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優化“軟實力” 鍛造“硬科技”

2018-11-12 17:3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以硬科技帶動産業發展,以産業推動新城建設,這是開發區發展建設的重中之重,也是實現經濟社會統籌協調發展的必由之路。近日,西安航天基地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構築起具有鮮明民用航天特色的高精尖産業矩陣,通過“硬科技”與“軟實力”深度融合,“創”出發展新引擎。

  “硬科技”之“硬”:鍛造引領發展第一動力

  人類進入空間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發展的舞臺就有多廣闊。經過數十年刻苦攻關,位於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六院成功研製了我國新一代120噸級大推力、高性能、無毒環保液氧煤油發動機。除了航天六院,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中國兵器北方通用電子集團、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中科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等眾多硬科技領域的“國家隊”,都奉獻了卓越的硬科技力量。

  航天六院液氧煤油發動機(圖片由高敏提供)

  大家日常生活中所用的鐘錶,精度高的大約每年會有1分鐘的誤差,而北斗三號衛星上氫鐘的精度可達每100萬年才誤差1秒。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聯合國內頂尖原子鐘研製單位,耗費三年時間,打造出性能優良的北斗導航系統時間的基準擔當——氫鐘,其穩定度直接關係著導航衛星的定位、測速和授時功能精度。

  “復移小凳扶窗立,教識中天北斗星。” 自古以來,北斗就是中華民族的指路明燈。當下,翱翔星空的中國北斗無時無刻不服務於生活,硬科技成果應用於方便大眾的智慧交通、養老關愛、應急救援等多個領域,國之重器已悄然“飛入”尋常百姓家。

  10月20日舉辦的西安國際馬拉松比賽中,首次亮相的賽事服務小程式“北斗西馬賽事通”,被喻為“跑者的移動賽事手冊”。這款産品由陜西諾維北斗信息科技公司研製,通過將北斗高精度定位技術、北斗納秒級時間和雲計算大數據分析技術融為一體,突破性地提升了賽事組織管理能力和賽事信息雙向傳輸的精確度與及時性,是西安航天基地“硬科技”發展的典型代表。

  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圖片由高敏提供)

  “硬科技”之“硬”,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秉承“大項目支撐、集群化發展、園區化承載”的發展思路,西安航天基地充分發揮航天科技對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引領作用,立足航天産業,發展新興産業,著力培育壯大航天裝備製造、衛星及應用、航天技術應用、航天器測控四大産業集群化發展的同時,緊跟現代科技發展和産業升級需要,努力推進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通用航空、雲創經濟四大産業集群化發展。

  “硬科技”之“軟”:産業生態鏈形成“磁鐵效應”

  “我要為西安效率點讚,為五星級店小二服務點讚。”近日,剛剛落戶西安航天基地的西安絲路空天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信激動地説。該公司註冊時得到西安航天基地的大力支持,後期將利用産業集群優勢,針對通用航空、無人機存在的“卡脖子”動力問題等,加速硬科技成果轉化,推進油電分佈式動力系列渦輪發動機、垂直起降快速遠程無人機等核心關鍵技術研發和産業發展。

  優質的發展環境,可以聚集生産要素、釋放創新活力、營造開放氛圍,更可以成為引資引智的“磁鐵”。在西安航天基地,像王信這樣體驗到“航天速度”的企業並不是個例。今年年初,西安星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崢嶸短短兩天時間便談妥了公司註冊事宜,並與客戶進行了對接,半年前的順利落戶讓李崢嶸被西安航天基地實力圈粉,最近幾天主動成為西安聘用的首批招才大使,為西安代言。

  西安航天基地通航機場(圖片由高敏提供)

  近日,2018年西安市院士專家工作站名單出爐,西安航天基地兩家單位上榜,截至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已經有四家院士專家工作站。這標誌著西安航天基地高層次科技創新科研人員在加快硬科技成果轉化、支撐産業創新發展中已形成新常態。

  在吸引硬科技落地生根和硬科技成果轉化方面,西安航天基地做足了“功課”。從産業、載體、金融、技術等5個方面出臺政策,聚集了一批技術強、潛力大的中小型科技企業。以孵化器公司為核心,形成了以無人機和高端裝備製造為特色的北航科技園,以北斗應用、軍民融合為特色的“北斗+”眾創空間等38個眾創空間聚集區和特色區,創業創新承載面積近百萬平方米。構建起頗具特色的硬科技生態系統,從而形成産業、項目、人才的“虹吸效應”。

  探索硬科技創新改革之路,西安航天基地創新驅動全面提速,多層次協同創新體系初步形成。按照“一院一庫多實體”模式的構架設想,與西安市發改委、中科院西安光機所、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共建軍民融合創新研究院。與國防工業企業協會共建“陜西省高新技術與應用協同創新中心”,與西安交通大學合作成立陜西空天動力研究院,與市公安局、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合作成立西安航天電子偵察科技孵化中心等一批硬科技成果轉化平臺。

  “硬科技”之“科”“技”:結出産城融合之“果”

  科技是科學技術的簡稱。二者既有密切聯繫,又有區別。科學側重解決理論問題,技術側重解決實際問題。“科”必須落地于“技”才有價值。

  了解西安航天基地的人們都知道,這裡的航天裝備、衛星及應用産業看似“高冷”,其實離每個人的生活很近。圍繞航天、航空、兵器、電子等國防軍工科技成果轉化,西安航天基地在推動航天軍工企業與地方結合、技術與産業結合的機制和途徑中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引領“軍轉民”的産業發展,激活“民參軍”的創新潛力,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促使“民參軍”企業激活更多潛能,西安航天基地“軍民融合研究院+企業+産業園+智庫+軍民融合基金”的平臺創新體系已經初步形成。

  隆基股份在陜西延川的光伏扶貧項目(圖片由高敏提供)

  西安航天基地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形成龍頭企業引領帶動、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集聚發展的良好態勢,讓硬科技之“花”結出産業之“果”。2017年隆基股份單晶矽片産量居全球領先位置,佔全球市場份額40%左右;天策科技在高性能複合材料、特種樹脂開發方面成就斐然;森舍科技的高精度數字檢波器被認定為國家重點新産品,複合型地震感測器項目被列為國家火炬計劃;奧華電子瞄準可控中子源技術,研發的PSSL脈衝中子全譜飽和度測井儀,作為國家級新産品,市場佔有率達到90%以上。

  硬科技在廣度和深度上的發展,給城市的未來面貌提供了更多可能。近日,國家工信部公示第三批綠色製造名單,西安航天基地成功入選全國綠色園區,成為西安市目前唯一入選的産業園區。依託隆基股份、國電投等龍頭企業,西安航天基地加快産品創新和産能升級,提高光伏産業競爭力;支持航天六院11所城市熱解垃圾項目、165所高鹽廢水項目在全國推廣應用,建成一批廢固、廢液處理等標誌性示範工程項目;建設充電樁、充電場站和公交車專用充換電系統,促進新能源汽車的推廣與應用。硬科技産業綠色升級使西安航天基地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同頻共振”。

  從世界科技發展大勢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硬科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西安航天基地任重道遠。

  為硬科技創造生成、發展和起飛的一切條件,讓硬科技擔綱發展“主角”,西安航天基地將在“科創大走廊”的建設中,扭住硬科技新引擎,向著千億級的硬科技産業新城闊步前進。(文 高敏  周沐輝 編輯 李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