保貧困學生“人人有學上,家家有希望”。僅2017年至2018年,建檔立卡精準資助學生1206人,佔學生總數11.38%,共5355人獲得各類獎助學金。此外,商洛學院對家庭困難畢業生制定就業幫扶臺賬與聯繫卡,組建237人幫扶團隊,對441名困難學生精準幫扶,實現11個深度貧困地區畢業生均100%就業。

  堅定教育扶貧“主心骨” 築牢産教融合“壓艙石”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商洛學院充分整合專業師資力量,把産業實用技術送到田間地頭、送到産業一線。2017年來,學校先後組織十余名農林專家深入丹鳳縣個鄉鎮村就蒼術、天麻、豬苓種植及核桃、櫻桃等開展産業職業技術培訓,並向貧困戶發放培訓資料,培訓在冊貧困戶407人/次。另外,學校還組織專家編印《菊芋高産栽培技術規程》《豬常見病防治技術》2本“雙百工程”培訓教材,為後續集中化、成規模技術培訓做好充分準備。

  商洛學院依託産學研基地建設,深化産教融合發展,全面打造教育扶貧的重要陣地。商洛學院通過與陜西未來綠色農牧開發有限公司、陜西森弗天然製品有限公司、鎮安縣木王國家森林公園管委會等企事業單位聯合成立以綠色食品、健康養生、生態旅遊為特色産業發展方向的3個産學研一體化示範基地(實體),致力於促進地區農業現代化建設和鄉村振興計劃,學院校黨委書記多次率隊深入基地視察指導,為基地建設提出具體意見建議。

  其中,商洛學院選派具有30餘年畜牧獸醫臨床經歷、畜禽養殖經驗豐富的高級實驗師呂玉卓擔任丹鳳縣最大畜牧養殖企業——陜西未來綠色農牧開發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員。近年來,學校共協助企業完成6項技術革新,每年為企業增收50余萬元,基本完成企業傳統産業模式的升級改造,並探索出“龍頭企業+科研+合作社+貧困戶”的創新發展模式。

  近年來,商洛學院為企業和養殖合作市開展培訓活動22次,培訓員工、農民360人,編寫培訓教材2本,發放科普材料680余份。截至目前,學校通過陜西未來綠色農牧開發有限公司解決1200余名貧困人員的就業問題,其中400余人脫貧致富,形成科技支撐特色産業發展、特色産業發展帶動深度貧困戶脫貧的長效機制,充分彰顯科技在扶貧工作中的優勢。

  

  教師赴鎮安縣開展精準扶貧工作(供圖 商洛學院宣傳部)

  此外,商洛學院還圍繞石墨烯、尾礦綜合利用、金銀花開發、萬壽菊深加工、地方礦産及經濟作物資源綜合開發與利用等特色産業領域,組織科技攻關團隊,主動對接相關企事業單位,積極籌劃共建産業研究院、研發中心及實驗基地等産教融合機構,為發揮科研平臺作用帶動地方特色資源深度開發,聚合科技、人才、智力、教育、信息等資源做好教育扶貧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其中,商洛學院建成的尾礦資源綜合利用省級重點實驗室多年來致力於尾礦資源綠色使用,解決尾礦庫環境風險問題,與企業聯合攻關,獲得授權專利51件,年消解推存尾礦20萬噸,為丹江水污染防治和保護秦嶺生態作出突出貢獻。

  聚焦文化幫扶 扶“智”也要兼顧扶“志”

  商洛學院黨委書記龍治剛表示:“為警惕‘老鄉’在接受扶貧過程中形成‘坐在門口曬太陽,等著陽光普照我’的懶惰‘等扶’思維,商洛學院積極開展作為教育扶貧的精神之源——文化民生幫扶,因為激發內生動力才是防止返貧的治本之策。”

  文化幫扶形式豐富靈活,受眾覆蓋面廣,扶智扶志作用顯著,是教育扶貧工作重點。近年來,商洛學院積極弘揚商洛紅色文化、紅二十五軍長征精神等革命傳統,傳播賈平凹研究、商洛花鼓戲等地方優秀文化,豎立“弘揚愛國奮鬥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優秀典型,將文化幫扶覆蓋面不斷擴大。

  據了解,商洛學院先後開展以“關愛健康 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知識培訓活動、“丹鳳縣幼兒足球培訓試點園建設”為代表的教育文化類幫扶項目,組織學校校內外專家教授赴丹鳳開展婚姻家庭協調專題講座、健康知識培訓、健美操示範教學、現代鄉村居民情感心理調適專題講座等活動,培訓貧困地區留守群眾近400人次。2018年暑期,學校組織500余名師生分20支重點學生實踐團隊赴丹鳳開展各類結對幫扶活動。其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禁毒防艾宣傳、互聯網知識輔導進社區、鄉鎮農産品電商服務技術指導及平臺共建等活動取得突出成效,受到一致好評。

  2018年5月,商洛學院舉辦第二屆賈平凹與中國當代文學全國學術研討會,會議的專業水準獲得廣泛社會反響,大幅提升丹鳳地方文化品質和鄉土旅遊價值。

  商洛學院積極運用“1+3+X”的教育幫扶模式,拓展教育脫貧範圍、豐富技能培訓領域,進一步聚合學校人才優勢、教育優勢和科研優勢,將扶需、扶技、扶智、扶愚有機結合,持續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取得了顯著的幫扶成果。

  

  商洛學院黨委書記在教育扶貧工作座談會上講話(攝影 趙浚喆)

  商洛學院黨委書記龍治剛談及未來商洛學院在教育扶貧推進計劃時信心滿滿地説道:“商洛學院將認真總結工作經驗和成效,積極選樹典型,加強宣傳,促進形成良好的教育扶貧工作氛圍,發揮典型案例示範引領作用,從思想上、行動上全面幫助貧困生、激勵貧困群眾,為教育助力地方脫貧攻堅做出更大的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